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菸發明人 兩種菸都吸
2015-06-10 14:42:00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韓力。 路透
分享來自瀋陽的中醫師韓力為了戒掉菸癮,而發明了電子菸,但他並沒有戒掉菸癮,反而兩樣都來;不過他說,他現在吸香菸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控制與檢驗電子菸的風味。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電子菸風行世界之前,韓力主要從事鹿角、人參等單純的中醫藥材研究,擁有一些藥丸的專利;後來,他想到應該登記他的電子菸專利,但不是在中國,而是在美國。

他說,他在中國算不上是名人,也不特別有錢。「我住的房子很普通,我開的車子也不是我買的。但在我開發電子菸以前,我的小型利基公司已經營得不錯,我和家人都有不錯的收入,不需要再為生活太賣力工作。」

事實上,他開的Volvo休旅車屬於英國帝國菸草公司旗下的Fontem Venture;帝國菸草公司2013年出資7500萬美元,向韓力和夥伴共同設立的參龍國際公司買下電子菸的專利。韓力自己只獲得一小分的錢,如今受雇在Fontem擔任顧問,巡迴世界各地暢談電子菸的誕生歷程。

韓力為了戒菸而發明電子菸,他自己父親也是死於菸癮,他相信他可以協助解決這個「全球的社會問題」;然而,他把專利賣給大型菸草公司,讓許多英國公共衛生界的人士認為,他根本只是利用電子菸作障眼法,意圖掩護讓吸菸重新正常化的目標,但韓力認為兩者並不衝突。

韓力認為,Fontem能以完全獨立實體存在,實際從事各種和帝國菸草公司利益相左的活動。他說:「Fontem所做的事和帝國菸草剛好對立,Fontem和我的價值觀一致,電子菸是吸菸的替代之道。」

然而,威爾斯政府9日剛宣布要禁止在公共場所吸電子菸。韓力說,此舉「已經憂心過度。」他表示,歐洲與美國逐漸形成共識,認為改吸電子菸的人不會回頭吸傳統香菸,而原本不吸菸的人,也不會因此開始吸菸。

吸菸有害健康,聯合晚報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