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竹鴿笭季 農田嗡嗡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7:4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image

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上午掀籠開跑,鴿笭師傅謝榮哲直言找不到傳人,憂心技藝失傳。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早年嘉義、台南農民,在水稻收成農暇之餘,會養鴿並繫上鴿笭,各村農民還會舉辦鴿笭對抗賽,每年三、四月,農地上響起嗡嗡鴿笭聲,也意味著今年農田大豐收。
2016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在嘉義縣義竹運動公園舉辦開籠起跑,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一起掀開鴿籠,數十隻背鴿笭的鴿子展翅高飛,宣告為期一個月的鴿笭賽活動正式開始。

嘉義縣鴿笭協會發起人黃金茂表示,過去有許多農民養鴿,鴿笭是嘉義、台南等地的農閒娛樂。每年三、四月農閒期,鴿主購買木笭繫在鴿子身上,飛行時讓風進入木笭發出嗡嗡響聲增加樂趣,同時也以村為單位相互競賽,不但有個人「私笭」淘汰賽,也有全村組隊與其他村對抗的「公笭」,每年這段時間大家都在「瘋鴿笭」。

黃金茂說,比賽時間從上午8點到中午12點,須將自村鴿子載到另一村後放飛,看背回多少鴿笭,多者為勝。過去輸的一方除辦桌請吃飯,還要贈送優勝隊一錢黃金。比賽過程還有潛規則,背鴿笭的鴿子如果不勘負荷低飛,或在棲息時被活捉,可向飼主換取數百、甚至千元獎金。

57歲鴿笭師傅謝榮哲,可說是全台少數還在作鴿笭的師傅,他表示,從小玩鴿笭長大,25年前開始製作鴿笭,現代版鴿笭在修改零件後,鴿笭體積增大,但重量變輕。

他說,早期笭蓋柱頭用白楊木製作,現在他改用黑板樹。笭柱過去是將竹筒削薄,現在採用檜木皮,尺寸從5吋到9吋,重量約2兩。

昨天上午謝榮哲一邊示範如何削薄笭蓋柱頭一邊說,鴿笭製作費工,每天大概只能做2個,一年總量約150個,賽季時學甲、新營、鹽水和義竹的鴿會都向他訂製鴿笭。

image

義竹鴿笭文化季,昨天上午掀籠開跑,鴿笭師傅謝榮哲直言找不到傳人,憂心技藝失傳。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鴿笭文化季開跑,現場也讓小朋友們體驗彩繪鴿笭等活動。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