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容忍陳慶士/紊亂的學術體制 會有學術倫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3 00:52聯合報 劉興雲/大學教授(台北市)
日前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被指控在廈門大學等校兼課,涉及違法而遭台北地檢署調查。無獨有偶,最近中研院癌症研究專家陳慶士教授遭美國大學指控涉及論文造假,傳到國內才發現陳教授不但自二○一一年至二○一七間擔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藥化學內科醫學教授,期間更可以從二○一四年八月至二○一七年八月間返台應聘擔任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而後借調到中國醫藥大學擔任講座教授。

陳教授三、四年間可以橫跨太平洋,同時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中研院生化所與中國醫藥大學任職,且可以用專任研究人員身分申請科技部三千多萬專題計畫費用,與教育部競爭激烈的深耕計畫,並獲得補助。如果不是美方大學揭露論文造假調查結果,國內學術界還不知道中研院與中醫大可以如此破格聘人?這讓許多仍在尋求教職苦無門路的年輕人瞠目結舌,也讓人見識到堪稱國內學術界化外之民的中研院,可以違法亂紀到如此地步!

這讓筆者想起數年前,某國立大學新聘一位堪稱研究領域未來之明星級教授,返國任職後卻始終未辭去美國教職,且仍持續接受美方研究資助的案例。事發之後才發現個案以家庭因素為由,幾乎每周在台美之間通勤,在學校上課也是有一搭沒一搭,最離譜的是系上因為個案研究表現優異(又是這樣的雙重標準),為了積極留才增加學校研究績效,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找其他老師幫忙代課掩護等。後來如非有學生實在看不下去而出面檢舉,該個案可能繼續台美大學雙棲。

類似上述姑息甚至違法的多校專任事件層出不窮且名目不一。如同此次陳慶士案例中,到底中研院與美國大學是如何安排陳慶士成為兩個單位的全職人員?其中有無為爭取研究出版的高引用率與抗癌新藥成果等誘因,而不惜打破每人只能在單一單位專任的規定?相對於管中閔兼職與否的大動作,陳慶士擔任中研院專職的違法與享有豐沛研究資源等事件,更令學界寒心與挫折!

一國多制的紊亂與特權如何讓其他動輒得咎的學術同行服氣?如何捍衛台灣工作與學術倫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