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2.0一關卡一關 「出院準備」好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14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長照2.0試辦已上路,問題也開始呈現,財源雖有著落,人力不足依然存在。以衛福部本月將提出的「出院準備計劃獎勵辦法」,看出部內各單位間各行其是的亂象,呈現業務缺乏整合,長照2.0的障礙一關卡一關。

早在二○○一年已有出院準備服務計畫,以銜接急性醫療及急性後期照護,幫助患者在黃金期進行復健,提升醫療的成效,降低死亡率、再住院率、失能的程度。實施至今,涵蓋率僅有二.五%。衛福部長陳時中上月曾於立法院承諾將提出「出院準備計劃獎勵辦法」,提升涵蓋率到十%。

過去,醫院即使有出院準備計畫,但後續無論是區域醫院或是照管中心無法承接提供照護服務,造成計畫成效不彰。台北市衛生局從二○一三年推動的「髖關節骨折、脊椎骨折急性後期復健照護試辦計畫」,健保署在二○一四年推出「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以腦中風為例」,建立急性期後新照護模式,希望減少健保的支出,健保署也接著將推出擴大至「髖關節手術」。

健保署的試辦計畫是透過健保「論日支付」為誘因,仍有部分教學醫院或院內部門間的消極不做為,深怕患者轉介後,減少醫院或單位的業績,但不可否認,這項試辦計畫使參與的患者與家庭受惠,得到好評。

長照2.0提供出院準備,目的是銜接長期照護,其實隱藏著的是:希望醫院護理人力來紓緩地方長照管理中心尚差六百名人力的窘境。所以衛福部在前部長林奏延任內拍板決定由照護司負責推動出院準備計劃,才會有本月將推出的「出院準備計劃獎勵辦法」。

問題是:參與計畫的醫院必須符合四大條件,才可獲得專業服務費三十萬元,表現優良者再給予認證。試問,過去衛福部推動出院準備計畫,就因缺乏誘因及配套措施,僅在評鑑時聊備一格,直到三年前健保署提出給付與配套方法,才初見成效。

現在照護司忽視醫院主管單位醫事司的影響力,棄用健保署的健保給付利器,想以有限的誘因,可預料醫院的配合度勢必不高。

另一項可能導致失敗的原因,是未能準備配套措施,醫院提供出院準備計畫後,後續無人執行,家庭仍等不到長照服務。新辦法是希望在出院一到七天內提供所需服務,包括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及喘息服務,縮短過去平均需等待十六.一五日的時間,關鍵是照服人力尚短缺一萬多人。現有服務量能都不足,如何還有照服員能提供新的服務?是出院準備能否成功最大的挑戰。

財源、人力是長照2.0能否順利推動的主因,部內各單位的整合更是執行成功關鍵,要看衛福部長如何面對,別再折損一位部長。

健保﹒長照﹒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