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鄉青年炸魚 小攤位開啟新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3:26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54
台東縣成功鎮返鄉青年陳睿恩開創鬼頭刀魚排專賣店。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成功鎮盛產鬼頭刀,做成的魚排外銷國際,返鄉青年陳睿恩卻發現,遊客要吃道簡單的鬼頭刀料理,除非走進餐廳,否則吃不到。他開創東海岸第一家鬼頭刀魚排店,專賣鮮炸魚柳,採用岳父捕獲的鬼頭刀、岳母的醃料擄獲顧客味蕾,成功拓展宅配市場,開啟海鮮料理的新契機。

「開鬼頭刀魚排店是一個意外!」陳睿恩過去學工業管理、行銷,4年前玩票性質參與在地活動擺攤,發現完全沒有「魚」料理攤位,而岳父每天出海捕回新鮮鬼頭刀,他決定賣炸魚柳。「準備了兩天的銷售分量,卻在活動前10分鐘就賣光」,這經驗讓陳睿恩發掘創業的勇氣。

3年前他在自家門前創立「王記」鬼頭刀魚排店,小小攤位專賣現炸鬼頭刀魚柳,他說,剛開始很多人不相信這個攤位做得起來,因為鬼頭刀在地方太常見,但他希望旅客到成功鎮,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品嘗到在地鮮美的鬼頭刀。

「只要東西新鮮,就不怕考驗!」他說,每天採用岳父鮮捕的鬼頭刀、吃得到魚的鮮甜,成功打開知名度,之後他結合返鄉創業青年,搭配套裝行程,拓展家庭宅配市場。陳睿恩陸續推出自製炸年糕、章魚丸等,連在地人也吃上癮。

創業﹒創意料理﹒台東

國5、蘇花塞塞塞 北返車潮周二湧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3:25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55

清明連假第三天,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車流嚴重回堵。 記者張芮瑜/攝影
清明連假第三天,國道5號昨天出現北返車潮,雪隧入口前車流一度回堵8公里;蘇花公路除連假第一天大塞車外,昨天已大致恢復順暢,預估今天北返車潮湧現,公路總局提醒用路人上路前撥打(03)9962683查詢路況。

國5北返車潮昨天上午10點湧現,高乘載實施前、下午1時許頭城交流道回堵2公里、宜蘭、羅東和蘇澳交流道口回堵1公里,用路人在平面車道龜速往前;但上高速公路後雪隧入口處也回堵6至8公里,時速僅有10公里、接近停滯,讓人直呼「凍未條」。
.56
昨天清明連假第三天,國道五號北返車潮為連假之最,雪隧入口前車流一度回堵8公里。 記者張芮瑜/攝影
坪林行控中心表示,昨天因連假即將收尾,雪隧北返車潮是連假之最,今天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仍有超過3萬輛次的車輛滯留宜蘭及東部,下午仍會實施北上高乘載管制措施,預估車流會在一早9時許湧現。

往返宜花的蘇花公路清明連假也異常大塞車,4月1日的車流量甚至比春節還多,當天有返鄉民眾從桃園開車到花蓮花12小時,其中在蘇澳就塞了2個半小時,塞到昏天暗地。

公路總局統計,春節假期最高交通量為1月27日有1萬2557輛,228連假最高為2月25日有9359輛,清明連假第一天(4月1日)就有13684輛次,打破今年紀錄。

蘇花公路﹒雪隧﹒連假﹒國道﹒車潮

退出3年後重返戰場! 池上米恢復參加全國比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4:20中央社 台東縣3日電

98

全國稻米競賽池上米是常勝軍,池上鄉104年8月5日宣布退出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引起軒然大波,造成稻米界不小的震憾。本報系資料照
3年前退出全國稻米競賽的池上米,今年宣布「重返戰場」。池上鄉公所表示,力挺農委會政策。
全國稻米競賽池上米是常勝軍,池上鄉104年8月5日宣布退出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引起軒然大波,造成稻米界不小的震憾。

日前,池上鄉公所邀集池上鄉農會、多力米公司、瑞豐米廠、自產自銷戶及各村村長,研議是否重返全國比賽,結果獲得一致性的同意決定參賽,全鄉總動員全力準備爭取最高榮譽。

鄉長張堯城表示,重返賽事主要原因有二點,第一點是感謝農糧署願意將賽制恢復成當初的「全國總冠軍」,池上米當年退賽的原因消失了,自然要力挺農糧署的政策,決定重新參賽。第二點是今年增加「臺灣有機米組」的比賽,這對推廣有機耕作是一項鼓勵,池上鄉將推出三名選手爭取榮耀。

面對全國賽事,池上米是否有輸不起的壓力?張堯城表示,池上鄉公所提早決定重返全國賽,就是要農友們更認真的栽培稻米及注意細節,才有機會爭取佳績。這次比賽的計分標準是儀器判別佔45分、評審觀看性狀佔10分、口感佔45分,也就是說人為評審的分數佔55分,任誰也沒有把握能夠拿到冠軍。

張堯城表示,呼籲要參賽的池上農民,趕快向輔導米廠報名,以利協助田間管理及快速烘乾等服務,爭取最佳成績。

另外,池上鄉鄉內賽獲得前10名的農友依然頒發每名10萬元的獎勵金,後10名則為1萬元。鄉內賽第一名的選手將代表池上鄉參加全國「臺灣好米組」競賽、鄉內賽有機米組前三名的選手則可參加全國「臺灣有機米組」競賽。

農民﹒農委會

宜蘭三星人氣報喜金雞 捐弱勢助公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0:06中央社 宜蘭縣3日電
36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在今年春節前夕,委託工藝師打造一對3.5公尺高的「報喜金雞」裝置藝術。為將它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將在11日義賣,所得金額贈弱勢。(三星鄉公所提供) 中央社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在今年春節前夕,委託工藝師打造一對3.5公尺高的「報喜金雞」裝置藝術,充滿年味。為將它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將在11日義賣,所得金額贈弱勢。
三星鄉公所為迎接雞年,年初曾邀請在地工藝達人蔡文濱、謝美娥夫婦等人,設計打造一對「報喜金雞」裝置藝術,公雞高3.5公尺、母雞高2.7公尺。雞身以竹片呈現原有金黃色調,渾然天成。雞冠、雞尾與雞爪另施彩繪,鮮豔明亮、栩栩如生,模樣十分討喜,展現新春蓬勃朝氣,散發濃濃年味。

這對「報喜金雞」裝置藝術經過組裝,在農曆過年時曾在當地花田展示,成功吸引不少觀光人潮。

過年後,由於它已經達到特定的觀光任務,為將它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鄉公所決定賦予另一項公益任務。

鄉公所說,這對「報喜金雞」裝置藝術日前已送給當地的聖嘉民老人長期照護中心,並將於11日上午10時於長照中心舉行義賣,所得金額將全數作為長照中心運作經費。

裝置藝術﹒義賣﹒長照

南澳插秧節 水田當舞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0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37

前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獲邀至南澳演出,最後將美好的舞姿獻給大地。 記者張芮瑜/攝影
「南澳自然田」推動契作代耕,降低農藥威脅;昨天在南澳水稻田中慶祝插秧節,受邀演出的太陽劇團前舞者張逸軍把水田當成舞台,眾人掌聲則獻給美好的大地。

農民為了增加收成,過度施用化肥,長期形成惡性循環。倡導友善農法的農友陳昌江,7年前開始在宜蘭最南方的沃土南澳鄉推展契作代耕,提出以面積取代秤重的計稻方式。每年底由預約訂單多寡,決定隔年開幾甲地,成果均分。

以今年為例,代耕的每1單位40平方公尺為1580元,可分得一箱16包米,每一包米的重量要在8月收割後才知。以面積取代秤重,不再是「稱斤論兩」賣米,農夫不用拚命添加農藥化肥,收入反比以往多。

「這樣的產業鏈,就和高科技產業代工制度一樣。」陳昌江說,台灣曾靠技術代工出頭天,他曾在科技園區待過,就把電子產業模式放進農業,「當我們包下整塊田的收成,農民再也沒理由噴農藥了。」

38

舞者張逸軍水田起舞,坦言「要相信泥巴,讓泥巴帶著你的腳到該到的地方。」 記者張芮瑜/攝影
大地不只供養食物,也可幻化為最自然的舞台。曾任太陽劇團「DRALION」首席舞者的張逸軍昨在水田中鋪設的木板上漫舞,屈伸跳躍自如,讓觀眾看得入迷。

他說,水田跳舞其實很困難,上面是水、下方卻是泥巴,踩下去時泥巴都淹到小腿,跟平坦的地板有很大的不同。

「要相信泥巴,讓泥巴帶著你的腳到該到的地方。」張逸軍說,剛開始,腳會一直抖,不然就是會一直扭到,但後來發現非常舒服,整個人都軟掉、融化掉,整個世界變成非常濃縮緊緻的感覺。

39
張逸軍將美妙舞姿獻給土地。 圖/南澳自然田提供
最後一幕,張逸軍彎下腰,將所有人的掌聲獻給腳下水田。他說,今天並不是只有他一個人的表演,這一切來自於漂亮的山水、陽光還有稻田,要歸功於大自然的好山好水。

南澳﹒藝術家﹒農民

佛手洞外…「佛手犬」快樂趴趴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06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佛手洞」因洞內有個佛手掌聞名,近年因風化嚴重,洞內佛手岌岌可危;洞外「佛手犬」則快樂趴趴走,原來是隻叫來福的狗狗,主人在牠身上修剪出兩個佛手印,反成當地活招牌。
41

12年前佛手洞拍的手掌圖案,手指清楚可見。 本報資料照片
佛手洞是基隆海岸的海蝕洞,洞內有處岩壁,經過風化出現有如手掌的圖案,被取名佛手洞,是基隆的知名景點。

仙洞里長何銘松說,佛手洞的佛手歷經幾億年才形成,現在卻在崩壞中,去年他撿到一塊像枕頭大的石塊,抬頭一看,是佛手的掌心掉了,5根手指頭,已失去2根;大家在搶救野柳女王頭,基隆佛手洞的佛手萬一失去了,就四不像,他建議市府快點搶救。
42

「來福」已成為佛手洞的代言狗。 記者吳淑君/攝影
43

「來福」已成為佛手洞的代言狗。 記者吳淑君/攝影
佛手洞的來福則是當地的風雲狗,牠身上兩個手掌造型非常顯眼,走到那都是焦點。居民說,來福的主人剛搬來基隆時,走進佛手洞參觀,被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震懾。
44
「佛手犬」來福的特殊造型,成為佛手洞的「代言狗」。 記者吳淑君/攝影
5年前突發奇想,主人買了一套理髮工具,在來福身上修剪出佛手,還把兩隻佛手染成栗子色,讓佛手更加清晰。

來福喜歡在附近趴趴走,遊客邀合照,牠都來者不拒。居民笑說,不只在地人認識來福,來福已經紅到新加坡了。

生態旅遊﹒野柳﹒觀光景點

黃花風鈴木盛放 台東秘境爆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0:35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45
黃花風鈴木近日盛開,民眾把握連假前往拍照。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縣鹿野鄉鹿寮溪旁防汛道路,成排的黃花風鈴木正值花季,黃澄澄的金色花海盛開,宛如是一條黃金長廊。

這裡原本是當地居民私房景點,消息傳開後,許多民眾趁連假前去探尋秘境,儼然成為台東最新爆紅景點。

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說,清明節前後,原本是桐花開的季節,今年鹿野桐花尚未開花,反倒是鹿寮溪防汛道路旁約3、400棵的黃花風鈴木盛開;因花期只有2周,想賞花的民眾要把握時機,沿台東戒治所旁的鹿野鄉梅花鹿園區道路進入,就能看到金色花海廊道。

「快點幫我拍一張」,鹿寮溪防汛道路整排的黃花風鈴木,現在開滿了花,意外成為熱鬥景點。昨天有許多民眾趁著清明連假攜家帶眷出遊,爭相在樹下拍照,十分熱鬧。

鹿野鄉長李國強表示,這條黃金花海長廊,是鄉公所規畫環鄉自行車道的其中一段道路,黃花風鈴木去年幸運躲過尼伯特等多個颱風摧殘,今年春天才得以綻放;防汛道路因錯開台9線道路車流,讓民眾可以安心漫步、騎自行車欣賞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