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陳水扁要的不只是特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2: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前總統陳水扁(中)日前至台北典華飯店出席凱達格蘭大道基金會感恩餐會,在會場旁的包廂內與支持者及老友敘舊。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陳致中說,希望明年的感恩餐會上,陳水扁能坐在主桌。
明年還有餐會?陳水扁會坐主桌?或屆時陳水扁已獲特赦?此次餐會上,沒有一人提到「特赦」,這是協議的默契,但「特赦陳水扁」這個題目不會消失。

台中監獄方面原本主張「不可出席餐會」,其間數度表示「若違反,即撤銷保外就醫」,而扁家則強硬表示「一定參加,不會改」,最後雙方在「包廂會客」達成妥協。整個過程,只見討價還價的政治交易,法律成了髮夾彎。

其實,這是蔡扁的第二次交手。第一次交手,是蔡發就職國宴請帖給扁,但達成扁不出席的協議;給了陳水扁面子,但也護了蔡英文的裡子。這次,陳水扁說:「國宴我可以不去,辦私人餐會總可以吧?」

扁家提出「不上台/不致詞/不受訪」的三不,堅持在餐會露面;但中監劃出了蔡英文的底線,「三不」還不夠,絕不可在餐會露面。試想:扁在二千多人的餐會上露面,台下坐著綠營權貴,滿場加油喝采之聲,那種陳水扁「割稻尾」的政治效應卻教蔡英文如何承受得起?

陳水扁要爭取特赦,首先要綠營吞下他的貪腐,並承續他「一邊一國」的台獨路線;所以,特赦陳水扁的效應,也就是要蔡英文吞下扁的貪腐及台獨路線。那麼,蔡英文二○一六的這場選戰,就形同是為陳水扁而打的了。

蔡英文給不給陳水扁特赦,實際意義就是容不容民進黨回到陳水扁的陰影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