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葉師生搞飛機 創意無人機奪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3:04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69
大葉大學電機系黃文豪(左起)、莊豐嘉、荊元武、陳埔生,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勇奪創意組第1名。 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沒有航空科技相關學系,電機工程系師生卻很愛「搞飛機」,去年參加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獲得第3名;今年再度挑戰,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勇奪創意組第1名。

今年的大葉電機無人機飛行隊成員,有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老師陳慶順、碩士生陳埔生、博士生黃文豪,與系友荊元武、莊豐嘉,其中陳埔生、莊豐嘉去年的班底。

黃俊杰說,每年在台南舉行的「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是國際型的賽事,去年冠軍是香港;今年來自新加坡、泰國、香港、台灣等的90支隊伍,競爭激烈,大葉無人機具備垂直起飛與熱對流飛行的優點,在想法及技術上都有所突破,終於脫穎而出。

無人機隊長、電機系碩士生陳埔生說,有了去年參賽的經驗,決定大膽突破,團隊動腦想到四軸飛行器的飛機可以垂直起飛跟降落,比較不會受到地形限制,固定翼飛機可以飛行較遠,也較省電。

陳埔生說,團隊發揮所學,結合這兩種飛機的優點,不但可以原地垂直起降,滑翔機型的機翼也能依靠熱對流來飛行,續航力更佳,果然一飛驚人。

大葉無人機還新增自動導航程式。陳埔生說,事先設好路徑,不需要再人工遙控,就能自動飛行,遠端監控系統也會隨時回報電池情況,不用擔心飛機因為沒電摔下來。

校長歐嘉瑞說,無人機的應用範疇非常廣,這台小型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只是一個起點,期許團隊能發展成大型機器,用於防災或救災。

泰國﹒新加坡﹒省電﹒大葉大學
延伸閱讀

掩埋場火剛滅 還有5千噸枯枝令人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2:4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70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紅圈處)枯枝悶燒撲滅後,掩埋場下方仍堆放大量颱風枯枝,讓人提心吊膽。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枯枝自燃,悶燒8天才撲滅,不過掩埋場下方跟潭子垃圾場,還有近5000公噸的颱風枯枝,讓人提心吊膽。市府強調,已安排24小時監控,並灑水降溫,5月底前將清除完畢。環保局正建置破碎廠,每天可處理30噸枯枝,預計7月完成,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

颱風枯枝燒出管理問題,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經府內協調,建設局、教育局與各區公所將設置開口契約處理,未來清潔隊僅清運,不會協助堆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掩埋場悶燒撲滅後,應找出根本原因,颱風枯枝不宜大量長期堆置,應盡快將資源再回收利用,才不會再造成汙染。

文山掩埋場堆放大量枯枝,從上月底悶燒8日,濃煙影響西屯、南屯、龍井、大肚等地,影響超過60萬人;消防局出動直升機滅火,排派挖土機開挖,搭配大量射水才撲滅。

不過記者觀察,就在悶燒的掩埋場下方,仍有大量枯枝堆置,高度宛如一座小山,潭子清潔隊旁也堆放大量枯枝。民進黨議員張雅旻說,市府要提高警覺,避免再發生悶燒。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說,市府清除動作實在太慢。

台中市環保局強調,掩埋場下方空地堆放的枯枝,正由包商處理將枝幹破碎成木屑,潭子清潔隊堆放的枯枝,後續也會破碎處理,兩處總數約5000公噸,木屑將公開標售,可用於製作肥料或改良土壤,若流標將開放民眾領取。

市府強調,掩埋場悶燒的枯枝已碳化,無法再利用,將原地覆蓋底渣,該處屬於文山掩埋場三期,已達飽和容量,將不再掩埋垃圾,未來會綠化復育。

白智榮強調,目前堆放枯枝的區域,已安排24小時監控,並灑水降溫,避免再發生悶燒或自燃,預計5月底前可全部處理完成。

火災﹒空氣汙染﹒颱風﹒直升機

環保檢舉五花八門 中藥、麻油雞味也遭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2:34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洪敬浤/連線報導


71

鹽酥雞、烤肉業者油煙味常遭民眾抗議。 記者林敬家/攝影
72
環保局檢舉案 圖/聯合報提供
據統計,民眾檢舉環境汙染以「異味」最多,其次為噪音與環境衛生,不少人誤以為空氣汙染防制法能管制所有異味,民眾對隔壁住家飄來的中藥味、炸雞排油煙提出抗議,一般被認為充滿「香味」的麵包店也曾被檢舉。

彰化縣環保局受理民眾檢舉去年達1萬1185件,民眾對空汙恐慌檢舉案包羅萬象,包括對不能接受的「異味」,對商家或鄰居傳來的油煙味、麻油雞味等不滿。

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大隊長王宗邦說,很多人愛吃炸雞排、豬排或天婦羅,不過對於餐廳、攤位周邊民眾,天天聞油炸味苦不堪言,不管雞排、豬排或燒烤、牛排等,都被檢舉過。

彰化縣環保局空品科長劉子云說,空汙法無法管制商品,僅能對製造過程產生的疑慮氣體做檢測追蹤,民眾常檢舉的菸味屬於菸害防制法規範,則可以向衛生局舉發。

一名彰化縣民前年發現自家汽車每天清晨都出現可疑黏液,認為是附近橡膠廠、輪胎廠排放廢氣造成,多次向環保局檢舉,空品科協助做煙道檢測未果,各局處會勘後,最後農業處取車上異物檢測成分才知道是行道樹排泄出的黏液,並非空汙惹禍。

但也有透過檢舉揪出惡廠商例子,台中市后里前年民眾不斷檢舉異味,稽查人員追查半年,發現有家紙廠的汙水處理池,底部淤泥腐爛發臭,連續開出3840萬罰單,才要求廠商改善。

民眾也對夜鶯、蛙鳴等提出陳情,前年溪湖一處剛落成的別墅屋主原本滿心歡喜住進新家,卻發現隔壁養雞場有50多隻雞天天啼叫影響生活,環境衛生也不佳,多次向環保局檢舉,稽查人員到場協調,養雞場業者相當無奈,雞隻賣出後不再飼養。

彰化環保局稽查科長洪錦煥表示,噪音管制標準規範的對象為營業場所、娛樂場所、工廠等,鄰居噪音通常為人或動物所發出的聲響,不具持續性或不意量測,環保局難解決,通常希望居民相互溝通協調改善。

罰單﹒噪音﹒空氣汙染﹒中藥

清明連假南投遊客大爆發 業者:比春節的人還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1:41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81

日月潭伊達邵商圈擠滿了遊客。圖/日管處提供
清明節連假好天氣,車輛絡繹不絕地擠進各景點,讓原本的掃墓車潮轉為出遊車潮,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統計,單日遊客人次約為3萬8000人次,不僅環潭各景點停車場於11時至13時全滿;九族文化村也說,「全日入園人數約8000人,是平常日的4、5倍。」
南投縣警局交通隊指出,兩天來的台14甲埔里、清境、合歡山沿線,從早上10點起武嶺、昆陽停車場就滿了,而國道6號與國道3號交會的霧峰系統,更是整天車多回堵,呼籲明天民眾出遊要注意路況。

此外,南投溪頭、杉林溪、妖怪村遊客數更是頻頻爆表,甚至比平日多一倍以上,且比春節連假還多,早上10點不到,交通隊就早早預警各停車場已滿,不少業者也說,「人車太多了,根本來不及統計。」

交通隊從早上就發布預警,前往溪頭,杉林溪的縣151線的路段車多,並透過廣播網路預警溪頭第一、二停車場已滿,台大實驗林指出,可能是天氣好緣故,全日入園超過7000人,住宿全滿,比過年還多3成遊客數入園,妖怪村指出,人數大概7000跑不掉,是平日好幾倍。
82


日月潭遊船碼頭遊客一一排隊乘船遊湖。圖/日管處提供
83
日月潭的朝霧碼頭擠滿了等船的遊客。圖/日管處提供
84

溪頭妖怪村的新鳥居建築被遊客人潮淹沒。圖/日管處提供
85
溪頭森林遊樂區的遊人如織。圖/日管處提供
停車場﹒連假﹒妖怪村

又見「送肉粽」!員林有人上吊 今晚送吊繩出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8:12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33
彰化縣員林市東峰禮儀公司在臉書貼文,表明今晚員林市有「送肉粽」儀式,再度引起市民議論。記者何炯榮/翻攝臉書
彰化縣員林市3月3日才傳出「送肉粽」儀式,又有人在臉書貼文表明今晚員林市又要「送肉粽」,相信世間有靈異事件的人記得迴避。上月底,員林市大埔里員大路二段慈天宮附近,有一戶人家的60多歲女主人因家庭因素想不開,在住家懸梁自盡身亡,家屬委託東峰禮儀公司辦理後事後,今晚再辦理「送肉粽」儀式。
東峰禮儀公司負責人劉啟瑩說,今晚8時法師先在喪家辦理跳鐘馗等相關法事後,會將死者上吊的繩索及上吊處的支撐鋸下來,約在9時50分送出門;「送肉粽」儀式採開車方式,從慈天宮附近的喪家出發,沿員大路轉大溪路,到東西向快速道路的平路道路直行,到鹿港海邊作法事後焚化放水流。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大埔﹒埔里﹒法師

閉店倒數2天 愛買員林店向消費者說再見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5:41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清明連續假期明天結束,愛買員林店也正式向員林消費者說珍重、再見。遠百企業行銷部公關經理王佳慧說,愛買員林店每年業績都獲利,公司對員林消費者有很長很深的感情,如果能找到適當地點,愛買會與員林人再見面。

愛買員林店在過年後推出「一件不留」結束營業大清倉活動,立刻引起員林地區消費者關切,也吸引搶便宜的人潮;今天員工在入口掛出「閉店倒數2天」標語,不少消費者趕來作最後的巡禮。

消費者看到原本陳列滿滿商品的貨架,尤其是生鮮和日常民生用品區幾乎是空空如也,與員工交談時,感受到濃濃的傷感和不捨,愛買員林店陪伴員林人成長的15年歲月將劃下休止符。

愛買員林店前身是千暉大賣場,2002年初遠東集團接手,同年7月12日開幕,正職員工約百名。王佳慧說,願意到台中分店上班的員工,都已安置妥當,決定退休或接受資遣的員工,公司也依勞基法規定辦理。

愛買員林店賣場和停車場共2.6公頃,屬國有地;7年前,因彰化地方法院遷建案確定,在彰化地檢署前檢察長施良波和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努力下,國有財產署同意提撥給法務部,作彰化地檢署遷建預定地。

這幾年因中央政府財政困難,加上國發會一度要求遷建工程應有自償率,遷建計畫一度受阻;去年9月檢察長黃玉垣上任後積極奔走,加上縣籍立委王惠美等人力挺,終獲中央重視,法務部決定編列15億元辦理彰化地檢署遷建案。

位在彰化地檢署後方的彰化看守所,法務部也決定遷建到二林鎮彰化監獄旁,預定4年內完成。員林市長張錦昆說,彰化地檢署和彰化地方法院舊址、彰化看守所的基地共2.14公頃,是員林市精華地段,市公所收回土地後若能好好規畫利用,能讓員林脫胎換骨。
111

愛買員林店明天將結束營業,今天仍有不少消費者趕來作最後的巡禮,多數商品架已出清一空,賣場也不再陳列滿滿的各種商品。記者何炯榮/攝影
112
愛買員林店明天將結束營業,今天仍有不少消費者趕來作最後的巡禮,生鮮櫃已出清一空,賣場也不再陳列滿滿的各種商品。記者何炯榮/攝影
.113
愛買員林店明天將結束營業,今天仍有不少消費者趕來作最後的巡禮,多數商品架已出清一空,賣場空空蕩蕩,已不見陳列滿滿的各種商品。記者何炯榮/攝影
114

愛買員林店明天將結束營業,今天仍有不少消費者趕來作最後的巡禮,但多數商品架已出清一空。記者何炯榮/攝影
115
愛買員林店陪伴員林人15年,今天在入口放置「閉店倒數2天」看板,明天將結束營業。記者何炯榮/攝影

美籍男友茹素 她用廢木屑自宅種出健康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4:21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


87

台中市民黃意婷(左)因美國男友Owen吃素,她向台中市環保局申請細破碎木栽種蔬果,今邀請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一起採收馬鈴薯。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從事國貿的黃意婷與美國男友Owen,向台中市環保局申請廢木屑,在自宅種出一片無毒又健康的開心菜園。黃意婷說,男友吃素,加上國外流行以木屑自行栽種蔬果,健康又環保。
日前台中文山掩埋場因大量枯枝產生沼氣悶燒,黃意婷認為,若國人有木屑栽種的觀念,市府不僅可消耗堆放的枯枝,也能替環保盡一分心。

去年她向環保局共申請20噸細破碎木,在自家栽種玉米、馬鈴薯、香蕉、芋頭等多樣蔬果,因細破碎木不須灑水、噴藥,雜草也能輕易拔除,栽種起來相當便利。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與黃一起挖掘馬鈴薯,一顆顆馬鈴薯旁爬出螞蟻、蚯蚓,生態相當豐富。

根據環保局樹枝葉再利用及木材領用計畫,民眾、機關單位、學校、公司行號等可向環保局申請破碎樹枝(葉),環保局長白智榮解說,因直徑最小的細破碎木需靠機器破碎,一天一區隊只能製造一噸,無法量產且須成本,現在細、粗破碎木以公開標售為主,無人標售再開放民眾領用。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枯枝約有五千多公噸,環保局去年已發包廠商處理,事前清出的兩千公噸會進行破碎,日後使用在公園綠地、堆肥與愛心農園培養土;現存的五千多公噸因枯枝已炭化,無法堆肥,後續將覆蓋泥土,阻絕空氣,上方施作綠美化。
88

台中市民黃意婷(右)因美國男友Owen吃素,她向台中市環保局申請細破碎木栽種蔬果,今邀請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左)一起採收南瓜。記者林佩均/攝影
89

台中市民黃意婷(左)因美國男友Owen(中)吃素,她向台中市環保局申請細破碎木栽種蔬果,今邀請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一起採收蔬果。圖/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提供
90
細破碎木不須灑水、噴藥,雜草也能輕易拔除,栽種起來相當便利。記者林佩均/攝影
綠美化

中市鐵馬行台中 5日上午10時起開放報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3:39中央社 台中3日電

91
台中高美濕地。 資料照片
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台中市環保局規劃騎iBike遊台中舊城、高美濕地、清水五福圳、東豐自行車綠廊等熱門觀光路線,自5日上午10時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環保局推出「綠活騎跡輕旅行」環境教育活動,規劃騎iBike遊台中舊城、高美濕地、清水五福圳、東豐自行車綠廊等熱門觀光路線,推出10梯次、每梯次25人的綠活騎跡輕旅行,每人限定報名1梯次,採網路報名方式,帶領民眾以低碳運輸方式愛地球。

「台中舊城輕旅行」以台中州廳為出發點,騎訪台中市役所、太陽餅博物館、台中公園、萬春宮、第二市場及柳川藍帶水岸等7個歷史建築古蹟與景點,體驗及認識台中舊城區的百年風華與歷史發展脈絡。

「高美濕地生態探索之旅」從高美濕地觀景台出發,探索高美海堤、濱海植物觀察區(雲林莞草、紅樹林)、底棲動物觀察區(彈塗魚、招潮蟹)、高美燈塔及文興宮等景點,欣賞海岸風光及觀察候鳥、魚類、蟹類等動植物。

「清水五福圳綠活輕旅行」帶領民眾騎乘清水五福圳綠自行車道,探訪石瀨頭橋、泉和製麵廠、保安尊王廟、玉聖寺、趙家古厝及驛樹廣場等景點,體驗清水地區清新的農村景致以及文化背景。

此外,環保局也將於15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地球日─綠活騎跡 鐵馬行台中」活動,邀請450名市民騎乘鐵馬暢遊東豐自行車綠廊,現場設置10關環境教育闖關遊戲,通過6關考驗還可參加摸彩,最大獎項為24速摺疊車。

高美濕地﹒博物館

台中掩埋場悶燒剛撲滅 下方還有5000噸枯枝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2:14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92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紅圈處)枯枝悶燒撲滅後,掩埋場下方仍堆放大量颱風枯枝,讓人提心吊膽。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枯枝自燃,悶燒8天被撲滅,不過掩埋場下方與潭子垃圾場,仍堆置大量颱風過後的枯枝,總數量近5000公噸,讓人提心吊膽。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已安排24小時監控,並灑水降溫,將在5月底前處理完畢。
民進黨議員張雅旻說,市府要提高警覺,避免再發生悶燒。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說,掩埋場下方仍有大量枯枝,代表市府動作實在太慢。

文山掩埋場枯枝悶燒,燒出台中市政府颱風枯枝處理問題;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經府內協調,建設局、教育局與各區公所將加強開口契約能量,未來若有需要,清潔隊會協助清運恢復市容,但不會協助堆置。

文山掩埋場堆放將近5000公噸枯枝,從上月24日悶燒,濃煙飄散到南屯、西屯、龍井、大肚等區,影響超過60萬人;消防局出動直升機滅火,環保局派出挖土機開挖,搭配大量射水,悶燒8日才撲滅。

台中市環保局強調,枯枝經悶燒後已碳化,無法再利用,將原地覆蓋底渣,未來再綠化;該處屬於文山掩埋場三期,原已達飽和容量,未來將綠化復育。

記者觀察,就在悶燒的掩埋場下方,仍有大量枯枝堆置,在潭子垃圾場也有大量枯枝堆放。民眾憂心會不會又自燃悶燒?

台中市環保局強調,文山掩埋場下方空地有2000多公噸枯枝,正由包商破碎處理,將用於肥料或土壤改良;潭子垃圾場堆放的枯枝約2000多公噸,後續也將破碎處理。

白智榮強調,目前已安排24小時監控,並灑水降溫,避免再悶燒或自燃,預計5月底前可全部處理完成。
93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枯枝悶燒撲滅後,掩埋場下方仍堆放大量颱風枯枝,讓人提心吊膽。記者洪敬浤/攝影
颱風﹒直升機﹒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