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輛運穀車求售糧商 農友掉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農民搶收一期作,但也因濕度或未成熟率過高,苦候糧商收糧,收穀車大排長龍。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連日來天候不佳,台南農民冒雨搶收一期稻作,卻也因未成熟率及濕度過高,繳交公糧遭拒,一輛輛滿載濕穀的貨車轉向民間糧商求售大排長龍,農民欲哭無淚。業者也因稻穀濕度高,烘乾機近已滿載,趕緊調度運至中、北部協助處理。
柳營、東山等區農民擔心雨下不停,紛紛搶收一期稻作,「沒法度,農民都是看天吃飯!」劉姓農婦哭訴,稻子濕度達34度,不符公糧收購標準,運到農會拒收,只好運至糧商求售。

王姓農民氣憤說,農政單位早該把下雨的因素考慮在內,否則這段時間收割稻子狀態都差不多,「不該拒農民於門外」。

image
天候不佳,台南農民搶收一期稻作,轄內烘乾機滿載,還需運到中北部代為烘乾。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適逢端午連假且部分糧商下雨不收糧,因此,這一輛輛滿載濕穀的貨車開往少數開門糧商求售,集中在同一時段爆大量,20輛運穀車苦候收糧,大排長龍,「看了就想掉淚!」林姓農民說,前晚6點一直排到深夜12點才結束。
農糧署南部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說,可能是2年前南部連續降雨4、5天,農民收割撞期,搶收割機的餘悸猶存,這幾天台南地區只是陣雨,並非連續性降雨,仍有部分農民搶。

尤其,現在稻子約7分熟,預估下周3、4以後才是最佳採收期,他再次呼籲,農民切勿青割,否則搶收後又要烘乾,也賣不到好價錢。

南部分署統計,台南地區公糧業者烘乾機量能為3340噸、民營也有1500噸,但因連日來收購的濕穀太濕,拉長烘乾時間超過36小時,加計進出料時間,周轉速度剩一半多。台南烘乾機近已滿載,已統籌調度部分公糧運至中、北部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