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1:14聯合報 陳言喬


講到「自行車王國」,若說製造工藝,台灣算得上;但若說使用程度,大陸當之無愧。網路與智慧手機造就了共享經濟,進而出現「共享單車」,讓自行車大軍重現大陸。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貧窮的大陸,人手一輛腳踏車,是主要交通工具,上下班街頭一片密密麻麻的單車,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地鐵、公共汽車、私家車的普及,以及電動單車的暴增,大大改變大陸社會生活模式,單車不再是人們出行的必需品。

但去年以來的「共享單車」卻一把火重新燃起大眾對騎自行車的熱情,上下班尖鋒時間或假日,都可見到各種品牌的「共享單車」穿梭街道,形成全民經濟。

筆者經常往返兩岸,不論是台北的Ubike或是北京、上海、廣州,都經常騎乘共享單車,且是重度使用者。主要著眼於它的便利與快速,次是新鮮感,三是便宜。

大陸主要品牌的「共享單車」都已獲得三、四輪的融資,投入資金達數億美元,它能成功,獲得歡迎,還是那句老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台北的Ubike是固定樁點取還車,樁點普及後,Ubike的人口也隨之增加;大陸多個城市,原本也有固定樁的公共自行車,但因城市面積太大,樁點不夠,使用者很少。

民營的「共享單車」顛覆了原本的窠臼,取消停車樁,隨停隨取。讓每個人只要在路邊看到單車,就可以用手機掃碼取車,以及隨時停車還車。方便任何方向、任何時段短距離出行,辦完事、回到家,車上鎖後,車輛回到閒置狀態,也不必擔心車輛的去向。

網路經濟的發展,現代人靠著智慧手機查詢地圖、找尋最佳交通路線,並解決最後幾公里的問題,不論是代步或者是假日的休閒出遊,不僅在大陸,世界多地民眾也重新騎起自行車,並蔚為成風。

「共享單車」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正在浮現:在大陸,解決了夜間搭車難的問題;在台北,多少影響計程車的生意。

更嚴重的問題是大陸各大城市投放了數十萬輛共享單車後,造成城市管理新麻煩:一是路上騎行不遵守交通規則,二是亂停車。

尤其是停車,「共享單車」因人性的考量而創新成功(不設停車樁方便民眾停車還車取車),也因人性的自私(任意亂停亂扔)增加社會負擔,形成城市新亂象。

各大城市已多次邀集共享單車業者開會討論管理問題,除了政府與業者在熱門地點(如地鐵站、大商場周遭)增設停車區以外,業者還增加鼓勵檢舉亂停車的獎金。人性的弱點在趨利避害,政府與業者仍得朝此方向想出辦法來解決亂象。

單車﹒北京﹒計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