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噍吧哖抗日 台南左鎮「寡婦村」最悲慘
2015-06-10 03:11:5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噍吧哖事件迄今百年,左鎮區因是義勇軍駐營招兵買馬,日軍事後報復死傷最慘,左鎮國小數位學習中心與崑山科大合作要設立「左鎮區噍吧哖古戰場模擬圖書館」,並進行「寡婦村」等田野調查,讓更多真相浮現。


玉井區虎頭山居高臨下,是絕佳的戰略位置,當年日軍就從山上砲擊山下的竹圍里江家聚落。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表示,噍吧哖事件發生在1915年,正逢百年,左鎮當年慘遭屠村死傷慘重,該校家長會長嚴俊佳的曾祖父嚴朝陽,當年是保正(日據時的村長),也是受難者之一,嚴俊佳近幾年才知道這段歷史,數位學習中心與崑山科大資訊志工合作,將會設計古戰場互動遊戲、以及左鎮區相關景點線上介紹。

李智賢還要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探討「寡婦村」議題,日本人將15歲以上男丁殺害後,當地婦人以招贅傳遞香火,在山區是普遍流傳的故事,透過訪談他們的後代,讓這段歷史真相逐漸浮現。

國小退休老師楊寶山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噍吧哖兒女」,就以虛構人物寫到左鎮「寡婦村」延續香火的情節,令人讀來特別心酸。

楊寶山是楠西區龜丹人,他的曾祖父三兄弟都在噍吧哖事件被殺,其中一人也是保正,因抗日義勇軍據守在龜丹放壙坪(後稱鐵谷山),日軍為報復,龜丹男丁幾乎遭殺害。

南化區小崙里民林武王的曾祖父擔任保正也遇害,他說,當年15歲的阿公僥倖逃過一劫,被外曾祖父公收留當長工後入贅,林武王說,小時候聽阿公談及歷史,至今無法原諒日本人的殘暴。

噍吧哖事件死傷人數難確定,但山區常有「萬人塚」、「殺人埔」等地名,幾乎都與噍吧哖事件日本屠殺報復有關,其中不乏保正。嘉南藥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信安指出,保正不一定主動抗日,但義勇軍要求招兵買馬若不從就得死,後來保正也被日本列入報復,這是歷史悲劇。image


噍吧哖抗日/戰爭史轉觀光 踏勘歷史場域
2015-06-10 03:11:5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玉井報導
噍吧哖抗日滿百年,文化局今年將在玉井成立「噍吧哖紀念園區」,將噍吧哖事件歷史場域轉型為文化觀光資源;玉井區公所周六將舉辦「踏勘歷史場域活動」,結合第一棵愛文芒果樹、玉井老街商圈等產業資源,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


左鎮區菜寮的老君祠,在日據時期是菜寮派出所,相傳噍吧哖事件後日軍在這裡報復屠殺,後人挖出屍骨埋藏供奉。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噍吧哖是玉井區古地名,當地忠烈廟最原是「萬人塚」,挖出相當多先人遺骸裝甕放在「小小廟」中;50年前由在玉井國小旁賣糖果的小販林興發起募款建廟,供奉起義烈士余清芳、江定、羅俊,並為3人塑造金身祭拜。


玉井區忠烈廟又稱「萬人塚」,埋有據說是噍吧哖事件死難者遺骨。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虎頭山古戰場如今則蛻變為玉井景觀最美的高地,文化局規劃「噍吧哖紀念園區」,在玉井糖廠設置的「噍吧哖紀念館」預計10月完工。區公所將結合觀光旅遊局、交通局等資源進駐,將楠西曾文水庫、梅嶺、龜丹、南化後崛仔等噍吧哖事件相關場域的景點串聯起來,發展觀光。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