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上市公司內控 藏七大缺點
2015-06-10 03:48:28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根據一份最新發布的白皮書,目前大陸上市公司有缺陷(問題)資訊披露不完整等七大問題,白皮書建議逐步在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實施內部控制規範體系,並統一內部控制監管標準,加強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監管。

中國證券報報導,深圳市迪博企業風險管理公司發布一份《中國上市公司2015年內部控制白皮書》,白皮書選取的樣本為今年4月30日之前在滬、深交易所A股上市,並且披露2014年年度報告的上市公司,總樣本數為2,631家公司。

白皮書認為,目前上市公司內控存在七大問題:一是內部控制評價報告和內部控制審計報告披露格式不規範;二是內部控制缺陷資訊披露不完整、可用性差;三是內部控制評價及資訊披露工作不夠嚴謹;四是對內部控制評價結論有效性的認定標準存在差異;五是上市公司在資產管理和資金活動管控方面問題比較集中;六是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建設規範性有待加強;七是註冊會計師內部控制審計的執業品質有待提高。

雖然2014年度上市公司內部控制資訊披露的數量和品質,較以往年度穩步提升,但上市公司在內部控制資訊披露依然有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

白皮書提出以下幾項政策建議,以促進上市公司提升內部控制水準,提高風險防範能力,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首先,統一內部控制監管標準,提高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實施的規範性;其次,完善內部控制缺陷資訊披露,加強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監管。

此外,要加強對上市公司資產管理和資金活動的資訊披露監管,防範資產和資金風險,並逐步在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實施內部控制規範體系,提升對投資人的保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