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湖山水庫 開始蓄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3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總統馬英九(左一)昨天到雲林參加湖山水庫下閘儀式,水庫即日起蓄水,七月即可供應民生與灌溉用水。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總統馬英九昨天到雲林視察湖山水庫,主持水隧道口下閘儀式。水利署表示,七月起即可開始供水,第一階段每天可供水五萬噸;未來全面供水時,可有效緩解雲林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等問題。
image

湖山水庫小檔案資料來源/水利署 製表/李京昇
分享雲林縣位處濁水溪下游南岸,因水質渾濁、流量懸殊,一直面臨用水不足問題。縣境目前民生用水每日約廿四至廿八萬噸水量;九十五年林內淨水場啟用後,由集集攔河堰供應每日十二萬噸用水,剩下不足水量都抽取地下水,每年約抽取九千萬噸的地下水,造成雲林沿海地區嚴重地層下陷。
「好事多磨」,馬英九說湖山水庫從民國六十八年開始規劃,當時的總統是蔣經國、行政院長是孫運璿,九十年核定工程計畫;興建水庫期間,因八色鳥生態及文化遺址調查,工期延宕兩年多。

馬英九也讚許湖山水庫工程重視生態保育、周遭環境優美,可規劃大型跑步或自行車比賽,帶動雲林地方觀光。

水利署長王瑞德表示,湖山水庫分三階段蓄水,第一階段即日起蓄水到水庫標高一七○公尺,每天可供五萬噸水量。未來和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每日可供給原水四十三點二萬噸,有效緩解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與民生用水等問題。

湖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水源取自清水溪及其支流,並設有兩個取水工輪流取水,水源會先在集水區沈澱過濾後,才進入蓄水池,能有效減少泥沙淤積的問題。

image
總統馬英九昨天到雲林參加湖山水庫下閘儀式,水庫(圖)即日起蓄水,七月即可供應民生與灌溉用水。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