close
1,500億 金控前五月獲利新高
2015-06-10 04:35:25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夏淑賢/台北報導
上市櫃金控前五月稅後純益首次突破1,500億元大關,續創歷史新高。富邦、國泰、兆豐、中信四大金控,合計賺近千億元,是金控獲利續攀高峰主要推手。

15家上市櫃金控去年全年合計稅後純益2,828億元,今年前五月已賺逾去年一半。法人指出,以開發金今年5月賺5億至10億元估算,15家金控前五月有望賺逾1,520億元,年增率高達三成以上。

國泰金5月二度擊敗富邦金,稱冠單月獲利王,並以每月穩穩賺進約65億元的腳步,前五月稅後純益逾300億元,緊咬富邦金。

15家上市櫃金控至昨(9)日除開發金外,均已公布前五月獲利,扣除開發金5月單月獲利未公布不計,前五月整體金控稅後純益已達1,514億元以上。

富邦、國泰、兆豐與中信四大金控,前五月合計稅後純益965.87億元,占整體金控獲利六成以上。其中,富邦、國泰兩大金控龍爭虎鬥相當激烈,富邦金4月跨越累計獲利300億元大關,國泰金5月旋即快步跟上。

不過,若僅觀察單月獲利,整體金控5月比4月遜色不少。整體金控4月合計稅後純益近340億元,5月則低於300億元,衰退超過一成。

台股5月續攻萬點後繼無力,量能萎縮,大多數金控證券部門獲利遜於4月,包括經紀手續費收入與自營操作、評價損失等,獲利都欠佳,為金控獲利衰退的原因之一。

另外,獲利王富邦金5月稅後純益比4月少了52.7億元,也是整體金控5月單月獲利較顯著衰退的因素。

銀行型金控獲利則相對持穩,第一金5月稅後純益15.17億元,每股純益0.75元,前五月稅後純益達69.12億元,主要仍靠核心子公司一銀貢獻。

第一金證券則受到評價損失與認列投資收益下滑所致,導致5月獲利較前月砍半,稅後純益僅0.26億元,月減幅達49%,前五月稅後純益共1.1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2.7%。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富邦金最賺 國泰緊追
2015-06-10 04:35:26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14家上市櫃金控前五月獲利出爐,富邦金穩居金控獲利王寶座,前五月稅後純益與每股純益均居第一;國泰金則在單月獲利繳出佳績,繼3月後,5月稅後純益再度超越富邦金。

富邦金與國泰金前五月稅後純益,皆為歷年同期新高,且是前五月「唯二」獲利超過300億元的金控,壽險子公司表現亮眼,是兩家金控獲利衝高的主因。

富邦金自結5月稅後純益60.42億元,前五月稅後純益374.48億元,每股純益3.66元。

富邦金表示,人壽子公司強勁的績效,帶動金控獲利頻創新高,富邦人壽前五月稅後純益250.0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67%,成長動能來自多樣化投資收益。

國泰金自結5月稅後純益64.5億元,前五月稅後純益309億元,每股純益2.44元。

子公司國泰人壽前五月稅後純益也突破200億元,達213.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8%。

不過,富邦壽5月單月稅後純益僅29億元,表現明顯遜於前四個月;國壽維持正常水準,5月稅後純益41.3億元,幫助國泰金5月獲利「超車」富邦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