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利澤工業區 電纜將地下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3:4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宜蘭縣利澤工業區緊鄰海邊,幾乎每逢颱風必停電,廠商總計損失超過上億元,業者多次向縣府及台電反映,盼能儘速完成電纜線地下化,立委陳歐珀最近邀集相關單位與台電協商,預定明年暑假前,完成當地路段3公里主要電纜地下化工程。

立委陳歐珀日前接獲利澤工業區廠商發展協進會陳情,工業區內150多家廠商,每年受颱風停電影響,造成嚴重損失。2008年薔蜜颱風造成6天停電,損失超過上億元。去年強颱杜鵑造成宜蘭縣10萬戶停電,其中利澤及龍德工業區全區停電,影響生產線及設備受損。

利澤廠商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鎮勝表示,廠商多為高產值的科技廠商,包含耀華電子及台灣半導體等公司,未來將有180多家高科技公司營運,如果停電問題遲未解決,將不利於電子產業。

立委陳歐珀邀集公路總局及台電公司討論後,台電允諾把電纜電線桿地下化,地點在台2線157至160公里的重要供電路段,可望今年5月動工。

台電公司表示,針對工業區電纜地下化已編列相關經費,將盡速進行設計規畫,預計申請程序約需2個月,工期8個月,最快可在明年初完工。

廢耕地種綠電 四湖電廠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3:4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四湖報導



農委員通過國內第一座利用海水倒灌廢耕農地開發的太陽能發電廠昨天動工,將可活化廣大廢耕地。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沿海地區因地層下陷,引發海水倒灌造成廣大農田廢耕多年,農委會通過國內第一座利用廢耕農地開發太陽能的發電廠,昨天在四湖鄉動工,由投資開發的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等人主持動土儀式,未來20年總發電量可望達1300萬瓩,減碳800萬公斤,為雲林「綠能首都」跨出一大步。
「廢地活化利用也可增加農民收益,一舉數得。」縣長李進勇說,雲林日照充足,日發電時數平均有3.52小時,高於全國平均值,很適合設置太陽光電,大同公司能來雲林投資,並把地層下陷的廢耕區開發為太陽光電廠,為農民、企業與政府開創三贏局面。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郭文艷、副縣長張皇珍及前議長蘇金煌、副議長蘇俊豪等人持鏟動土,見證大同公司落實節能減碳、環境永續,參與經營地面型太陽光電廠第一例。

林郭文艷說,該電廠是農委會許可通過「嚴重地層下陷地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第一案,預計年底可併網發電,總建置容量可達499.2瓩,每年發電量預計可達65萬度,減碳量可達40萬公斤,等於每年創造1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農地租約20年發電量總達1300萬瓩,減碳共800萬公斤。

林蔚山表示,大同公司屋頂型太陽能市佔率第一,技術品質相當成熟,已完成海水倒灌區的水文調查,將來會在海平面以上設置超過淹水最高點的水泥基樁,再架設支架與光電設施,確保不受海水侵蝕。

促成這項合作開發案的前議長蘇金煌指出,雲林縣有1000多公頃地層下陷區已無法耕作,該政策持續推動後,農民可擁有穩定租金收入,待契約終止時,農地經20年休養生息,光電系統設施移除後,養地已完成,農民即可復耕,許多農民都支持廢地利用的好政策。

汽車零配件展 周三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3:4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與「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等四展,將於6日至9日南港展覽館及世貿一館同期展出。

本屆汽車零配件展及車用電子展計有1,131家廠商參展,使用3,188個攤位;機車產業展有163家參展商,使用351個攤位,家數及攤位數分別較去年成長14%及24%,電動車展則有56家廠商,使用143個攤位,合力打造亞洲最專業、展品最豐富之汽機車零配件及電動車聯展盛會。

本屆四聯展預估吸引來自全球逾130國約7,000名國外買主來台觀展,可望帶來可觀採購商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知名的汽車零配件售後市場進口商「WORLDPAC. INC.」及「US AUTO PARTS NETWORK」、德國車用攝影系統製造商「MEKRA LANG GMBH& CO. KG」、波蘭知名汽車經銷商「POL-MOT AUTO S.A.」及新加坡機車零配件大廠「SUNSTAR SINGAPORE PTE LTD」等15家公司。這15家公司的營業額均超過1億美元,並將參加外貿協會於6日下午在世貿一館舉辦「一對一採購洽談會」。


iPhone賣得好不好 航空運費透玄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3:41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蘋果每次推出新品總是驚動萬教,iPhone到底賣不賣?航空運價其實是最好的觀察溫度計之一。

航運業者表示,像iPhone這種高單價3C產品,每回出貨都是「搭飛機」;比起貨櫃海運,航空貨運艙位有限,每當新品上市出貨期間,貨運需求突然暴衝,在供給增加空間有限下,運價波動會非常大。

這回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SE為4吋螢幕,號稱蘋果史上最便宜的iPhone新機,主要定位為入門機款,希望吸引更多消費者加入「果粉」行列,藉此開拓更大市場。

但是,比起先前推出的iPhone 6s等全新旗艦機種,兩者銷售威力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觀察,這回iPhone SE出貨,雖然帶動上海飛美國航空運價大漲一倍,從每公斤約人民幣12-13元漲到人民幣20多元,但比起前幾代iPhone出貨時運價最高曾漲到人民幣38-40元,兩者有一段差距。

其次,這波iPhone SE從3月中開始出貨,運價大概會漲到清明節前後,歷時10天至半個月;比起過去旗艦iPhone新品出貨時,最高曾推升運價大漲超過一個月,續航力道上也有一些差別。

iPhone SE新機鋪貨 貨運迎小旺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3:41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image
航空及貨運承攬商今年前二月貨運營運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蘋果推出全新入門款手機iPhone SE,在美國等地已於3月31日搶先上市,台灣列為第二波,本周四(4月7日)開賣,新機鋪貨效應帶動3月底上海飛美國的航空運價大漲一倍,國內「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以及中菲行、捷迅、台驊等貨運承攬商喜迎營收小旺季。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透露,年初以來一直呈現疲弱的航空貨運運價最近出現小旺季,由於蘋果iPhone SE開始出貨,3月底上海飛美國航空運價由原本的每公斤約人民幣12-13元(約新台幣60-65元),一下子飆漲到人民幣20多元,漲幅高達一倍。

iPhone SE主要在鴻海河南鄭州廠生產,上海是出貨主要機場,所以運價漲幅最大;台灣、香港的運價變動沒有那麼明顯,但因為訂單外溢效果,多少還是可為運價提供一些支撐。

華航、長榮航2月因為碰上農曆年長假,許多工廠休假,貨運需求減少;加上去年初因為美西塞港事件,許多貨品從海運轉空運,推升運價大漲,營收基期墊高,「航空雙雄」2月貨運營收衰退明顯,抵銷過年長假出遊的客運營收成長。

以華航為例,2月貨運收入僅21.12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39.9%;長榮航2月貨運營收13.64億元,年減率同樣高達四成。隨3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加上iPhone SE出貨推升航空貨運業出現小高潮,法人看好華航、長榮航3月營收應該可以擺脫低潮、稍微回神。

至於國內貨運承攬商,雖然沒有直接接獲iPhone運送的大訂單,但包括iPhone的周邊商品、上下游零組件運送等,還是可以沾光。

受年初以來貨運景氣低迷影響,台驊今年前二月營收年減14.3%,中菲行持平,僅捷迅逆勢成長5.1%。3月有機會稍微翻轉頹勢。

不過貨代業者坦承,運價上漲對承攬業者而言其實是成本變高,尤其這種短期的運價波動,如果不能完全轉嫁,反會壓縮獲利空間。對貨運承攬商而言,可能「肥了營收、卻瘦了獲利」。

看好昇華動能 法人:今年EPS可拚5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14:0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今年甫掛牌上櫃的昇華娛樂(4806),在本業劇本製作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除了國內的電視劇外,深耕中國電視劇也有十餘年,今明年將跨入中國電影市場;此外,也投資好萊塢的電影拍攝、和網路影音串流業者有多項合作,法人看好其編劇團隊的製作能力及業務拓展的多元性,樂觀看待其後續發展動能。

昇華2015年自結營收為3.13億元,年增85%,稅後淨利6,600萬,年增8.3%,稀釋前EPS為3.01元。法人表示,昇華與三立電視台合作的日播劇「甘味人生」於去年第3季開播,並有戲劇「愛情不打烊」及4部編劇「真愛找麻煩」、「女人獨立時代」、「2046」及「變身女王」給浙江春秋,成為2015年營收成長主要原因。

雖然台灣電視劇市場已成為紅海市場,不過法人看好昇華憑藉著其高質量的劇本撰寫、控制製作成本,相較市場同業獲利能力較佳,且在中國市場耕耘多年有成,已成為熱門製作公司,發展潛力大。

另外,昇華投資好萊塢電影為保本型合約,風險相對較小,亦和網路影音串流業者洽談合作,多方位的布局有助擴充營運規模。

法人預期,昇華今年將出售3部中國電視劇,包含2015遞延的「天天想你」及「擁抱幸福」,每部編劇大約出售7,000萬至1億元,毛利率約3成,「天天想你」目前只差中國廣電總局的審核,並將分別於第1、第2季認列;加上另有周播劇「2046」及日播劇「甘味人生」有望穩定全年播出下,預估今年營收將達6.6億元,年增111%,EPS有望站穩4元甚至有機會上看5元。

image
昇華娛樂近3年來營收、獲利狀況資料來源:股市觀測站 製表:葉子菁
分享

切入大陸 昇華放眼好萊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14:0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image


未來3到5年,昇華將在美國成立製作公司,圖為俞惟中(左)與好萊塢影星安娜坎卓克(右)合影。 昇華娛樂/提供
分享
昇華娛樂不僅是台灣第一家走入資本市場的影視公司,也是第一家投資好萊塢電影的華人製作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後,董事長俞惟中的雄心壯志不僅如此,未來三~五年,除了規劃切入中國電影市場,也正籌備在美國成立一家製作公司,製作出真正的好萊塢電影。

資金充裕 打造競爭力

「路很窄、水太淺、市場很小」,俞惟中感嘆,對比大陸、韓國等市場,在台灣發展影視產業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同業要能有機會走出去,否則只在台灣打轉,並沒有活路;而擁有廣大人口市場、且語言文化不成阻力的大陸,便成了海外航站的首選。

加入資本市場後,有了集資的能力,在資金相對充裕下,競爭力也跟著提升,拍攝更大型的電視劇或電影作品,提升自己的能見度,讓昇華成為大中華區影視娛樂的領導品牌,是俞惟中接下來的首要目標。

走上游 不排除併下游

俞惟中表示,公司未來在影視產業鏈當中的定位,仍是以編劇、製作等上游廠商為主,並不排除合併一些下游端的廠商,強化彼此的競爭力,將團結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此外,他也看好大陸演藝圈市場的大餅,去年已經拿到大陸經紀執照,今年也分別在台灣、大陸完成千人海選,最終將留下10位精英,進行全方位的培養。

幾年前,在因緣際會下透過家人的牽線,俞惟中成功投資了好萊塢電影;而好萊塢向來是影視界的指標,許多影視從業人員的嚮往地,從劇本的撰寫、製作發行到,如何找到合適的演員,都已經是他的強項,進軍好萊塢也成了他的終極目標。

未來3~5年 在美設製作公司

俞惟中表示,目前已經在打聽美國相關稅務和法規,也和不少美國經紀公司接觸過,前進好萊塢並非只是夢;他規劃未來三至五年,在美國成立製作公司,並深耕美國影視產業,製作出真正的好萊塢電影,為台灣影視產業再下一城。

image

未來3到5年,昇華將在美國成立製作公司,圖為俞惟中(左)與好萊塢影星山姆沃辛頓(右)合影。 昇華娛樂/提供
分享
image

昇華影視代表作資料來源:昇華 整理:葉子菁
分享
image

昇華2016年籌拍與投資計畫資料來源:昇華
分享

昇華俞惟中 打造影視業資本典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14:0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image

「不恥下問」與「虛心求教,是昇華娛樂董座俞惟中誤打誤撞進入影視娛樂業成功的關鍵。 記者葉子菁/攝影
分享
眷村出生又念軍校的昇華娛樂董事長俞惟中,憑著一股韌性,誤打誤撞從一名業務員,變成一家影視製作公司的老闆;他的心得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從軍報國夢斷 投資影視業

秉持著什麼都可能的信念,俞惟中勇闖影視製作圈,並成功的帶領昇華走入資本市場,成為台灣影視產業中第一家跨入資本市場的公司,並樹立了里程碑。

15歲就進入陸軍官校,原本一心只想從軍報國的俞惟中,當年因為一場病,中斷了8年的軍旅生涯與軍人夢;23歲退伍後的他,靠著在軍旅生涯中磨練出來的堅韌意志力,開始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工作;舉凡娃娃車司機、送豬肉小弟、建築商人等,他都做過。

不願心血歸零 咬牙拚翻轉

也靠著投資,他迅速累積自己的第一桶金,恰巧又碰到朋友邀約他投資影視公司,一心只想著也許有機會藉由投資戲劇轉行的他,便二話不說拿出500萬元投入,沒想到竟因此埋下日後踏入影視產業的機緣。

投資500萬元後,沉寂了一陣子,資金像石沉大海,無消無息,甚至發現投資只是誤會一場。俞惟中於是氣著找友人討回500萬,朋友卻因還不出錢,索性將影視公司頂讓給他。接手公司經營後,俞惟中雖然什麼都不懂,但因口袋還有點銀彈,便硬著頭皮上陣;豈料經營兩三年,撒了一、二千萬元,都血本無歸,讓他體會到什麼叫「隔行如隔山」。此時他心想:如果放棄了,那一、二千萬元可是完全歸零;於是咬緊牙關決定重新來過,尋求翻轉的機會。

從藝人經紀 發展出編劇

果然,「不恥下問」及「虛心求教」成了俞惟中成功的關鍵。他回憶,當時民視電視台剛成立,他開始每天跟著基層人員進出,漸漸了解劇組環境、整個行業的狀況等;從藝人經紀開始重新經營,並帶著旗下唯一的藝人黃少棋東奔西跑,終於讓黃少棋在「長男的媳婦」中嶄露頭角;他也慢慢地發展出編劇,並順利將觸角伸往大陸,至今,大陸戲劇製作已有十多年。

因為跟大陸接觸的早,俞惟中看到如上海新文化的影視公司,成功在中國進入資本市場案例;為了壯大聲勢、增加往外地發展的機會,他也決心試一試。

影視業第一家進入資本市場

起初因不了解進入資本市場需具備的條件,主管機關也不了解影視產業的特性,雙方在許多法規修訂和溝通上,花了很大的力氣交流;如今成為影視產業中第一家成功進入資本市場的公司,他驕傲地說:「在影視娛樂產業上,這是不可抹滅的里程碑」;期望藉由公司的成功,帶給其他同樣想進入資本市場的同業典範。

image
昇華娛樂在影視產業中的定位與中下游關係資料來源:昇華娛樂 製表:葉子菁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