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棉花盛開! 台南將軍浪漫搶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13:21 聯合晚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南21線木棉道最長最密集,但因屬幹道人車多,賞花拍照要留意交通安全。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image
木棉花長這樣,很多人沒仔細看過。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清明節前後,南部木棉花盛開,沿路火紅一片,台南市木棉花最多的將軍區,7條主要木棉花道多數木棉已開花六成以上,各路段都有慕名而來外地遊客,在地人說,將軍木棉知名度雖不是最高,但肯定最美,因本地木棉多又密且多種植20年以上,其他地方沒得比。
台南市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全省聞名,將軍區也不遑多讓,7條主要木棉道距離都在3公里內,是全市最密集、花況最多地區,有木棉的故鄉美稱。

南1、南27、南19、南20、南21、南22 、南24線等道路兩旁都有種植多年的木棉行道樹,今年寒害花況不如往年,但與也有木棉行道樹的其他地區相較,不少路段還能看到木棉花隧道美景,而非稀稀落落花況。

南21線將軍國中一帶人潮最多,清明假期,遊客紛紛湧入拍照。何姓苗栗遊客一家人同車到將軍區賞花,他說,今年各地花況都不如往年,他在網路看到部落客推薦,特地到學甲交界的苓子寮社區賞花。

負責行道樹維護的許姓園藝師說,當年將軍區的木棉是行道樹,多種在主要幹道,往來車輛多,賞花時千萬不能太忘我,才能避免交通事故。目前南21、南27線盛開木棉最多,因屬幹道無法封路,遊客只能在路旁賞花。

雲林湖山水庫 開始蓄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3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總統馬英九(左一)昨天到雲林參加湖山水庫下閘儀式,水庫即日起蓄水,七月即可供應民生與灌溉用水。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總統馬英九昨天到雲林視察湖山水庫,主持水隧道口下閘儀式。水利署表示,七月起即可開始供水,第一階段每天可供水五萬噸;未來全面供水時,可有效緩解雲林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等問題。
image

湖山水庫小檔案資料來源/水利署 製表/李京昇
分享雲林縣位處濁水溪下游南岸,因水質渾濁、流量懸殊,一直面臨用水不足問題。縣境目前民生用水每日約廿四至廿八萬噸水量;九十五年林內淨水場啟用後,由集集攔河堰供應每日十二萬噸用水,剩下不足水量都抽取地下水,每年約抽取九千萬噸的地下水,造成雲林沿海地區嚴重地層下陷。
「好事多磨」,馬英九說湖山水庫從民國六十八年開始規劃,當時的總統是蔣經國、行政院長是孫運璿,九十年核定工程計畫;興建水庫期間,因八色鳥生態及文化遺址調查,工期延宕兩年多。

馬英九也讚許湖山水庫工程重視生態保育、周遭環境優美,可規劃大型跑步或自行車比賽,帶動雲林地方觀光。

水利署長王瑞德表示,湖山水庫分三階段蓄水,第一階段即日起蓄水到水庫標高一七○公尺,每天可供五萬噸水量。未來和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每日可供給原水四十三點二萬噸,有效緩解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與民生用水等問題。

湖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水源取自清水溪及其支流,並設有兩個取水工輪流取水,水源會先在集水區沈澱過濾後,才進入蓄水池,能有效減少泥沙淤積的問題。

image
總統馬英九昨天到雲林參加湖山水庫下閘儀式,水庫(圖)即日起蓄水,七月即可供應民生與灌溉用水。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保濟宮350年 數百池王回祖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將軍報導


image
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昨天慶祝開基池府千歲來台350年,這尊廟方主祀的開基池王神像,鬍鬚每年都會生長(圖),變捲變濃,信眾嘖嘖稱奇。數百各地池王分靈神尊回祖廟參拜,「台灣寺廟金蘭會」也在保濟宮開會員聯誼大會,非常熱鬧。 圖,周宗禎攝
分享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昨天慶祝開基池府千歲來台350年,這尊廟方主祀的開基池王神像,鬍鬚每年都會生長,變捲變濃,信眾嘖嘖稱奇。數百各地池王分靈神尊回祖廟參拜,「台灣寺廟金蘭會」也在保濟宮開會員聯誼大會,非常熱鬧。
保濟宮池府千歲與五府千歲的池府千歲是不同神祇,保濟宮池王是明朝進士池然羽化而來,西元1665年(清康熙4年)先民從福建晉江十七都大崙庄迎奉神尊來台,定居苓子寮350年。

保濟宮表示,開基池府千歲神像在來台前就已塑成,詳細年代雖不可考,開基池王神像的鬍鬚每年似會長出新的,細看總是與前一年略有不同。

主委洪福正表示,苓子寮保濟宮有何金龍剪粘、葉王交趾陶,每年冬至送火王科儀列入台南市定民俗,請火王(火德星君)驅趕縱火劣鬼、全庄張貼水符鎮火都是獨有傳統。




畢業30年 這班愛LINE老同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找到同學就找回青春!新營高中畢業30周年的三商孝班昨天同學會,導師李月昭與學生回憶三年級時連續19周綜合成績獲全校第1名,大家相約每年出遊與聚會。

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也是該屆學生,昨天在後壁區她經營的無米樂米食館舉行同學會,有趙芳珠、莊淑惠等30多人參加。「我們的感情特別好,全班畢業58人,參加LINE的群族多達45人」,趙芳珠說,3年前辦第1次同學會後,三五同學就經常相約出遊,「覺得好快樂與幸福」。

昨天同學與導師李月昭、國文老師吳泉福相見歡,憶學校讀書趣事、羞澀青春歲月。當時新營高中全校33班,三商孝班全年綜合成績為第二名,但從第1周到19周都維持全校第1名,全班每人操行加3分。李月昭說,「如此傲人成績確實不易」,同學們說當時為了得好成績,「大家都拚了」 。


國際兒童電影節 點平板 繪動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國際兒童電影節昨天在歸仁文化中心登場,並將這份兒童節禮物延續1個月,連續4個周六都有國際動畫播放。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台南國際兒童電影節」是兒童節一份大禮,昨在歸仁文化中心的首播會,現場準備播盤動畫及平板手繪動畫體驗,讓小朋友了解傳統動畫製作及現代科技動畫的不同,小朋友直呼有趣。
台南市教師會與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聯手在兒童節推出國際電影節,昨天首先登場的是「Eureka!TICFF兒童節播映會,播出「布拉姆的異想世界」,曾榮獲2012年荷蘭國際兒童影展觀眾票選最佳荷蘭影片,「Eureka」是希臘文意思是「我發現了!」希望小朋友從動畫中發覺創意及好奇心。

昨現場有行動裝置手繪動畫體驗,下載免費軟體就可用手指或電子筆繪圖,輕易地完成動畫,保西國小三年級學生張容禎連續兩年參加覺得很有趣。9日起連續4個周六早上在歸仁文化中心的「臺灣囡仔趣味館」還將各播一場兒童電影。


雲林慶兒童節 小小兵也來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兒童節前夕,雲林縣政府家庭服務中心與西螺托育資源中心,昨天在西螺大橋廣場舉辦「攜手同心慶兒童節暨親子園遊會」活動,由咚咚和千禧舞蹈社表演熱舞,朝氣十足活力四射,並有團康遊戲親子同樂,還有小小兵玩偶,小朋友爭相合照(見圖),現場洋溢歡笑。 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兒童節前夕,雲林縣政府家庭服務中心與西螺托育資源中心,昨天在西螺大橋廣場舉辦「攜手同心慶兒童節暨親子園遊會」活動,由咚咚和千禧舞蹈社表演熱舞,朝氣十足活力四射,並有團康遊戲親子同樂,還有小小兵玩偶,小朋友爭相合照,現場洋溢歡笑。
另街藝列車巡演昨天起一連4天在虎尾農博生態園區舉辦草地音樂會,每天下午3點30分起由麵包合唱團、核桃urumiQ、無雙樂團及Flying BAND飛行音樂團隊等演出,每場免費供應100份小餐點,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享受家人相聚的美好時光。

連假期間斗南68電影館免費播映6部精彩有趣國外知名動畫片,包括「大雨大雨一直下」、「閻小妹之風師爺大會」、「三寶神探」、「魔術師」、「酷巴:尋斑大冒險」、「星星大作戰」,讓孩童從影片世界中,體驗冒險、勇敢與成長歷程。

縣府新聞處長林孟儀表示,4天連假期間,12歲以下小朋友到館觀看電影,可拿取集點小紙卡,觀賞4部電影可換取「閻小妹雲之林大冒險」DVD一片,或館內飲品、冰品20元折價券1張。

另在雲林布袋戲館有偶戲兒童劇及親子DIY活動;今、明兩天下午2點在文化處迴廊舉辦童趣派對,邀請浩浩歡樂小丑氣球、劉又誠魔術師及流浪貓劇團等表演互動街頭藝術。

斗六市二手玩具屋也推出為期1個月系列活動,內容有古早味嘉年華闖關、感覺統合體驗、親子工作坊、家庭玩具交換日、手作相框與母親節項鍊製作,以及小型母親節音樂會等。

老舊三合院 變身長照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莿桐鄉蒜鄉麻園生活館以三合院為長照基地,照顧當地80位老人家。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莿桐鄉麻園社區蒜鄉麻園生活館以三合院為長照基地,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與鄉長廖秋蓉等人參訪後,牽線秋茂有機農場主人陳信行生產的無毒蔬果,送給老人食堂,為80位老人家加菜。
「莿桐是個好地方。」廖秋蓉說,莿桐鄉以濁水溪滋養土地,蘊育豐富又美好農產,村民大多從事農業,樸實又熱情,鄉民們也都很支持老人食堂的運作,紛紛捐出家中自產農品。

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村長的陳文龍指出,老人食堂設於蒜鄉麻園生活館,位於莿桐最熱鬧的麻園村路旁老舊三合院,經協會多年整理才變成現在舒適平坦水泥地,門口埕能讓老人們的輪椅舒適地自由來去,村長太太自豪地說,以前沒經費也辦共餐、量血壓、上課,由弘道基金會籌款幫忙,經過好多年的努力,才有現在的規模。

「歡迎大家來麻園有吃又有玩。」張姓耆老說,麻園最有名的是大蒜相關產品,有糖醋蒜、蒜頭壽司、蒜香元寶、培根蒜捲等,光是想到就快要流口水。


雲林湖山水庫 建14年…歷經八色鳥、遺址抗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湖山水庫費時十四年籌建終於完工,但環保團體仍對水庫破壞環保感到痛心。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十年前當地八色鳥兩百廿二隻,現在水庫區已掛零。水庫區曾挖到台灣第一筆十五萬年前的真猛瑪象頭骨,目前存放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珍藏,但施工單位僅保護非淹沒區極少數遺址及古物,淹沒區內珍貴遺址都不見了。

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說,據他了解淹沒區並無古文物,水庫施工期間曾挖出大坪頂遺址,當時請託雲林縣政府、文化部、中研院專家及文資團體會勘,由縣府核定三級古蹟來保護。

他表示,湖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水源取自清水溪及其支流,若引水過程發現有大量泥沙,會暫時停止取水,嚴格監控水庫入沙量。目前水庫區仍可見八色鳥蹤影,雖然僅有個位數的鳥隻,但並非全然無八色鳥,未來蓄水形成自然水域,相信八色鳥群會再返回。

太空船、尬賽車 兒童節快來嘉義3D歷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政府在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打造3D遊戲數位歷險館,小朋友開心玩反應力測試遊戲。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明天是兒童節,嘉義市政府在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打造中南部唯一的3D遊戲數位歷險館,市長涂醒哲昨天主持啟用儀式,與小朋友開心玩數位遊戲,宣布兒童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不休館,今天來館免費送親子精美小禮物。
「我跳!我跳!我跳跳跳!」市府以公益彩券盈餘500餘萬元,委託廠商在兒童福利服務中心3樓,建置數位歷險館,設施包含「航向太空」、「嘉義景點」、「童話故事」及「反應力測試」等4大數位遊戲主題,結合3D互動遊戲與體適能活動,涂醒哲與議員王美惠等來賓和小朋友玩反應力測試遊戲,雙眼盯著數位螢幕,雙腳猛踩地板,互尬誰的賽車先抵終點。

航向太空遊戲,走進虛擬太空船,看到數位影像太空船移動,有如星際爭霸電影;還有仿打地鼠的數位遊戲;踩踏腳踏車知識問答遊戲;親子互動玩積木拼圖,孩童玩得開心,直說「好好玩喔!」;家長說「有3D遊戲數位歷險館,不怕孩子跑網咖了!」

兒童服務中心另與東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單位,合辦彩猴童樂趣活動,包括兒童彩繪、幼兒抓周趣、好棒寶寶爬爬樂及闖關gogo等活動。

今天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準備精美小禮品,上午9點及下午2點,親子到兒童服務中心在臉書上打卡,就送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兒童節逢周一,兒童服務中心休館,涂醒哲宣布明天照常開放,歡迎家長帶兒童一起來同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開放時間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


扶緣二手店義賣 挖寶助社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新港鄉「扶緣ㄟ店」二手店展售許多八成新或全新的衣物、文具,是扶緣協會提供社區老人等服務的經費來源,由於價格相當便宜,不少人前往尋寶,還有人要求搜集黑膠唱片。

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在新港鄉一些偏遠社區做弱勢老人供餐和日間服務,以及新住民成長陪伴團體,協會除了各方善心捐助,還開發財源做二手義賣,以往到各處活動據點義賣,但義工們搬運相當勞累,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提供在新港奉天宮附近住家,成立「扶緣ㄟ店」。

「扶緣ㄟ店」周二至周五的下午1到5點開店,周六日上午市場旁擺攤。展售各地愛心民眾捐贈八成新或全新衣物和生活用品,都由員工們重新縫製整理,很多漂亮衣服鞋子、文具等都是「銅板」價,也有旅外藝術家捐贈義賣的高價創作品。歡迎提供捐贈品或來購買,有興趣可電洽(05)3747552。


興嘉國小校慶 千童合唱反空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興嘉國小校慶,環保署監測嘉市上午空品紫爆,上千師生在髒空氣中張口大唱「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我不想要灰色天空,誰能給我乾淨空氣?」嘉義市興嘉國小昨辦校慶,上千名學童被安排高唱「青空想望」表達對空汙的反思;但嘉市空氣品質上午極差,達到環保署監測的紫爆,學童是在灰濛濛的空氣中張口高歌。
據悉,市長涂醒哲在校慶致詞前,曾提醒學生不舒服可反映進教室,但現場沒有人舉手。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說,紅色警戒在戶外活動,雖沒有立即危害,但對氣喘、感冒等敏感族群健康有不良影響,建議調整到室內。

邵姓家長說,為孩子健康,希望下次再碰到類似情形,有因應方案;王姓家長認為,遇到空氣品質不良,應避免讓孩童在戶外活動。有人批評,孩子在髒空氣中高唱「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等詞句反空汙,有些諷刺。

興嘉國小23周年校慶大會昨從上午8時30分展開,一開始就是1300名學童大唱醫師陳仲勳創作的「青空想望」,合唱約半小時,接著戶外活動持續到中午。

市長涂醒哲說,市府團隊正努力對抗空汙,為市民乾淨環境打拚,校園反空汙教育宣導,不管是升空品旗或唱期待空汙改善的歌,目的都在教育下一代,維護空氣品質的重要。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嘉義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上午8時達每立方公尺108微克,已呈紫爆,到9點是最高峰每立方公尺113微克,中午12時降到每立方公尺58微克。

監測網說明,PM2.5濃度超過71微克,就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要避免戶外活動。

嘉義市環保局表示,嘉義空品旗採美國分類,每立方公尺56到150微克屬紅色警戒,建議氣喘等敏感族群減少外出,並非不能在戶外活動。興嘉校長李舜隆說,校慶日碰上髒空氣,下午空氣品質好轉才辦大隊接力賽跑。

義竹鴿笭季 農田嗡嗡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image

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上午掀籠開跑,鴿笭師傅謝榮哲直言找不到傳人,憂心技藝失傳。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早年嘉義、台南農民,在水稻收成農暇之餘,會養鴿並繫上鴿笭,各村農民還會舉辦鴿笭對抗賽,每年三、四月,農地上響起嗡嗡鴿笭聲,也意味著今年農田大豐收。
2016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在嘉義縣義竹運動公園舉辦開籠起跑,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一起掀開鴿籠,數十隻背鴿笭的鴿子展翅高飛,宣告為期一個月的鴿笭賽活動正式開始。

嘉義縣鴿笭協會發起人黃金茂表示,過去有許多農民養鴿,鴿笭是嘉義、台南等地的農閒娛樂。每年三、四月農閒期,鴿主購買木笭繫在鴿子身上,飛行時讓風進入木笭發出嗡嗡響聲增加樂趣,同時也以村為單位相互競賽,不但有個人「私笭」淘汰賽,也有全村組隊與其他村對抗的「公笭」,每年這段時間大家都在「瘋鴿笭」。

黃金茂說,比賽時間從上午8點到中午12點,須將自村鴿子載到另一村後放飛,看背回多少鴿笭,多者為勝。過去輸的一方除辦桌請吃飯,還要贈送優勝隊一錢黃金。比賽過程還有潛規則,背鴿笭的鴿子如果不勘負荷低飛,或在棲息時被活捉,可向飼主換取數百、甚至千元獎金。

57歲鴿笭師傅謝榮哲,可說是全台少數還在作鴿笭的師傅,他表示,從小玩鴿笭長大,25年前開始製作鴿笭,現代版鴿笭在修改零件後,鴿笭體積增大,但重量變輕。

他說,早期笭蓋柱頭用白楊木製作,現在他改用黑板樹。笭柱過去是將竹筒削薄,現在採用檜木皮,尺寸從5吋到9吋,重量約2兩。

昨天上午謝榮哲一邊示範如何削薄笭蓋柱頭一邊說,鴿笭製作費工,每天大概只能做2個,一年總量約150個,賽季時學甲、新營、鹽水和義竹的鴿會都向他訂製鴿笭。

image

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上午掀籠開跑,鴿笭師傅謝榮哲直言找不到傳人,憂心技藝失傳。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鴿笭文化季開跑,現場也讓小朋友們體驗彩繪鴿笭等活動。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