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語一字之差 點醒兩岸關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2:13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新政府即將上台,兩岸關係如何發展,成各界關注焦點。日昨歐習會上更成雙方唇槍舌戰的重大議題。中國詞語,一字之異,意義深淺有別,甚至天差地別。

一、 點亮與點醒

準總統蔡英文說要「點亮」台灣,讓我想起宋楚瑜曾說台灣問題是「點醒」不是點亮,要清醒台灣處境及周邊環境。聯合報刊出今年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佳作。文中說:「世界上沒有黑暗的地方,只有看不見的地方,而這看不見之處,又並非真正不能見,而是個人要不要見……」但願蔡能先自我點醒,再點醒台灣。

二、 優先與優勢

兩岸問題上,台灣政客為表現愛台灣,常把「台灣優先」掛嘴邊,獨宋楚瑜強調「台灣優勢」,並說:「有優勢才能優先。」人家憑什麼讓你優先,而自干劣後?台灣很多優質可以培養優勢,不只與大陸甚至世界爭優先;但藍綠惡鬥,耗損太多優勢與時機,如今應團結,培養台灣優勢,才能談優先。

三、善意與誠意

蔡英文談大陸應多給台灣「善意」,但是台商認為「誠意」比善意重要。大陸讓利雖是善意,但沒誠意的讓利可能是魚餌,專釣大魚。一般台商怕碰到三拍領導:一拍桌子,什麼都答應;二拍腦袋,承諾都記不得;三拍屁股,走人不理了。有本事台灣人不在乎大陸給善意,只要公平有誠意。當然,大陸人也希望台灣人有誠意,別為謀目的而虛情假意。

四、吃掉與吃定

台灣人清楚,搞台獨會被大陸「吃掉」;但認同統一,則被「吃定」。談「統」應該兩岸公平對等,相互尊重的;但有大陸官員認定是中央統地方,統一是吃(併)掉台灣。台灣人當然怕,怕被吃掉,也怕被吃定,就保持現狀吧!

大陸不怕被台灣吃掉,卻怕被台灣吃定「不敢打」,得寸進尺往獨上走,致目前鷹派張揚,鴿派噤聲。所以,兩岸要和平,大陸不要有吃掉或吃定台灣的心態,台灣也不要有吃定大陸「不敢打」妄想。

五、認命與拚命

台灣人有多少對統或獨的堅持?我懷疑。其實,老百姓只要能生活,管你什麼國?只要家能養,管你什麼黨?但台灣人很在意「奇摩子(心情感受之意)」被尊重;奇摩子爽,便是認命的統派;奇摩子歹,就是拚命的獨派。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讓很多人都成拚命的獨派,大陸可曾注意到?

六、天然與自然

有人說年輕人是「天然獨」,天然是出生即具備的,自然是後天環境培育的。所謂:「好瓜、壞瓜,進了醬缸,都變醬瓜。」他們出生時已解嚴,在自由民主環境中育成的,與其說天然獨,不如說是自然的自由民主捍衛者;反中共的專制獨裁,而非中華文化。如果大陸也能自由、民主,重視人權,天然獨會慢慢變成自然統,不就是大陸習近平說的「水到渠成」嗎?

七、歸正與歸真

很多大陸人對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欣喜若狂。有人說:「洪說法有理,能讓國民黨歸正,民進黨將邪不勝正。」沒錯,古人說:「以理讓人歸正」,但兩岸定位,什麼是理?什麼是正?不能以大陸一廂情願認定,當然也不能由台獨認定。古人也說過「以情讓人歸真」,「真」絕不會邪惡不正,兩岸何不「以情歸真」,博得人心。

兩岸關係錯綜複雜,若兩岸領導人都能清醒面對,誠意以對,豈不圓滿?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