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司法「侍女變猛虎」 台灣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14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參與太陽花學運二十二人統統無罪,遭到各界批評。此際,若與南韓司法把前總統朴槿惠關進牢房作一比較,或許可以找出一些不同答案供國人參考。

先說檢察總長金秀南的勇氣。此人為朴槿惠任命,因此原先大家都認為金秀南是朴槿惠人馬,不會「幹掉老闆」。但金秀南自始至終堅持「法律與原則」,已暗示朴槿惠的命運。

次談罷免總統的憲法裁判官。九位裁判官分別來自行政(總統任命)、立法(國會朝野指名)及司法(大法院院長指名)各三人,以求公平與公正。此次審理罷免案的八位中,至少有兩位是「朴槿惠人」。結果八比零,讓朴槿惠輸得難堪。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負責收押朴槿惠的首爾地方法院羈押庭姜姓法官還是朴槿惠弟媳徐律師的司法訓練所的同學,但姜姓法官選擇「鐵面無私」,得到不少掌聲。

從罷免到坐牢,一般韓國人印象中,轉眼間朴槿惠好像從天堂掉落地獄。如今,朴槿惠獨坐牢獄,想東思西,到底要埋怨誰呢?司法不公?部屬背叛?閨密謀害?這一切恐怕都是夢魘。

無論如何,南韓司法此次因「朴槿惠案」,從一向不名譽的「侍女」稱呼一夜之間改變為「猛虎」。五月九日大選各黨總統參選人也異口同聲地喊出「司法改革」。請問:台灣司法何時會改頭換面?
13
圖/波波
朴槿惠﹒罷免﹒太陽花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