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總統保證不了的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0:5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蔡英文27日視察台電林口發電廠。 中央社
彷彿在跟總統作對似的,蔡英文剛剛巡視過林口電廠,誇下「今夏不缺電」的海口,隔鄰旳大潭電廠就傳出機組故障的消息,將了她一軍。
天有不測風雲,有些事,光靠總統掛保證不一定有用;供電問題就是其中之一。大潭的機組故障,是在大修六天後發生葉片於高速運作中炸裂,現場激烈震動,並導致漏油跳機,被形容像沙塵暴。事故原因至今未明,連日本原廠的三菱工程師都說不出緣由;但這次故障,使得該機組發電量僅剩一半。

幸好那天蔡總統不是去大潭,否則,就糗大了。但總統去了林口,仍解決不了民眾心頭的懸念:真的不會缺電嗎?要說產業界有多憂心缺電,問問張忠謀就知道了。台積電的三奈米晶圓廠為什麼會傳出考慮到美國設廠的消息,除了環評和民眾抗爭,最擔心的就是台灣的電力無法穩定供應,那可是廿四小時運轉的晶圓廠最大的噩夢。

當然,蔡英文隨即又巡視了桃園的埤塘光電示範區,試圖以一池池的太陽能板說服大家不必擔心缺電。但是,以太陽能板的電力,供應家庭民生或農漁業之用或許不成問題,要推動一座生產線複雜的工廠,則幾無可能。就更別說,過多太陽能板,對於在桃園機場起降的駕駛而言,還得考慮反光刺眼的問題。

蔡總統承諾「非核」,所以台灣得增添火力發電,這勢必增加碳的排放,仍未必能解決缺電危機。總統的許多承諾都跳票了,電力則剉著等。

蔡英文﹒桃園機場﹒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