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打臉外資 台積陽光普照
2015-06-10 03:52:26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9)日打臉外資看衰台積電第3季,強調台積電營運是「陽光普照」,第3季絕無訂單腰斬、成長減半。儘管競爭激烈,「台積電從不害怕」,他對今年台積電營運成長信心十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張忠謀與劉德音、魏哲家兩位共同執行長等經營團隊成員出席。張忠謀準時到達現場,心情相當愉悅,他說:「晚春初夏,今天的天氣陽光普照,喜氣洋洋,台積電是非常成功的一年,也有喜氣洋洋的氣氛。」

近期半導體雜音頻頻,張忠謀重申,他對今年景氣看法和先前二位執行長在上季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一樣,也就是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台積電第3季營運也會比第2季成長,全年合併營收增幅達雙位數,估計達12%至14%,再寫新猷。

先前外資滙豐報告看衰台積電,認為訂單與業績成長有腰斬疑慮,張忠謀語氣高亢地說:「絕無此事。」並強調台積電第3季仍會優於第2季,全年營收仍將成長逾10%。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第3季營運表現,將會在7月法說會中詳細說明,他對今年台積電營運成長信心十足。

張忠謀也以2012年到2014年,台積電的稅後純益增一倍,股價也由70年漲到140元倍增,說明台積電在二位共同執行長上任後,締造非凡成就,要股東向二位執行長帶領的經營團隊鼓掌,並希望他們再創奇蹟。

至於競爭對手,張忠謀說,這二、三年來的確多了幾個滿強的競爭對手,台積電的競爭對手也都一直存在,台積電從不低估對手,但也從來不怕任何競爭對手。

例如過去幾年,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才超過40%,現在已超過50%(去年為54%),可見得台積電是競爭下非常有力的競爭者,也是贏家。

張忠謀昨天對股東信心喊話,激勵台積電昨天不畏台股重挫,逆勢上漲0.5元、收139元,但外資仍站在賣方,單日調節8,121張,已連八日賣超;美國存託憑證(ADR)早盤上漲逾1%。

台積電昨天股東會通過去年盈餘每股配息4.5元,一改先前九年來每年都配3元的狀況,宣告台積電進入高配息時代,以台積電昨天收盤價13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3.2%。
image


台積 賣世界持股賺24億
2015-06-10 03:52:27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新竹報導
台積電董事會昨(9)日通過,將以每股47.37元、較世界昨天收盤價溢價約一成的價格,透過盤後鉅額交易給特定人方式,處分手中持有的世界先進5%股權(約8,200萬股),總金額為38.8億元。

這是台積電繼去年4月申讓5%世界持股之後,再次出脫世界股權,累計一年多來,台積電已出售手中一成世界持股。台積電未透露對世界持股成本,法人以前次台積電公告每股成本約17.6元推算,台積電此次出售世界持股,可望獲利約24.3億,挹注每股純益約0.09元。

世界昨天股價隨大盤重挫,收盤價43.05元、下跌2.45元,與台積電此次出售世界股權單價,較昨天收盤價溢價約一成。台積電強調,這次出售世界股權,已與特定買方接洽,買方同意以較昨天世界收盤價溢價逾一成的價位收購,將透過盤後交易方式進行。

台積電強調,本次售股不會影響雙方策略聯盟關係,台積電仍會與世界保持密切合作。

張忠謀:台積電遙遙領先大陸
2015-06-10 03:52:26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新竹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站立者)。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台灣只要進步速度快一點,他們(大陸)和我們競爭就不容易」,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在股東會上強調,半導體行業不光靠資歷和決心,技術累積更重要,台積電過去十年拉大與對岸的差距,「因為我們跑得更快」。
張忠謀昨天在股東會後,針對媒體詢問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威脅時表示,台積電看見大陸積極扶植本地業者的決心,但是要迎頭趕上台灣不簡單,以過去十年為例,「他們和我們的距離,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同樣在半導體下游的封裝測試,台灣在先進製程也占上風。

不過,張忠謀坦言,晶圓代工上游的IC設計,台灣、大陸確實出現此消彼長趨勢,但「聯發科做得很好,是間很強的公司」。

晶圓代工雙雄的聯電已赴大陸卡位,在廈門設十二吋晶圓廠,張忠謀對登陸投資語帶保留,「這是很大的事情,還在考慮中」,目前台積電在大陸布局僅有一座上海松江的八吋晶圓廠。

回顧去年台積電強勁表現,張忠謀昨天也掩不住好心情說,營運「喜氣洋洋」,不只稅後利潤成長兩倍、股價也倍增到每股一百四十元,他當場讚賞兩位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劉德音,對於下一波物聯網商機,張忠謀說,因為產品種類眾多,將不會出現智慧型手機般的跳躍式成長,但將緩步並穩健驅動公司營運表現。

近來半導體業界不少重量級併購案,包括對手英特爾併購晶片製造商Altera(阿爾特拉),阿爾特拉是台積電重要客戶,引起市場轉單流言,張忠謀駁斥,「轉換時間沒那麼快,我們還是客戶很寶貴的夥伴」,併購案並非一日可成,近兩、三年就有跡可循,「對我們影響不大」,且無論業界併購如何風起雲湧,都不動搖公司使命,持續提供全世界邏輯公司信賴的技術和產能服務。

張忠謀昨天駁斥訂單砍半傳言,強調下半年營運將比上半年好,全年營收年成長率將達兩位數成長,推估在百分之十三到十九;另有股東詢問廢棄物處理情形,台積電則說明,目前百分之九十六廢棄物委外回收再利用,剩下部分則按合法程序處置,除採用最嚴格標準,公司內部也為此成立工作小組處理。


張忠謀看「紅潮」 喊台廠免驚
2015-06-10 03:52:27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但科技業大老認為,只要維持創新、速度及技術領先,中國要追上台灣不容易,台灣不用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中國雖然挾「資力」(資金與實力)及政府決心,積極架構電子產業完整供應鏈,但半導體不是只靠「資力」和決心,因為半導體需要技術,台灣廠商的技術如果繼續進步,對岸要來競爭並不容易。

張忠謀舉兩岸過去十年半導體發展做比較。他說,過去十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和台灣的距離,「不但沒減少還拉大」,顯見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進步速度遠比大陸快。他強調,台積電是和世界競爭,堅持技術要跑的比別人快,所以這幾年市占率年年提升。

金屬機殼龍頭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認為,金屬機殼產業競爭雖然激烈,但經營門檻高,台廠仍具優勢,不怕陸企競爭,不過,中國大陸企業的確得到政府的支持大於台資企業,政府要想辦法。

洪水樹表示,資訊產業面對來自全球對手的競爭,大陸近幾年成長快,陸續打入供應鏈,大陸企業得到政府的支持大於台資企業,加上大陸股市近年在資金簇擁下飆漲、本益比達70多倍,遠高於台股,讓台灣企業陷入更不利的狀態。

競爭激烈的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董事長何昭陽則以釣魚妙喻,釣客最擔心的就是池塘沒有魚,只要有市場,就不怕競爭。

何昭陽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政府要扶植自己供應鏈是理所當然的,但只要有實力,就可以釣到魚,有市場就不用擔心。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祥碩董事長沈振來認為,只要追求創新和快,就能保持競爭力,對紅色供應鏈中性看。(記者簡永祥、劉芳妙、謝佳雯、謝艾莉)

image


陸行之:台積投資價值誘人
2015-06-10 03:52:27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半導體族群領先下跌後終於回神,指標股台積電昨(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忠謀親自送暖,是台股低迷氣氛中極少數的亮點。多數外資券商力挺,台積電下半年將持續展現高超競爭力,維持對台積電財務表現的正向預期。

台積電近期受庫存修正時間比預期長,及英特爾併購Altera消息面影響,股價表現備受壓抑。外資圈相繼跳出來捍衛,最新共識是: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大戰中,仍保有強大競爭力,無需過度悲觀看待下半年。巴克萊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指出,最近台積股價走跌後,本益比降到僅10倍左右,散發誘人投資價值。


英特爾讚台積 是寶貴夥伴
2015-06-10 03:52:27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9)日引用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收購阿爾特拉(Altera)後的一段話,他重申台積電仍是英特爾寶貴的合作夥伴,英特爾仍得高度倚賴台積電,說明此收購案對台積電影響不大。

張忠謀昨天坦承,二、三年前他就知道會有相關併購行動,現在陸續發生。外界質疑英特爾收購阿爾特拉,台積電可能會掉單,張忠謀昨天老神在在,直接引用科再奇的話,釐清市場疑慮。

張忠謀並強調,多年來,台積電擔負的使命,是成為全球邏輯晶片公司很強的技術與產能提供者,從近年來台積電在全球晶代工市占率逐年上升,台積電確實滿足廠商這方面的需求。

他強調,無論併不併購,台積電是很強的產能與技術提供者,即使客戶被併購,買方也有做晶圓代工,但訂單不可能很快就轉過去。



可成蘋果單倍增 調升財測
2015-06-10 03:52: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南報導
蘋果機殼供應商—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9)日樂觀指出,「今年在大客戶滲透率將顯著提升,可望較去年成長一倍」,因此上修第3季營收展望,原本預估與第2季持平,現在看來較樂觀,將可保持逐季墊高,今年是豐收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法人預期,這是指可成在iPhone 6訂單比重大增,有可能從去年的5%至6%,提高到兩成,產量逾倍增。法人之前預估可成第2季營收為190億元,可望創單季新高,公司並未提供預估值。

洪水樹說,現在客戶的新品試產還算順利,一年比一年得心應手、且新品平均銷售單價會增加。市場預期,可成已經進入iPhone 6s的試產階段,會上修第3季營收預估,就是新品量產進度優於預期。

可成昨天在台南舉辦股東會,由於供應商不能揭露客戶名稱,因此洪水樹都是稱「客戶」,而沒有點明是蘋果。在台股重挫之際,可成逆勢上揚,收348元,上漲2元。

洪水樹指出,對大客戶出貨成長,正是因為過去規劃的產能充分利用。

且近期市場傳出,今年新款iPhone 6s機殼不僅硬度提升、甚至可能新增髮絲紋等工法,增加代工難度,洪水樹對此表示,硬度提升確實會提高加工難度,且硬度比較強的材料不好加工、需要耗掉更多設備、良率也會降低。不過,現在新品試產順利,且平均銷售單價還會增加。

看好金屬機殼產業長期趨勢,洪水樹也表示,像手機這類消費性產品這麼大的產業,若要有什麼材質上的大變化,至少需要五年時間醞釀,不容易有跳躍式的轉變,對客戶來說確保材料長期使用的穩定性,工藝沒有疑慮相當重要,機殼產業不會像軟體、突然之間冒出新的應用而取代。

對於資本支出方面,洪水樹表示,去年與今年光新增的廠房面積就有100萬平方米,去年資本支出高達223億元,預估今年資本支出將略少、不過會不會超過200億元則還在評估。

洪水樹表示,可成今年前五月營收年增達六成以上,顯示營運已經跳到另一個成長階段,反映近年公司接到很好的產品。觀看各品牌競逐態勢,洪水樹以「萬家烤肉一家香」形容,即是蘋果獨霸市場,在中國大陸逆勢成長,尤其是在高階機種的部分,「客戶在整體市占率上持續增加、因此第3、4季還是向上 」。image


攻穿戴 洪水樹秀手上Apple Watch
2015-06-10 03:52: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南報導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9)日秀出手上最新款、藍色表帶的Apple Watch,並說「穿戴式產品的確有在布局」,由於可成已經通吃蘋果多數產品訂單,洪水樹手戴Apple Watch,爭取蘋果手表機殼訂單意味濃厚。

目前Apple Watch的機殼是由大陸零組件業者供應,並不是可成。

洪水樹表示,已經在穿戴式產品有布局,這也是未來發展的契機與長期趨勢,不過因為投入穿戴式裝置需要多一些準備,因此明後兩年的營收估算,還沒有將此納入。

但就算不加入計算穿戴式產品,明後年靠既有產品,營運會持續成長,因客戶銷售量好,以及本身取得愈來愈高比重的訂單。

對於媒體詢問,手表的機殼會不會由原先製表的供應鏈廠商供貨,可成難以切入,對此洪水樹表示,「這也害慘了本來做表殼的廠商」,畢竟消費性電子規模與工法都不一樣,去年以前,可成也不知道會投入發展手表機殼,今年是穿戴式產品的元年,可成會在這領域多做準備。

洪水樹指出,Apple Watch表殼有鋁與不鏽鋼兩種,雖然尺寸小,但是尺寸還比可成曾做過的產品iPod shuffle還大。

洪水樹批政府 把企業當提款機
2015-06-10 03:52: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南報導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9)日表示,政府一直把企業當作提款機,「對有些企業來說、這根本是在吃他的肉」,如此一來最後會三輸,不僅企業、員工、政府都會輸。

媒體詢問洪水樹是否對政府有些建言,洪水樹說:「建言效果不大」,他指出,這兩三年面臨歐債問題,大陸成長又放緩,而中國大陸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放緩可以想見對所有產業都造成壓力。


萊迪思 想嫁高通聯發科
2015-06-10 03:52:29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半導體業整併熱潮維持不墜,包括觸控晶片廠Atmel、FPGA廠萊迪思(Lattice)、儲存晶片廠邁威爾 (Marvell)都傳出不排除進行產業整合;其中,萊迪思更直接點名與高通和聯發科很「速配」。

外電報導,控晶片廠Atmel傳出正在尋找合作替代策略,並已委請投資銀行Qatalyst Partners研議與其他公司併購,使得整併也是可能選項之一,但目前還未做成決定。

外電指出,Atmel正積極布局物聯網,其產品還可被應用於智慧手表、手環等穿戴式裝置上,若有意出售,將引起其他大型半導體廠的注意。另在英特爾確定以167億美元買下FPGA廠阿爾特拉(Altera)之後,另一家FPGA廠商萊迪思也傳出不排斥產業整合之說。

外電報導,萊迪思執行長Darin Billerbeck受訪時表示:「不排斥被併購」,但要高於英特爾開給阿爾特拉的價碼,他並點名高通和聯發科是「good fits」(速配),但他未回應是否與這兩家公司有所接觸。

萊迪思近年積極布局手機等消費性電子應用的中低階FPGA,與賽靈思、阿爾特拉等同業近年主打高端通信、工業應用不同,確實與高通、聯發科等手機晶片廠的產業屬性較高。

此外,中國也傳出,當地通訊公司大唐電信旗下晶片廠大唐聯芯可能併購美國晶片製造商Marvell,但這項消息並未獲得證實。針對併購計畫,大唐電信董事長曹斌受訪時表示,與其業務有關的公司,都有可能成為目標。

宏達電、宏碁股價重挫 台灣品牌蒙塵
2015-06-10 03:52:2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何佩儒/台北報導
台灣消費性電子品牌蒙塵。宏達電、宏碁昨(9)日股價均重挫逾8%,宏達電更苦吞第二根跌停板。宏碁昨天收盤價14.95元、宏達電收75.3元,兩家公司股價同步下探歷史低點,四年多內,市值共蒸發超過1.1兆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灣三大消費性品牌(宏碁、華碩、宏達電)目前僅剩華碩仍居高價股之列,華碩昨天收盤價293元、小跌0.5元。面對股價破底危機,宏達電、宏碁仍尚未宣布啟動庫藏股護盤計畫。

宏達電無預警下修本季財測衝擊持續蔓延,昨天股價以跌停板開出後一價到底,收盤跌停委賣張數仍高掛2萬餘張,但外資本周不畏利空,連續兩天買超逾2,400張。宏達電股價破底,與2011年4月最高價1,300元相較,四年多的時間內,市值蒸發逾兆元。

宏達電營運面臨低潮,公司積極擺脫包袱。外電昨天報導,宏達電本季認列29億元資產減損費用之際,也將出售閒置資產,談判目前已進入初步階段。宏達電表示,目前未有任何具體出售資產計畫。

宏碁昨天盤中一度亮燈跌停,收盤價為14.95元、下跌1.55元。近五個交易日外資大舉出脫宏碁9,240張,使得宏碁股價自6月以來每天均收黑K棒,股價表現也直直落,市值更是縮水到463億元,與2011年4月前執行長蘭奇宣布下台時的市值1,564億元相比,四年多內,市值大減逾千億元。

宏碁近期面臨PC市場成長趨緩、中國品牌崛起,以及人才流失等多重衝擊,公司積極突圍。上周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積極推出智慧手環及電競新品,在自建雲布局上,還結盟IC設計公司美滿電子科技、中國行動終端與智慧家電設計製造商智慧海派科技,及Ubuntu Linux開發商Canonical。但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宏碁成長動能仍然偏弱,以今年第1季來看,因適逢PC淡季,加上下游通路商存貨水位高、拉貨動能明顯減弱,營收僅679.48億,年減11%。

展望第2季,宏碁表現依然不樂觀,市場分析,隨著英特爾將在第3季推出新款處理器,消費者本季恐持觀望態度,衝擊宏碁出貨。

另一方面,宏碁官方聲明證實,英國負責人Gavin Parrish已於近日離職,將由挪威負責人Preben Fjeld兼任,在國際業務主管持續流失下,也讓法人看淡後市。
image


陸廠竄起 台廠面臨人財兩失
2015-06-10 03:52:30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宏碁兩大台灣消費性電子品牌昨(9)日股價雙雙破底,凸顯台灣品牌廠面對國際市場競爭經營不易的難題。

尤其近年中國電子業快速崛起,在國際市場攻城略地,資本市場相對吸金,對人才也有磁吸效果,使得台灣品牌廠面臨「人財兩失」窘境,自然不易受市場資金青睞。

以個人電腦產業來說,聯想先是有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為基礎,逐日壯大後,併購了IBM個人電腦部門,之後更買下摩托羅拉手機部門,在「大者恆大」的市場中,取得優勢。

擠進全球前十大的好處,是吸引市場資金投入,尤其中國近年股市本益比動輒數十倍,中國品牌廠股價扶搖直上,更容易在市場募資,讓手中的「銀彈」更充裕,進行併購,持續擴張勢力。

相較之下,台股「水淺無大魚」,市場資金動能不濟,宏達電、宏碁股價同步破底,不僅讓股東蒙受損失,更重要的是業者想要爭取資本市場資金、補充「銀彈」的空間也更小,更難與其他國際品牌對抗。

除了吸金度大降,科技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宏達電現在股價跌到7字頭,未來展望不明,不要說吸引新的人才,連現有的人才都可能面臨流失。

尤其中國許多新創公司,不管是智慧手機或物聯網,都需要有手機開發經驗的研發人才,宏達電的研發團隊就是最現成的人才庫,一旦人才大量流失,將是台灣品牌廠的最痛。

挺宏達電 洪水樹、蔡明興表態
2015-06-10 03:52:30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韓化宇/台北報導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與台灣大董事長暨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昨(9)日表態挺宏達電。洪水樹認為,台灣政府似乎沒有特別為宏達電做什麼,政府應多關注本土企業;蔡明興則高喊:「王雪紅加油」,會繼續使用宏達電手機。

可成是宏達電金屬機殼供應商。洪水樹說:「就我所了解, 宏達電難得在全球高階國際品牌上有優異的表現,但好像也沒得到什麼,經濟部和財政部的官員只有在出口衰退的時候才會想到宏達電,希望政府多關注本土企業。」

洪水樹指出,宏達電為產銷一體,主要基地在台灣、更是有特別意義,「宏達電所帶動的一切主要利益會在台灣,成長貢獻最直接的也是在台灣。」但政府似乎沒有特別為宏達電做什麼。

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為同教會教友的蔡明興也為王雪紅加油打氣。他說,自己去年用hTC M8,今年會換hTC新旗艦機M9,對宏達電有信心;他還當場振臂高呼:「王雪紅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