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部首長龍舟競速 南投縣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image
桃園府會PK賽 桃園市長盃龍舟表演賽中,議會隊PK市府局處首長隊,由議會隊大獲全勝。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五月五划龍舟慶端午,彰化縣鹿港昨天別開生面舉辦夜間龍舟賽,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政府、彰化縣議會首長分別組隊較勁,由南投縣奪冠。
夜間龍舟賽還有綠頭鴨及彰化縣鳥灰面狂鷹造型的無人機裝置,機身裝設LED燈,在空中飛翔,讓遊客驚呼連連。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今年首創夜間龍舟賽,福鹿溪競賽水道兩岸、河道及龍舟本身皆裝置有LED燈,從福興橋由上往下看,河面彷彿像是夜間的機場跑道。

龍舟委員會主委林聖哲表示,今年報名隊伍共有99隊,也有21個外國國家組隊報名,顯示鹿港國際龍舟賽事享譽國際。中部縣市首長友誼賽,名次依序是南投縣、彰化縣、台中市、彰化縣議會。

桃園市長盃龍舟賽決賽昨天在龍潭大池登場,桃園市議會議員今年首度組隊參加表演賽,最後由議會隊副議長李曉鐘搶先奪標,領先市府隊半個船身。

市長鄭文燦說,龍潭龍舟賽有百年歷史,今年174隊報名歷年最多。龍潭「迎財神」和「龍舟大賽」獲選為客委會「全國客庄12大節慶」兩大主題,新政府正推動的「浪漫台三線」,沿途可欣賞客家文化、產業及人文特色,讓國人對客庄有更多認識。

新竹市的龍舟賽以市警局與消防局兩隊競技最受矚目,市警局搶先奪標粉碎消防局「十連霸」美夢。新竹縣長盃龍舟賽今年增加男女混合組,參賽女性比往年增加一倍。

苗栗縣有兩場龍舟賽,全縣龍舟賽在明德水庫舉辦,去年冠軍老田寮隊連霸失利,由竹南鳳凰隊勇奪第一;另一場龍舟賽在竹南鎮中港溪港墘里河段舉辦,社會組由德勝宮奪冠。

越南也紀念屈原 越南粽吃過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黎潔儒白天賣越南小吃,晚上進修,拿到丙級食品證照。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昨天是端午節,國立員林高中東側至平街的「秋英的廚房」一樣忙碌,來自越南的黎潔儒拿出自己做的道地越南肉粽,與熟客分享過節的氣氛,「越南一樣有端午節,也包粽子紀念屈原」。
秋英是黎潔儒的本名,她來自越南偏遠的蓄臻省,12年前嫁到員林,看到丈夫辛苦工作,4年前決定開店做生意,減輕丈夫的壓力。秋英的廚房店面很小卻生意好,因為她把越南河粉改良成台灣人的口味,融合越南和台灣在地食材。

黎潔儒在越南是二專藥事系畢業,成為員林媳婦後從頭開始,白天賣越南美食,晚上到國中進修,三年前再念高職進修部餐飲科;因生意好,經常上課遲到,老師和同學都樂意幫她複習功課。

「潔儒很樂觀,也很認真求學,班上有33名同學,她是全班第三名畢業,去年初還通過烘焙丙級食品技術士檢定。」她的輔導老師蕭曉芳說,黎潔儒經常帶自己做的越南美食到學校與師生分享,同學也常相約到她的店捧場。

黎潔儒的奶奶是廚師,念小學時就經常跟在奶奶旁邊,在廚房忙進忙出,練就一手好廚藝,她每天一早就到菜市場備料,10時開店營業,賣完就打烊;她的越南粽也是傳承奶奶教的手藝,餡料有米豆、瘦肉和椰奶等,味道清新,每到端午她就會包粽請熟客品嘗。

白天開店,晚上讀書,有時還把兒子帶到學校盯著做功課,黎潔儒求學之路很辛苦,「拿到畢業證書時,很開心。」她說,多念書充實自己,也能陪伴小孩成長。


端午習俗 南屯木屐舞、鹿港魯班公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郭宣彣、趙容萱/連線報導


image

台中市南屯萬和宮有「穿木屐躦鯪鯉」的端午節民俗活動,圖為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學生穿著「端午」主題設計服飾參與踩街活動。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慶端陽,各地特殊習俗和活動強強滾。端午節台中南屯老街上演木屐舞,1500人穿上木屐踩街舞蹈;一連三天的彰化縣鹿港鎮一年一度的魯班公宴開幕,展出百名以上工藝師的作品,小鎮「嗨」翻天。
南屯犁頭店是台中最早開墾區域,當時農人會穿木屐吵醒地底沉睡的穿山甲,藉此翻土以利農耕,演變成端午獨特的踩木屐習俗,已有300年歷史。昨有1500人穿上木屐跳舞、踩街,成為在地特色。

大甲鐵砧山有口劍井,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插劍、求水源的地方,當時鄭率軍隊行經大甲,天氣炎熱沒水喝,他拔劍刺向地面,並跪下求水,突然地面冒出水源,每到端午有人來取午時水,昨天也大排長龍。

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祭祀儀式明天將在統一度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舉行。朝陽鹿港協會理事長黃文秋表示,祭祀儀式從民國85年開始舉辦,是結合宗教與產業的社區營造文化活動,以「木藝宴祖師」為主軸並延續至今。

「我拿全勤獎!」木雕師黃媽慶表示,魯班公宴舉辦以來他全程參與,今年展出以木雕雕刻「苦瓜」為主軸,並雕成動物、人物等做為祭祀品。

image

關西服務區昨正午十二點,邀數百名用路人立蛋。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桃園市中平故事館與中平路商圈發展協會合作舉辦「端出好滋味,立出好彩頭」活動,大小朋友在中午頂著豔陽立蛋,有人不到1分鐘就成功開心歡呼,也有小朋友把雞蛋打破,眾多親子同樂,開啟歡樂連假。

SOGO百貨中壢店昨天也針對12歲以下小朋友舉辦百人立蛋趣,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用盡各種方法把蛋立起來,小朋友還能用貼紙裝飾雞蛋,讓每顆蛋具有獨一無二的可愛模樣,畫面有趣又溫馨。

image
鹿港國際青商會辦陸上龍舟,家長帶小孩玩超嗨。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22校響應! 中市環局回收參考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環保局推出學校二手物回收服務,參考書也列入回收項目,減輕返鄉學子的行李負擔;回收整理後8月下旬在二手物中心展售,中低收入戶可免費領取。

學校二手物回收項目今年擴大,大專院校、國中、高中職校都可參加。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目前有22所學校響應,還首度把參考書列入回收項目,由二手物銀行整理歸類。

國中教師李麗淑說,不少國中、高中生的參考書一口氣買好幾個版本,如果能提供中低收入學生免費選用,最多可節省2000-3000元。

環保局表示,6至7月將安排資源回收車至報名學校回收堪用物資,包括書籍雜誌、參考書、鞋子、包包、飾品、玩具、餐具、小家電、層櫃、和式桌、腳踏車,去年回收超過2200公斤。

市府強調,參與回收活動的師生可累積二手物銀行的儲值點數,憑卡可到台中市環保局展售場換購二手物,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可與台中市環保局聯繫。電話:(04)22276011。

台中市環保農園報名 抽籤決定入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環保局的環保農園,第一期農民成果豐碩。 圖/環保局提供
分享台中市環保局在文山焚化爐附近空地開闢第二期「環保農園」,即日起受理報名,市民對公有農園反應熱烈,總是一位難求。有園藝業者說,可在自家陽台種菜,選對蔬菜更容易照顧。
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說,首期「環保農園」迴響不錯,種植作物包括紅鳳菜、芹菜、空心菜、大白菜、茴香、九層塔、地瓜葉、玉米等,都大豐收。

市府推出第二期「環保農園」,報名日期到17日止,名額30人,26日抽籤決定。本期邀請講師介紹當季時令作物,教導製作簡易棚架及基本照護概念。

曾先生參加第一期環保農園,他說,年輕時從事農耕10幾年,屆齡退休後懷念田野生活,還能教導子女基本農耕概念,體會農耕趣味。

不少退休人員揪團報名,但僧多粥少,向隅者的還不少。園藝業者說,其實選擇在自家屋頂種菜,就近照顧反而更方便。

業者說,在陽台栽種的應選擇周期短的速生蔬菜,且收穫期較長的。例如,青江菜和油麥菜這兩種速生菜全年皆可種植、且生長快速約五、六周即可採收。另苦瓜、蔥、薑等適應性強,昆蟲不喜接近,不需用農藥、化肥,生長得很好。

初學者可到農家、園藝店、菜市場、農藝市場或種子門市部等地,買都可以找到需要的種子或苗。容器可用傳統花盆、花槽,塑料盆、提桶甚至浴盆、輪胎、麻袋等,只要底部有排水,多可運用。

業者提醒,容器的排水很重要,植物根系窒息腐爛;但排水太過快又會造成植物缺水而枯死。

不用再繞路 霧峰北峰橋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霧峰區北峰橋昨啟用,開放通行後居民將免除繞道中正橋塞車之苦。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霧峰區草湖溪、乾溪匯流口的乾溪水防道路,原本有橋梁連接,但因河道治水工程辦理拆除,卻造成附近居民通行需改道中正橋,上下班時間常出現壅塞狀況,市府斥資8000多萬元興建北峰橋,昨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剪綵說,北峰橋黃色橋身亮眼,將成為地方新亮點。
台中市建設局表示,草湖溪、乾溪兩岸僅靠中正橋疏運,過去原有連接兩岸的橋梁拆除後,居民需繞道經由中正橋,相距約650公尺遠,才可抵達對岸,但中正橋原本車流繁重,交通時常壅塞,地方民代不斷反映,新橋工程才在前年10月中旬開工,工程經費為8170萬元,今年3月完工,昨辦理啟用儀式。

建設局指出,北峰橋是座造型鋼梁橋,可供汽機車通行,鄰近台74線快速道路、大峰路、草湖路、四德路等重要道路;附近有霧峰國中、霧峰農工等學校與住家,完工後可便利地方交通、延續地方發展、增進區域價值。

道路養護科長蔡孟奇說,北峰橋全長63.6公尺,寬度18公尺,橋梁採鋼拱特殊造型搭配欄杆,融入乾溪及草湖溪景觀,通行橋上時可一覽乾溪及草湖溪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