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管理露營區 只有公布名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3 00:52聯合報 許俊偉
露營風正夯,新竹尖石鄉山坡地濫墾嚴重,山頭禿一大塊。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露營風正夯,新竹尖石鄉山坡地濫墾嚴重,山頭禿一大塊。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露營風吹向台灣,原本應是健康戶外活動,卻因不少業者濫墾山地、重創國土,也讓遊客身處危機。交通部觀光局為此兩度公布國內露營地概況,上周還首次公布違法露營區名單,有的占用水保地、國有地甚至國家公園,有的則在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還稱中秋節前要再公布第三波名單。

但管理露營區,只有公布違法名單?從中央到地方,對這些違法露營區若還是「三不管」、互踢皮球,違法露營區問題恐怕還是無解。

根據民間非正式的估算,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達兩百萬人,露營商機讓露營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粗估全台有逾千處露營區,其中不少在山坡地、國有地、水土保持區或原住民保留地。

正因涉及不同地目,主管機關涉及多個單位,加上執行取締在地方,露營區管理完全暴露出中央橫向聯繫、整合,以及中央、地方間權責互推的窘境。

一般認知露營和觀光有關,過去地方政府因而去函觀光局詢問法規,但觀光局推給內政部,認為這是土地使用管理的問題;內政部則搬出「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執行要點」,宣稱「露營野餐設施」的中央主管機關是教育部,球又被丟到教育部;莫名被殺來一球的教育部傻眼回應:「我們只有辦過童軍大露營。」

直至交通部長賀陳旦跳出來指「觀光局不夠勇敢」,觀光局因而開始找各單位研商,並陸續公布名單,但即便上周公布四百多家違法或有安全疑慮的露營區,主管機關仍是多頭馬車。其中經濟部撈出兩百卅家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但兩手一攤稱無法可管,只能喊話要業者和消費者自行注意風險。

農委會主管違反水土保持,也僅公布部分名單,還說裁罰權責在地方,會要求各縣市出面要業者改善。至於不少被指透過抵押權設定變相賣地的原住民保留地,原民會說,會待觀光局訂定管理要點後,視情況介入輔導。其他違法還擴及營建署和財政部。地方縣市則稱,中央沒有統一管理標準,各地無所適從。

而行政院,至今未見出面整合跨部會,任由一個觀光局「協調」各單位,卻又無能為力。違法露營區已爭議好幾個月,整個政府至今卻只能持續公布名單,消極告訴民眾哪些露營地危險,請不要去?梅雨和颱風季將至,露營安全問題誰來把關?

露營區﹒農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