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化閒置地 公館擬打造紅藜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2:52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62
紅藜不僅營養價值高,色彩鮮艷也吸睛,苗栗縣公館鄉公所大力推廣種植。 報系資料照
苗栗縣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今年添生力軍,正夯的台灣特有原生種植物紅藜列入地區特產作物補助推廣,紅藜營養價值高,色彩鮮艷漂亮,公館鄉公所馬上回響,計畫打造南河、北河村成為「紅藜村」,不僅活化閒置土地,增加農民收益,也希望帶動觀光。

苗栗縣公館鄉、獅潭鄉零星種植紅藜約一公頃,公館鄉紅藜田在南河國小附近,春節期間紅藜田五顏六色,吸引民眾駐足觀賞,涂姓農友等人從去年10月試種,發現南河村、北河村一帶少汙染,且許多農地長期休養,相當適合種植紅藜,收成也讓人滿意。

公館鄉長曾美露請村鄰長協助調查農民自種紅藜或是租給業者種植的意願,她說,鄉公所將開說明會,也會提供輔導,希望打造紅藜村,尤其是紅藜成熟時,繽紛的色彩成為地景,帶動觀光商機。

農業處指出,紅藜是原住民傳統作物,富含澱粉酵素、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有榖類的紅寶石之稱,目前開發出不少養生或保健食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新近發表研究發現紅藜能夠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紅藜市場潛力被看好。

農業處評估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的成效,正局部逐漸改變苗栗傳統農村風貌及產業結構,其中茶油樹在三義、三灣大面積植20多公頃,除苦茶油外,還開發和風醬、護唇膏等系列商品,三灣金椿茶油工坊還轉型觀光工廠。

原住民﹒大腸癌﹒農地﹒酵素﹒農民


160台斤大山豬危害農作 休假警設陷阱「逮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0:1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山區一隻大山豬出沒,危害香蕉、甘藷等農作物年餘,最近經常啃食竹筍,農民恨得牙癢癢,苗栗縣刑警大隊小隊長魏正銀趁著休假,研判大山豬到山谷野溪喝水獸徑設下陷阱,今天上午捕獲,公大山豬重達160斤,魏正銀等一行人輪流抬出山谷,也解決農友心頭大患,他PO臉書分享,有網友稱讚他休假為民除害。

34
苗栗縣警局刑警大隊小隊長魏正銀休假「逮捕」大山豬,解除農友心頭大患。圖/取自魏正銀臉書
香蕉﹒農民

在湍急河流中拍照?原來是3D彩繪步道爆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8:42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峨眉湖3D彩繪步道」 超大橘子彩繪栩栩如生,還有水上的青蛙、蓮花、白鷺鷥等巨大圖案,連續假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攝,景點在網路爆紅,有遊客開心說,「這裡的立體彩繪,好像置身在湍急河流之中,拍起來很好玩」。’

這個地點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往十二寮的方向,當看見「峨眉湖步道」的景點告示,即為彩繪步道地點,或是導航到「峨眉湖停車場」,也可以到地景彩繪。

在高架棧道下方,設置了一長幅3D畫,長度雖不到100公尺,但內有蓮花荷葉、雪白桐花、青蛙、飛舞的白鷺鷥、桶柑等,每個巨型圖案都非常特別,成為遊客秒殺的拍照打卡景點。

此區是熱愛作畫的退休老師余錦奎無償提供土地,為了感念他的無私愛心,特別命名為「余伯伯的橋」。
41

連續假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攝,景點在網路爆紅。記者郭政芬/攝影
42


青蛙比人還大,超級可愛。記者郭政芬/攝影
43
許多民眾特別到新竹縣峨眉鄉拍照,也帶動當地的觀光。記者郭政芬/攝影
44

新竹縣「峨眉湖3D彩繪步道」 超大彩繪栩栩如生。記者郭政芬/攝影
45
3D畫長度雖不到100公尺,但每個巨型圖案都非常特別。記者郭政芬/攝影
連續假期﹒桐花﹒停車場

竹市兒童藝術節消防局忙鋪石 網友:踐踏尊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5:27中央社 新竹市3日電

94
新竹市兒童藝術節「風的運動場」連假擠滿親子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市兒童藝術節首日開幕時,因前一天的大雨讓現場滿是泥濘,工作人員急忙鋪設小石頭,以防民眾滑倒,但有民眾看見消防人員出勤協助挖土、鋪石,直呼「踐踏消防員尊嚴」。
兒童節連假展開的前一天,新竹地區下了傾盆大雨,使得新竹市政府於樹林頭公園舉辦的「2017新竹市兒童藝術節-風的運動場」,現場的遊具濕滑,草地也出現多處積水,為避免遊客滑倒受傷,市府團隊立刻調派碎石到現場鋪設。

不過有民眾發現,在現場鋪設石頭的竟有消防人員,認為這是讓消防隊員到活動現場充當「臨時工」,在網路PO文質疑「如果不影響勤務,怎麼不讓他們多放假?」、「踐踏消防員尊嚴」。

竹市府表示,活動開幕前一天的大雨,讓「風的運動場」草地、遊戲設施變濕,因此當天一早,包括副市長、各局處首長,都與現場工作人員,一起手持拖把及抹布將現場硬體設備盡量拭乾;由於碎石重量較重,除了男性局處首長、科長等主管拿起工具協助鋪設外,也協請到場支援的消防替代役男幫忙。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活動當天派科長及各消防分隊隊員、替代役男等少數人力在場執勤待命,在不影響勤務情況下,消防局同仁投入幫忙鋪設碎石,希望讓活動順利進行,降低遊客受傷的機率。

替代役男﹒藝術節﹒消防員

苗栗英才夜巿廣場 歡喜浴佛50小時不斷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8:02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95

苗栗縣返鄉青年與苗栗縣生命大樂共享教育學會合作,昨天下午3點起辦理「歡喜浴佛50小時不斷電園遊會」,浴佛兼做公益。記者范榮達/攝影
清明節連假何處去?一群返鄉青年發心,並與苗栗縣生命大樂共享教育學會合作,昨天下午3點到明天下午5點在苗栗市英才夜市廣場辦理「歡喜浴佛50小時不斷電園遊會」,浴佛兼做公益。
這場園遊會獲得苗栗縣議員邱鎮軍贊助支持,縣議員陳永賢等人昨天到場致意,參加的青年返鄉團隊包括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蘆竹湳生活藝術團隊、亮了工作室、行深工作室、樂時光室內樂集、養心文化餐飲事業、栗園米食、古道茶飲等。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負責人陳鵬文指出,園遊會慶祝佛陀誕辰浴佛節,連續50小時不打烊,規畫電影院、音樂會、深夜食堂等藝文活動,歡迎鄉親浴佛清淨煩惱、增添親友福慧、圓滿社會大眾安康,此外,這次認購園遊會票券捐贈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苗栗縣特殊教育關懷學會及弱勢家庭等,一起做公益。

96
苗栗縣返鄉青年與苗栗縣生命大樂共享教育學會合作,昨天下午3點起辦理「歡喜浴佛50小時不斷電園遊會」,浴佛兼做公益。記者范榮達/攝影

飛輦轎、過金火 竹圍福海宮成航空城守護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7:37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畫入航空城蛋黃區保留的竹圍福海宮,為迎接明天沿海守護神輔信王公來台開基167年聖誕慶典,信眾昨天舉行迎神遶境及歌仔戲酬神活動,表演王公校閱飛輦轎儀式,十分熱鬧,該廟主委廖德發說,今年熱鬧慶祝王公聖誕千秋,將拜託市長鄭文燦陳請中央恢復該廟100公尺廟埕,保留宗教文化。

竹圍福海宮主神輔信王公渡海來台開基至今167年,早已成為沿海地區守護神,該廟建築及廟址也已畫入桃園航空城計畫區保留,也被視為航空城守護神,明天農曆三月初八(4日)慶祝王公聖誕,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參與慶典儀式。

昨天廟方先舉辦迎神遶境及酬神活動,來自航空城周邊30多尊神明前往福海宮作客觀禮,信眾扶神轎遶境,王公坐鎮校閱展開飛輦轎民俗活動,信眾隨神轎飛轉有如神助,歌仔戲班進行酬神表演熱鬧。廟方表示,王公聖誕當天,信眾將擴大辦理飛輦轎、過金火儀式,也是多年來北部最大的過火慶典儀式,每年熱鬧滾滾。

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兩項民俗儀式,已被桃園市府公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廖德發表示,福海宮每年王公聖誕吸引信眾數萬人參與,當初規畫保留廟埕100公尺,之前交通部同意,未料之後卻變為保留20公尺,明顯不足,將趁王公聖誕慶典,請鄭市長協助,將廟埕恢復為100公尺面積,保留輔信王公在地文化特色。
97
桃園市竹圍福海宮慶祝輔信王公來台開基167年聖誕慶典,邀請各宮廟神明參與,信眾舉行飛輦轎遶境、酬神歌仔戲慶祝十分熱鬧。記者曾增勳/攝影
航空城﹒遶境﹒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