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吃飯一起種菜 南投老人共餐…爺奶不寂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獲好心里民提供農田,開發成富州樂齡農場,阿公與阿嬤們歡樂種菜。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社區開辦老人供餐服務屆滿10年,天天有六十多名社區阿公與阿嬤分享午餐,用餐氣氛超熱絡;社區發展協會最近更獲好心地主提供農田開發成樂齡農場,阿公與阿嬤忙著整地種菜,笑著說:「以後午餐菜色更豐富了。」

耳扒工廠老闆林吉生參加樂齡農場種菜,他說,大家每天早晚抽空整理開心農場,預估最慢2個月就有自己種的菜可吃。

九旬的阿公許清華是社區長者被封為「校長」,與左鄰右舍老朋友一起種菜,到社區上課用餐;他說,一起用餐還可以聊天互相關懷,社區凝聚力更強,真的很讚。

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朝焚說,初期開辦社區老人供餐只有四十多人參加,一路成長至六十多人,每天四菜一湯有葷有素,大家吃得樂乎乎。三月起鼓勵社區老人來中心用餐者每月只收200元,送餐到家月收500元。

「紫南宮按月贊助富州社區發展協會供餐,每月2萬元。」陳朝焚與里長太太楊麗娜構思開心農場,供社區老人種菜,部分收成做社區發展協會基本菜色,最近有社區好心人提供一塊三百多坪農地,開發成社區樂齡農場。


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開辦老人供餐服務滿10年,現在每天中午都有六十多名社區老人一起用餐,氣氛和樂。 圖/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
看問題/多辦活動 多招呼長輩 共餐並不難

【記者 黃宏璣】南投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中午供餐給沒有家人做伴的長者享用,成為南投縣政府至鄉鎮公所施政重點,但有些供餐計畫卻面臨老人家不捧場窘境,如何提高長者的意願,考驗社區至鄉鎮公所的聚合力與執行力。

開辦共餐做得有聲有色的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做法值得參考。協會理事長陳朝焚說,就是多辦活動、多招呼社區的老人家,只要有足以吸引阿公與阿嬤的活動如學才藝,或與醫院策略聯盟派健康管理師定期來幫老人家檢查血壓等,慢慢地就會有吸引力,富州社區推出每周四參加活動就可免費午餐,就有磁吸作用。

他建議開辦供餐與共餐的社區不要怕挫折,只要肯付出,持之以恆就會得到社區老人的認同。

魚池鄉長陳錦倫關心鄉內獨居老人用餐,今年規畫在大林與新城、中明至頭社等村推出供餐與共餐計畫,面臨響應者少的問題,現在最需要社區發揮耐心與決心,若年輕人能參與,相信遲早能水到渠成。


西屯社宅BOT可蓋商場 議員質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西屯區社會住宅採BOT方式,由民間資金興建,可附設商場或旅館等商業用途;圖為市府模擬建築概況。 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分享
台中市西屯區興建社會住宅,市府將採BOT方式,由民間出資興建,但可經營附屬商業空間,例如旅館、商場等;議員質疑商業開發與社宅理念不符,更憂心衝擊周邊交通。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這塊土地主要興建社會住宅,附屬商業設施強度不高,不會變成大型百貨或觀光旅館。

西屯惠來厝社宅基地位於惠中路、青海路口,屬於住2、住3-2用地,面積近7000平方公尺(約2100坪),預計興建300戶只租不售社宅;市府強調,惠來厝土地地段佳,採BOT引進民間投資,預計5月上網公告招商。

台中市已規劃8處以上社會住宅,惠來厝社宅是目前唯一採BOT方式;根據規劃,社宅與附屬商業設施建築各自獨立,商業使用方向為青年旅館、商場與地上權住宅或銀髮養生村。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說,惠來厝與新光三越、大遠百約500公尺,若興建附屬商場吸引人車,七期交通恐怕雪上加霜,停車空間也成問題;周邊租金行情高,未來符合資格的承租戶,恐怕會繳不起房租。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說,市府若能吸引民間資金蓋社宅,他樂觀其成,但該提供多少利潤空間?市府宜深思,超額利潤與社宅理念相悖,利潤太少又怕建築偷工減料,板橋浮洲宅殷鑑不遠。

江肇國說,社宅附屬的商業空間,應以滿足社區民生需求為出發,他反對採取更高強度的開發方式。

台中市都發局強調,惠來厝屬住宅區用地,開發強度有限度,不會變成大型的百貨商場,交通衝擊已納入基地規劃,包含足夠的停車空間等;惠來厝社宅與商業空間的比例為7:3,社宅為主、商業設施為輔,才符合整體規劃。

彰化公路分隔島三角錐 擋不住貪快駕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何炯榮 /彰化報導


image
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最近決定將台一線中央分隔島的6處缺口封閉,暫時放置的三角錐被人故意推倒,常見機車騎士穿越,出現險象環生的場面。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聯合報三年前推出「願景工程─暢行台灣」,持續追蹤報導彰化縣台一線等重要交通要道中央分隔島濫開缺口的危險性,彰化工務段承諾未來道路分隔島缺口「只減不增」,103年開始陸續編列經費封缺口。

彰化工務段長蔡宜宏說,今年將把彰化、花壇、大村等三市鄉6處缺口封閉,已擺放三角錐預備施工。

因這些缺口原本先用紐澤西護欄封閉,上個月工務段移除後改用三角錐暫時隔離,記者全程現場察看時發現常有機車騎士貿然違規穿越生,更有人移動三角錐變成一處大缺口,讓汽車能穿行,花壇加油站前的缺口三角錐全部被人推倒,日夜都有騎士穿越加油,非常危險。

前天記者採訪彰化工務段何時封閉缺口時,告知此事,昨天工務段派人把三角錐扶正,並用黃色警戒線圈圍,不讓汽機車再任意穿越。

彰化縣除台一線,台17、台19、台14甲線和前往南投的彰南路,中央分隔島缺口多,曾創全台紀錄; 缺口又沒交通號誌,容易肇事,每年都有騎士在缺口迴轉釀禍,經本報專題報導後,引起彰化工務段和彰化縣政府重視,工務段從103年開始陸續封閉台1線、台17、台19、台14甲線和彰南路曾肇事的缺口,到去年底共封了53處,都暫以紐澤西混凝土塊狀護欄封閉,彰化工務段今年編列約200萬元經費改成中央分隔島型式,施作固定式實體設施。

三月間,台一線有多處缺口改放三角錐,讓民眾不解;蔡宜宏表示,今年上半年先將彰化、花壇、大村三市鄉台1線上6處分隔島缺口封閉,並施作綠美化工程,降低缺口肇事。

彰化市台一線在消防局門前的分隔島也有缺口,方便消防車輛進出,因對面是麥當勞,常有民眾貪圖方便,從缺口迴轉,交通事故頻傳。縣議員林世賢去年建議在缺口設置活動柵欄。蔡宜宏說,考量柵門的機動性以及影響救災效益,設置有難度,目前還沒有進一步規劃。


兒童節員林國小學童健行去…免寫春假作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凌筠婷/連線報導


image
員林國小舉辦不一樣的慶祝兒童節活動,安排全校師生一起到員林市近郊的藤山步道登山健行,參加的小朋友可免寫春假工作。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兒童節到了,各縣市政府和鄉鎮市長、各國中小學無不挖空心思舉辦不一樣的慶祝活動,員林國小選在員林市近郊的藤山步道舉辦登山健行活動,校長李遠筕說,登山健行增進親子關係,學校又設益智闖關點讓親子同歡,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參加登山健行,就不用寫春假作業 。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在彰化市旭光西路舉辦彰化縣歡慶兒童節活動「彰化囝仔童樂會」,縣長魏明谷說,期望透過兒童節活動讓縣民更加重視兒童權益及遊樂安全,使兒童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埔鹽鄉天盛國小老師帶學生動手製作巧克力,小朋友都邊吃邊玩好開心。芳苑鄉育華國小舉辦「人人是食神,食在健康」烹飪大賽,打破年級分組,抽籤決定題目,學生自行上網找食譜,一起研究如何烹調,甚至連採買都一手包辦,落實生活教育。

校長李遠筕說,家長會長羅達仁建議不要只是送禮物給小朋友,建議舉辦不一樣的兒童節,老師討論後決定以登山健行取代傳統形式化的活動,因藤山步道來回一趟約3公里,一路是林蔭,沿途又有疊字、台灣俚語可提供親子學習。

明華園出身的藝人陳子強也到員林市九龍廣東粥店當一日店長,與老板盧建銘一起招待彰化家扶中心的20名小朋友和家長享用玉米雞蓉粥;餐後,盧建銘和太太黃佳瑩分送小禮物給小朋友,好友潘健源也送小朋友每人一個紅包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黃佳瑩說,她從小四到大學受家扶照顧10年,與盧建銘結婚後拜師學廣東粥,去年在員林市租店創業。一個月前她主動與彰化家扶中心員林服務處聯絡,想長期回饋家扶,昨天中午不對外營業,只招待家扶親子。


彰市PM2.5紫爆 掃墓別忘口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清明連假第一天,遇上好天氣,出門掃墓的民眾多,消防人員擔心燃燒金紙不慎引發火警,昨天派員到公墓宣導並發送水袋,去年遇乾旱,今年清明前多雨,雜草火警受理案件只有去年的三成左右。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彰化縣二林、彰化及線西三測站昨天白天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都為「高」以上等級,尤其彰化站呈現「非常高」的紫色等級,從市區一眼望去,一片灰濛濛。

彰化縣環保局長林孟弘表示,最近風速低,使得區域空汙難以擴散,最近清明掃墓加上宗教活動多,呼籲民眾減少空氣汙染,外出也盡量戴口罩。

南投托育中心啟用 親子共讀好地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托育資源中心分成動、靜態兩區域,提供親子活動或共讀學習。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image
南投縣托育資源中心分成動、靜態兩區域,提供親子活動或共讀學習。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政府首座公辦民營的托育資源中心委託保姆學會管理,除備有嬰幼兒活動和課程學習空間,現場也有專業托育人員協助,昨揭牌啟用,同時提供托育媒合、親職諮詢等服務,盼友善縣內育兒環境。
副縣長陳正昇說,多數家庭都會面臨幼兒托育問題,因此縣府持續推動設置服務場所,讓家長擁有托育支援和交流空間,減輕育兒壓力,更透過共讀共玩和學習互動,增進親子關係,未來也將朝一鄉鎮一托育中心,完善縣內社會福利機制。

南投縣托育資源中心設於南投縣婦幼館,托育使用空間依動靜態規畫成兩區域,動態部分以3歲以下嬰幼兒爬行學步或親子活動為主,靜態區則提供0到6歲親子共讀或學習使用。

南投縣保姆學會理事長石蕙!萓說,5年前就爭取設置公有托育資源中心,但礙於偏鄉資源有限,縣庫拮据等而實視,直至林明溱縣長上任才順利推行,目前周二至周六均安排嬰幼兒活動課程,也提供玩具、圖書借閱和托育諮詢等服務。

由於該中心主要提供育兒資源使用和交流,並未有托嬰服務,不少家長盼縣府設立公辦托嬰中心;對此,陳正昇則說,將視縣府財政和適當場地,研議採公辦民營辦理,讓偏鄉社福不落人後,積極照顧各階層民眾需求。

挖春筍、烘竹筒飯…報名秒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image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鳳凰谷鳥園舉辦挖春筍烘竹筒飯活動,今年報名秒殺。 圖/鳳凰谷鳥園提供
分享
13個參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鳳凰谷鳥園活動的家庭,昨天在鳥園志工指點下體驗挖春筍再烘竹筒飯的樂趣,現場笑聲不停。

鳳凰谷鳥園主任王宏銘說,為了兼顧活動品質有名額限制,最近幾年活動報名都是秒殺,一年比一年熱,昨天挖春筍烘竹筒飯每人450元,9日賞螢與挖春筍報名費每人600元,再來5梯賞螢每人350元。

「我們要落實活動的品質,不希望只是走馬看花,所以上課到走出戶外都是紮紮實實的生態教育。」王宏銘指出,挖春筍賞螢活動趣味性兼顧知性,就是希望參加者都能學到生態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