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不祝福 鴻夏婚能走多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2:13 聯合報 郭永興/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2日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完成簽約。 記者雷光涵/攝影
分享經過四年多曲折,昨天在中華民國國旗見證下,鴻夏戀簽約落定,是台灣產業界的大喜事。筆者在這裡當個烏鴉,說明鴻夏新婚馬上面對兩大隱憂,若沒有好好處理,恐怕很快就會變成怨偶。
隱憂一:夏普的錢坑到底有多大。

夏普預估三月結算的年度營業為一百億日幣盈餘,結果因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液晶面板出貨減少等因素,實際上變成近兩千億日幣的赤字。這個修正過大的企業獲利預估,加上簽約前才臨時揭露的或有負債,讓鴻海一度中止併購的進行。

如今雖修成正果,但是中國景氣依舊低迷,加上中國廠商京東方、中電熊貓、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都在擴展產能情況下,明年度業績能轉好嗎?以鴻海去年獲益超過千億台幣的雄厚資金,就算夏普未來幾年都維持千億日幣起跳的虧損,是不足以拖垮鴻海,但很有可能讓雙方怨偶化。

隱憂二:鴻夏戀沒有得到日本產業界的祝福。

筆者深深感覺,就算到簽約的昨天,日本產業界還是沒有原諒夏普,拋棄日本國家隊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選擇鴻海之抉擇。日本產業界是含蓄的,如二月下旬鴻夏戀傳出好事近時,經團連的榊原定征會長說,他不對個別企業發表意見,但是希望夏普的續存能維持「國力、經濟力」。經團連會長只差沒有直接講,要夏普不要選外國企業。

過去數月,日本各大報都有社論評析這件產業界大事,但很奇怪的,日本經濟媒體龍頭日經新聞之社論居然沒半點表示。筆者感受是日經新聞用沉默來表達抗議。到鴻夏戀完全確定的三月底,日經新聞終於出了社論,題目是問句的「鴻海傘下夏普能再生嗎?」內容頗酸。

社論中說,鴻夏戀有值得支持的地方:因為如果夏普跟國家隊的Japan Display合併,恐怕會觸及各國反壟斷法律。筆者看到這裡是哭笑不得,日經恐怕是無法正面肯定鴻夏戀,才找到一個這麼奇怪的支持理由。

鴻夏戀沒有日本產業界祝福,結果恐怕是很嚴重的。三月底日經新聞網站有個問卷,問日本消費者在鴻夏戀後還會買夏普商品嗎?這問題就像女兒不嫁給爸媽指定對象,家中親戚就被問,「你以後還會跟那個女兒見面嗎?」日本第一經濟大報只有這種氣度,筆者只能搖頭。

鴻海需要盡快讓日本產業界瞭解到,鴻夏戀不僅是有益夏普,也是有益於日本產業界整體。鴻夏戀的主要目的,是盡快量產OLED面板,以供下一世代蘋果手機使用。生產OLED面板的關鍵材料與生產設備,許多都掌握在日商手裡,像住友化學、JNC、新日鉄住金化學。

目前Japan Display也計畫量產OLED面板,加上原本就已量產的南韓三星與LG擴產,OLED面板的材料與設備,預計將會供貨吃緊。韓商已有穩定交易關係(甚至日商工廠已經落腳南韓),不怕斷貨,那日本上游供應商的新產能會優先供應給國家隊的Japan Display,還是已經嫁給外國人的夏普呢?答案不說您也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