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搖搖哥」走紅紀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2:1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大「搖搖哥」日前遭台北市衛生局強制送醫,引發違反人權爭議,目前搖搖哥已出院回家。 圖/陳金典臉書
分享政大附近的「搖搖哥」,本來閒閒無事,如今一夕暴紅。警察來了,醫院涉入了,立委和人權團體現身,連法官和柯市長都參一腳。搖搖哥現在被放回家了,他是否能「回到從前」,不得而知。但此一事件縮影出台灣不少怪現象,值得一談。
搖搖哥強制就醫始末,不能不令人聯想,必然和女童「小燈泡」喪命事件有關。四歲女孩在母親目睹下有如此悲慘遭遇,的確令人心痛,人們義憤填膺。社會議論遂根據報導而沸騰導出種種推論,針對精神病患、吸毒者、乃至廢死運動全面撻伐,甚至各種「防治」建議也隨之傾囊而出。

這種社會氛圍下,平常就搖頭晃腦的搖搖哥,什麼事也沒做,就被強制送醫了。但過猶不及,另一端思維的人權團體跳出來質疑政府「非法逮捕」、「醫院監獄化」;一開始使用強制手段的人則心虛了,辯稱接到通報「搖搖哥變瘦了,需要就醫」,警消及衛生局都稱依SOP協助處理。各方驚動,最後以「無事惹塵埃」收場。

這不正是標準的「台式理盲濫情」?往往單一個案就引發激憤,但事後或許造成輿論殺人,卻多半再無機制性處理。看看小燈泡的母親心碎之後的理性反應:希望把大家的心意轉為社會行動,讓小燈泡的光持續點亮。社會應思,如何落實制度性做法,莫辜負這位媽媽的心意;至於「搖搖哥插曲」,就別再重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