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承泰/我是人,我沒有鐵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3 23:46聯合報 薛承泰

在台灣,許多風景區與大賣場因為停車位不足,民眾為了搶位置時有發生衝突情事。過去這一年已有大型賣場與公共停車場,在每個停車位上方加裝了紅綠燈以顯示是否為空位,並且在每個車道前設有空位數的看板,以便於來車挑選適合車道。賣場站在顧客角度,稍作改變,既可減少車輛盲目在停車場「狩獵」減少了停車衝突;同時,車輛排放廢氣也會減少,停車場空氣也可獲得改善!

然而,這樣的設計並不能適用於所有的停車場,戶外停車場空位一目了然,似無必要;政府單位因為大多數為公務用車,本就有固定位置甚至配有司機,也無必要設置號誌,如果留有位置給訪客,因通常須事前核准,已有總量管控也無必要設置燈號,只要有車牌辨識功能,即可就緒。

最近筆者即發現,有政府單位過於貼心,除了改善辨識車輛功能,還指派停車位置,反而讓訪客更為不便;一旦有一部車輛停錯位置,後面的車輛也都無法正確停車,反而造成混亂!停車場內因為車輛多花時間找位置,空氣也會變得更差。科技始於人性,用於人生,如何拿捏?還真不容易。

停車場電子化,一開始總是會有嘗試錯誤過程,運作一段時間將問題修正後,應該就會更為順暢,並可以作為後進者參考!可是政府有許多的政策並不是如此單純,即便是一個成熟的民主體制,減少了領導者個人好惡所形成的政策,仍然會有因科層體制的僵化,從原本為了分工變成層層節制,體制所衍生的自我干擾越來越多,一張公文不知要多少人簽了才決行?公文旅行時間可長可短,只在乎走程序而忘了目的。到頭來,只知爭取預算及重視執行率來當作施政成績,大概也忘了任何一筆預算都是來自民眾的納稅錢!

另一種謬誤是因為意識形態而產生的政策偏執,一旦錯了付出的代價極高,甚至會導致國家衰敗!就拿「非核家園」來說,應該很少人不支持此理想,於是自一九九九年開始興建核四以來,已有反對聲浪。當年各類替代能源科技尚未成熟,根本就找不出實際可行的方案,但「我是人我反核」喊得真響亮,也打動不少人心!不出所料,這廿年來,核四停停走走又封存,如今燃料束將運回美國,看來真的是夭折了!不僅五千億泡湯了,加上這段時間氣候急遽變化,人們用電量不斷增加,政府怕缺電只好不斷增加火力發電,最近又把腦筋動到高齡核二機組上……台灣離「非核家園」似乎更遠了!「我是人我反核」正是時候!

試想如果當年核四沒停建,早就可以運轉了,並足以取代兩個該除役的核一與核二,既可提升核電運轉安全度,火力發電也不需要增加,空氣也不會每況愈下;況且,拿那浪費掉的五千億,發展風力、太陽能或其他綠色能源的機會也就更大,不是嗎?筆者在公元二千年時即數次為文呼籲「續蓋核四才能保有經濟實力,以爭取足夠時間,來發展替代方案,然後一一廢除核電廠,這不僅核廢料不會增加,說不定能更快達成非核家園的理想」。

走向非核家園,不用口號,要有辦法!民眾對於停車場改善能立即感受,遺憾的是,對於政府的能源政策,卻要到用肺發電時才察覺事態嚴重!我是人,我沒有鐵肺!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