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工程/面對失速毒潮…我們還有多少漏網之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14聯合報 王亮/大學教師、關務署前署長(台北市)


雖然查緝機關查獲不少毒品,但據報載,台灣目前毒品汜濫,「失速毒潮,襲向校園」,可見漏查毒品量也不少。我們必須有一套創新的緝毒政策與策略,但須先瞭解實際進入國境各類毒品的狀況,俾據此訂定分工協作、績效評估方法、研發查緝技術、獎懲及歸責的辦法等,並應與時檢討改進。

多年前在美國洛杉磯研修關務時,曾聽到一位美國海關講師說,「我們美國有七大機關在查緝毒品,包括海關、警察局、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食品及藥物管制局、海岸防衛隊及農業部,但是我們所查獲的毒品總數僅占實際進入美國毒品總數不到十分之一。在市面流通的毒品很難分辨出是哪一機關漏查的,有漏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不會相互推諉,有疏漏就大家一起檢討」。

但他基於公務機密,未告訴我們如何推算總量的公式,我想大概是用統計抽樣的方法,以樣本的情況來推測群體吧?究竟應如何推算,尚須請專家來研訂,假如我們已經有推算公式了,就應讓所有毒品查緝機關知道,共同面對這個數字。

當時洛杉磯市面上毒品充斥,我曾看到房東把吸毒的房客趕出去以維居住環境的安全;有人甚至告訴我,出門至少要帶二十塊美金才是最安全的作法,以免不幸遇到有毒癮的搶匪因搶不夠買一小包古柯鹼的錢而傷人,保命比二十塊美金要緊。雖然當時他們的緝毒機關漏查不少,但我對他們能坦然面對績效評估的結果,檢討精進的工作態度仍感佩服。

毒品危害國家、社會安全及國民健康極大,但毒品查緝確屬不易且有時還會遭遇危險,我們要鼓勵查獲毒品的出力人員,以及鼓勵跨機關合作,甚至為鼓勵跨機關合作,似可把績效乘二倍後再來分配功績及獎金,美國實施政府再造時曾用此方法,成效不錯。另根據推算數量及其他資訊,不斷精進查緝技術,並面對漏查率共同檢討精進,補強較弱防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走私毒品的利潤很高,且體積小易藏,市面需求量又愈來愈高,而查緝機關的人力物力有限,在此情況下,「線民」制度是必要的工具,以便主動蒐集情報,否別除靠被動接受密報人提供情報外,只能靠經驗篩選目標,這有如大海撈針,成效可能不大,如能搭配線民協作,效果應可增進不少。

毒品﹒海關﹒警察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