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今年夏天股市會劇烈波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2:34 聯合報 葉銀華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今年夏天很熱,而股票市場是否也會劇烈波動?

美國聯準會(中央銀行)六月十七日是否會升息?廿三日英國脫歐公投是否會過?六月中旬大陸A股市場是否會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些問題答案皆會影響全球,乃至於台灣股票市場,特別是目前全球經濟未復甦、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新興市場經濟衰退的時期。

在五月之前,市場上普遍預期聯準會六月會再度升息,惟上周五公布之最新非農就業數據不如預期,因此轉而認為聯準會將等一些時間,再視經濟情況判斷是否升息。然而,非農就業數據未如預期可能是短期現象,而且美國失業率已經下降至四.七%,已經接近金融海嘯前之充分就業水準;再者,今年以來核心通貨膨脹率皆在二%以上,聯準會仍然有可能在下半年採取逐漸升息的手段,讓利率逐步回到正常水準。

因此,即使六月未升息,七月或九月仍然有可能繼去年底,再度升息一碼或以上幅度。一旦美國升息、而其他各國還是極低利率水準,以及美元的升值,自然衝擊各國股票市場,台灣也無法倖免。

再者,由於歐盟治理績效差、法規繁雜、巨額會費,再加上近年來歐洲難民潮與恐怖主義的外患,成為英國脫離歐盟的催化劑。目前贊成英國脫歐的民意,微幅超過留在歐盟者,雖然不能因此斷定公投結果,但英國脫歐可能成為一項威脅。若英國脫歐,有可能使英國經濟步入衰退、英鎊貶值,失業率亦會上升,同時引發蘇格蘭獨立呼聲再現,間接對全球股市有著一定的負面影響。

另外,由於MSCI指數是國際投資者參考使用最多的基準指數之一,也有大量追蹤該指數的國際資金,因此MSCI是否納入大陸A股市場的決定,備受市場關注。今年A股納入MSCI新興指數的可能性比往年高,不過,大陸自願停牌制度和反競爭條款(所有與A股指數掛勾的金融產品,即便在國際市場,都需要事前取得大陸證券交易所批准)、對外國專業投資人資金匯出限制,皆成為A股納入MSCI指數的障礙。

其實大陸A股市場納入MSCI指數乃大勢所趨,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納入後,大陸A股市場在MSCI指數的權重,將隨著開放幅度而提升,並吸引國際投資者轉進大陸股市,對台灣股市造成的排擠作用,逐漸無法避免。台灣股市的權重已被MSCI連續調降,未來大陸A股市場納入MSCI後,有可能進一步下滑,台股面臨的壓力有增無減。

我國財政部公布今年五月出口額度,相對去年同月年減九.六%,連續十六月負成長,持續改寫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且今年二月到五月已是去年同月衰退、今年再衰退的情形。再者,台灣投資意願持續低迷,使今年經濟成長陷入保一%的困境。

在此經濟窘境下,一旦美國聯準會升息、英國脫歐或大陸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單一事件或者相繼發生,勢必對台灣股市造成威脅,實有賴政府提早提出振興經濟、穩定股市的措施;還有千萬不要有颱風。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英國﹒脫歐﹒新興市場﹒歐盟﹒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