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選邊站」 搶進帶路商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3:11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 中新社
分享海基會邀請台商端午聯誼活動剛落幕,有些台商已經兼程離台,轉赴大陸國台辦「一帶一路」邀約,將接連考察昆明、新疆的邊貿商機。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評估,雖然總統蔡英文在海基會端午聯誼活動上向台商力推「新南向」,不過他評估「一帶一路」對台商仍較有吸引力。
包括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浙江台協榮譽會長謝智通、張家港台協會長陳錦龍、西安台商協會會長孫芳山等台商,8日在台參加海基會端午聯誼活動,昨(9)日就轉赴昆明。

以「西進東協、開拓南亞」為主題的雲台會論壇昨天在雲南昆明登場,台商在端午節當天就報到,預計一連六天至14日,進行產業商機對接會。雲台會由國台辦和雲南省主辦,安排台商分赴昆明、曲靖、玉溪、麗江和德宏等地實地考察,以切入「一帶一路」轉進東協、南亞的邊貿商機。

接下來,國台辦召集「一帶一路」台商團的第二團,這是繼5月初首發四川、重慶和廣西後,第二團也敲定19日至25日赴新疆。

海協會長陳德銘不但親自帶隊,而且不再僅限大陸台商,還首次擴大邀請台灣的工商界、大企業參加,預計有二、三十位台商代表會參加活動。

據了解,國台辦「一帶一路」台商考察團新疆行,將以南疆對接巴基斯坦、哈薩克、伊朗等商機為主,尤其是重點鎖定「一帶一路」中巴經濟走廊「16+1」國家的投資、建設。

台商還透露,在新疆之後,國台辦「一帶一路」台商考察團更考慮走出「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進一步往沿線國家進行實地考察。

台商認為,國台辦積極組織台商考察「一帶一路」商機,是向台商轉型升級遞出再造第二春的橄欖枝。5月參加「一帶一路」首發團的台商表示,帶隊的陳德銘是商務部長背景出身,因此參訪當地都由最高層領導人出面,讓台商掌握第一手的重要建設項目,和相關規劃。

台商表示,針對「一帶一路」最有利基的工程建設,台商礙於沒有國民待遇,很難搶標分到一杯羹,不過,經過實地考察後發現,對切入大陸供應鏈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尤其「一帶一路」的邊貿商機對台商從大陸轉進全球,提供拓展產品的平台,因此有企圖心的台商,可以從中找到貿易投資、經營管理服務等適合的商機,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大展身手。


分享
台商﹒一帶一路﹒考察﹒國台辦﹒新疆

跟著大陸國家隊 勝算較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3:11 經濟日報 記者 戴瑞芬


新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但是對大陸台商來說,可能不敵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有吸引力。

前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鄭榮文5月剛參加大陸國台辦「一帶一路」首發團赴四川、廣西考察,他認為,一帶一路是從大陸轉進的邊貿商機,而且有大陸國家隊打前鋒,要比靠台商自己跨海打拚的南向,勝算比較大。

「一帶一路」是大陸傾全國之力,一南一北、一陸一海,打通通往歐、亞、非市場之路。大陸藉由協助沿線國家興建基礎項目,達到提昇國際地位的目的,當然,更有助經濟擴張。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大陸由海協會長陳德銘、副會長鄭立中積極邀請台商赴「一帶一路」沿線考察,向台商大開投資方便之門。

前上海台協會長葉惠德指出,「一帶一路」發展至今,已不再只是大陸要輸出過剩產能的目的。台商實地考察發現,大陸開始向沿線城市、國家,用工業園、農場等產業鏈上下游拉動,從工程建設、貨品銷售、物流運輸、更擴及到商貿服務。

對台商而言,走出台灣後,無論是南向或是西進,以往都是單兵作戰,高成本、高風險,即使是「新南向」,也不過換湯不換藥,台商還是要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