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兵蟹將 坐鎮石板伯公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0 23:34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image
位在新竹縣橫山鄉田寮國小附近的石板伯公廟,對聯上方雕刻「蟹」及「蝦」。 記者陳妍霖/攝影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國小附近的詹屋石板伯公廟,正面有蝦、蟹雕飾非常罕見,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蝦有彈跳力代表時來運轉,蟹屬甲殼類,殼諧音為科,甲殼兩字顛倒代表科甲,一般石板伯公廟不會出現水中生物雕飾。
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早期大都是就地取材用石頭代表,後來打造石板伯公廟,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精緻,還會出現雕飾、屋頂線、門檻等,伯公廟的建築演變皆代表客家文化的獨特性。

新竹縣臺三線駐地工作站舉辦看見客家-石板伯公展,展期至6月底,每周三至周日下午1點至5點開放參觀,研究團隊將長期研究的成果記錄下來,用照片及影片呈現桃竹苗區伯公影像及文史故事,地點在橫山鄉中豐路一段473號。

詹屋伯公廟正面左側有螃蟹、右側有蝦的雕飾,「石板伯公廟出現蝦兵蟹將很罕見!」吳慶杰說,一開始以為是「蝦兵蟹將」,象徵「多子多孫」,但研究結果應是象徵客家人晴耕雨讀的精神,期望子孫「中科甲」、光耀門楣。

他說,這座伯公廟興建時間已不可考,但田野調查時,84歲詹姓耆老說,小時候就有這間小廟,兒時還調皮地爬上廟頂玩耍,因此估計至少超過84年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