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述兩岸主張 賴揆要有智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3 00:52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大企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被大陸環球時報點名抨擊。 (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被大陸環球時報點名抨擊。 (中央社)
大陸環球時報社評刊出「精確打擊賴清德」文章。因賴清德幾次表態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實質衝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立場,該報建議對岸應將賴清德「列為第一名實施全面打擊的台獨政治人物」。這個建議,對於賴個人、獨派及台灣南部將帶來衝擊,後續值得關注。

環球時報指出,過去大陸對於台獨只是譴責,並未實質行動。現他們建議就從賴清德開始,就法律「成功開啟審判」賴清德的先例,將對他本人、獨派、台獨藝人產生「強大心理震懾」。該報如此強烈主張,實屬驚嚇駭人。別忘記,過去賴清德還應邀去過上海;現要就法律「審判」他,這裡頭蘊含著深刻意義與可能衝擊。

首先,這波文宣攻勢,是惠台措施、FII上市的連續攻勢,其目的都是為影響年底的地方選舉。二月底開始的這波攻勢,時機敏感,有備而來。別忘記,二月底至三月中旬,總是台灣歷史及政治上的多事之秋。北京選擇這時刻出手,毫不避諱,正展示其主導兩岸發展的自信。惠台措施、FII上市是對台灣人民及大企業「拉」的一面,這次痛批賴清德就是「精確打擊」、「定點清除」的一面。請注意「精準」及「定點」這幾個字,這代表針對賴清德個人及親近勢力,主要指支持者獨派及其台南勢力,因此不擴大打擊面。

在這個「精準」及「定點」定位下,首先賴清德個人的未來政治生涯,將出現北京這個巨大敵人。在此情況下,比較穩定、容易預測的蔡英文反而成為北京的選項。因此,二○二○年恐仍是蔡英文出馬的態勢。更必須注意的是,過去北京對台是操作藍綠,現恐將直接操作綠營或新潮流派系內部。

其次,大陸各省市及民間將被嚴格限制與獨派的接觸,後者在對岸的模糊空間將變小。偏獨的台商、藝人、師生等,可能逐漸被糾舉,勢必在其圈子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南台灣的觀光、文化及體育活動,也可能會被對岸抵制,市民的商業及生活恐將受到影響。

環時社評點名賴清德,還提及法律審判等事,讓人不寒而慄。該報視行政院長是「台當局二號人物」,現在卻儼然視賴清德是「台當局第一號人物」。兩岸關係作為充滿藝術,賴清德有可為,也有不可為,端視他自己及派系的智慧,希望他本人及新潮流有創新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