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農護水雉 「綠保」金援農民
2015-06-10 03:11:5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謝進盛/台南報導
農民轉型無毒耕作需要支持,友善大地社會企業、水雉生態園區,昨天啟動「綠色保育農業基金」,提撥營收百分之十五,回饋給契作生產者及有心轉型的新農,希望擴大無毒耕作面積,也讓更多農地變棲地,讓台南市鳥水雉找到家。

水雉是二級珍稀保育類動物。四年前,大批水雉因誤食摻有農藥的農作中毒死亡,促使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友善大地社會企業推動「綠色保育標章」,讓農民轉型無毒耕作,不用農藥、化肥種植水稻與菱角,水雉從卅隻大增到一千三百隻,成為生態保育及農業生產共存佳話。

但轉型之路並不好走,加入綠保的老農徒手除草,雇工不易、工作量大、有機資材也不便宜;加上連兩年受颱風、天熱影響,菱角產量欠收、市場行情飆高,施作農藥、化肥的慣行菱角收購價格,甚至一度超過綠保菱角,動搖老農信念。

水雉園區環教人員李文珍說,台南官田有約四百公頃農地,仍有高達九成農地會使用農藥。水雉園區和友善大地體悟到,思考只有讓農民收入提高,才能留住農民、擴大面積,為此成立「綠色保育基金」。

友善土地營運長楊從貴解釋,綠保農產品唯一能有利潤之處,來自網路團購。綠保農產品有七成賣到里仁、主婦聯盟等通路,三成直接透過網路、團購賣給消費者。

未來,後者收入將抽成百分之十五納入基金,八成五回饋綠保老農、一成五補貼有心想加入,初期仍須使用化肥的農民。

這筆基金不但具備生態補貼價值,同時也具急難救助金功能,當農民經濟遭遇困境、農作遇到蟲害受損時,經過評估都能派上用場,陪伴綠保農民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