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伊索動物園 給孩子的party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王敏旭、羅緗綸/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開幕,各式動物進場,與大小朋友同樂,熱鬧繽紛。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2016新竹市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昨天開幕,到下午近5點,參與人數已超過3萬2千人,市長林智堅呼籲家長把握時間,帶孩子們一起體驗。竹北市嘉豐五路一段與復興一街廣場,也提供20座氣墊遊戲設施、小型海盜船、旋轉木馬等,供兒童免費玩三天。

林智堅說,2個多月前就開始思索,今年要送給新竹孩子什麼樣的兒童節禮物?他找了紙風車劇團執行長李永豐討論,希望在有80年歷史的新竹動物園旁,規畫一場大型活動,最後擇定「伊索動物園」。

李永豐說,最大挑戰是製作17公尺高的紅毛猩猩,「這是紙風車第一次嘗試,技術上充滿挑戰」;「很高興能完成」。

這些動物也都融合教育意涵,以紅毛猩猩為例,原本想依動物本色呈現,後來決定塑造一隻「愛畫畫的馬諦斯猩猩」,「猩猩身上繽紛的色彩是林智堅選的」,寓意愛畫畫的猩猩,一樣能完成夢想;至於新竹市鳥喜鵲則賦予「喜鵲護蛋」慈孝意義。

「我相信小朋友會永遠記住參加動物party這一天」林智堅說,未來每年都會在春假期間,舉辦具有創意及藝術性的活動。

竹北市的大型氣墊滑梯,供孩子攀爬、溜滑及跳躍、打滾等,並有魔術秀、氣球秀、泡泡秀等;今天還有可愛的奶油獅與現場大小朋友一起唱跳及拍照,4日安排皮皮兒童劇團演出「西瓜王子」舞台劇。

image
兒童藝術節開幕小朋友跟蝙蝠一起吊單槓,充滿驚奇。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桃園市區 山櫻、吉野櫻接棒爭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6 聯合報 文/鄭國樑


桃園區大街小巷可以看見不少櫻花,品種也多,目前正值花期,山櫻、吉野櫻和其他品種櫻花接棒爭豔。桃園風景管理處建議,如果怕塞車或沒空上北橫賞櫻,在市區路過不妨停下來欣賞片刻。

image
桃園區大街小巷可以看見不少櫻花,品種也多,目前正值花期。 圖/鄭國樑


投訴/桃園合宜宅 公設未完工卻要過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內政部負責的桃園市龜山區約4800戶合宜住宅公共設施遲未完工,坊間卻傳出建設公司放消息,準備本月底前辦過戶,但現場公設還在施工,一片荒涼,也無公車運輸,承購戶質疑一旦交屋後,居住生活沒保障,更沒有品質可言。

承購戶向本報投書指出,合宜宅位在龜山區復興一路,緊鄰機場捷運A7站(國立體育大學),但捷運通車一延再延,現在如果從台北搭客運只能在林口長庚下車,再搭計程車到合宜住宅,單程就要100多元,來回1趟近300元,「這樣花錢還得了」?工程還沒全部完工,就不能要求過戶。

桃園市政府都發局、工務局表示,合宜住宅由營建署負責發包施工,驗收也是營建署負責,原訂去年底要完成驗收,但部分工程未完工,因此延後驗收。

先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內政部會勘合宜住宅時,就已提醒中央有些公共設施必須加快完工,否則桃園市政府無法接手後續維護工作。

工務局表示,合宜住宅區內的公共設施包括道路、路燈等,還沒有移轉給桃園市府管理;都發局也說,承購戶所反映公共設施工程由內政部負責,市府先前已經反映承購戶心聲給中央,希望加快公共工程施工。

市府交通局也著手規畫客運新路線,3月底已上網公告,有意經營的客運業者可以投標,預訂最快今年10月可以通車,新路線往返國立體育大學、合宜住宅、林口長庚醫院、華亞科學園區,市府也會參考合宜住宅管理委員會意見規畫路線。

「童年回來了」 新竹社區規劃秀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社區規劃師秀成果,參與表演,展現團結力量。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image

新竹縣竹東柯湖社區提供泥磚製做供民眾體驗,大人小孩都感興趣。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社區規劃師昨天在竹北新瓦屋秀成果,提供精采歌舞表演,青年農民也擺攤提供新鮮蔬果供選購,過程有如農村市集,豐富熱鬧,吸引民眾參與。
民眾在小木框中敲打,將填入的泥土夯實,學習早期如何為土埆厝做泥磚,竹東柯湖社區表示,去年間,社區為了搶救一棟傾圮老屋,找到能仍以做泥磚,能以古法砌泥磚屋的師傅,決定將製做泥磚方法傳下來,柯湖泥磚屋柑仔店也即將開幕。

「小時候的感覺都回來了」副縣長徐柑妹說,社規師們完成北埔南外社區天空之城姜家大院的修復,展示出老建築、舊農具和老照片;新豐鳳坑活化村內冷泉,昨天也提供用繩套吊瓶的童年遊戲,徐柑妹說,逛過後發現,小時候的記憶全部都回來了。

image
青年農夫擺攤賣的無毒有機蔬果受歡迎。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交通旅遊處表示,竹縣推動社區規劃師培訓,吸引退休人員、農村青年參與,從101年度迄今,全縣共有663人參與培訓,302人結業授證,已為竹縣打造110處社區亮點,也讓社區產生共同意識,就是希望社區越來越好,讓大家有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社區規劃師也邀民眾陸續台三線鐵馬驛站、關西南新「木之廊道」、芎林鹿寮坑「土改場」毒農農業食農教育基地、新埔上寮免彎腰「老人菜園」、竹東五豐「廣場重生」等,讓民眾參與社區地景改變,並利用既有的材質或廢棄物再生利用,打造出地方特色。

規劃師進入社區,也投入環保、生態、有機農業等推廣,在一連串食安風暴後,協助農友種植無毒新鮮蔬果,昨天端出稻米、蔬菜、自調醬料、客家點心等,都受到歡迎。

清明可領「祭祖卡」 和紙錢一起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羅緗綸/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環保局呼籲紙錢集中清運,南寮垃圾廠焚化爐最近舉辦淨爐法會,專爐燒紙錢。 圖/環保局提供
分享
清明節將屆,傳統掃墓人都會燒紙錢祭祖,新竹縣、市環保局都力倡紙錢集中焚化,新竹市將在重要公墓及納骨塔區,設紙錢集中清運車,呼籲民眾集中焚化,儘量減少燒紙錢。

新竹縣環保局將在竹北在第四公墓、菩提蘭若,關西在第一公墓,提供定點收取,集中焚燒;也在縣內設置35間寺廟紙錢集中處,可上網查詢,盼透過集中焚燒,降低空氣污染,營造乾淨清新的環境。

新竹市殯葬所長吳國寶說,新竹市納骨塔位最多是大坪頂,有12餘萬門,清明節勢必人潮湧入;私人懷恩生命紀念館也有不少塔位,環保局都設置紙錢集中區,收集後送焚化爐專爐焚化。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市府除在大坪頂及懷恩生命紀念館設紙錢集中區,也提供「祭祖卡」,民眾可在卡紙上,書寫祖先姓名,連同紙錢放置集中區,便能達到慎終追遠敬意。

他說,市府推動紙錢集中清運工作,近3年回收量逐年提升,去年達536.65噸,相較102年成長近一倍,空汙排放大幅降低。

回收的紙錢,都集中焚化爐,最近也舉辦淨爐祈福法會;江盛任請民眾應減少焚燒紙錢,若需預約紙錢清運,可電洽1999服務專線或環保局空汙及噪音防制科,電話(03)5368920轉2018。

新竹市4月4日清明節當天,下午時段停收垃圾,晚上維持正常收運,請民眾暫時將垃圾放家裡,4日晚上或5日再交由清潔隊收運。

新竹親子百人包潤餅 「自己包的最好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中正市場舉辦百人包潤餅活動,親子合作完成,也傳承這項民俗傳統。 圖/新竹市府提供
分享
時代改變,過去清明節家家戶戶包潤餅的情景,今已少見,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昨天在中正市場舉辦「百人包潤餅」活動,邀親子DIY,不少小朋友初體驗,感覺自己包的比較好吃。

中正市場是新竹市第一座BOT的傳統市場,改變了傳統市場潮濕、氣味濃的景致,較為現代化,市府昨天與合作廠商規畫百人包潤餅,介紹新市場,也傳承這數百年來的華人習俗。

產發處說,許多人不知道,新竹市的「潤餅」全國聞名,但只要看過潤餅皮製作過程,見手工製餅皮業者的專業和熟練技巧,往往讓人咋舌。城隍廟周邊有多家知名潤餅店,假日攤前經常大排長龍。

昨天活動,不少家長帶幼童參與,一開始難免手忙腳亂,笑聲不斷。陳姓學童說,以前都到城隍廟賣現成潤餅,昨天自己包才知道潤餅怎麼組合,「也感覺特別好吃」。

昨天活動,市場內的風采宴會館提供3百份創意潤餅供民眾品嘗,攤商也提供現場販賣的物品,讓完成潤餅任務的親子組合,參加尋寶兌獎,親子在市場攤商內尋寶,更增趣味。


西湖柚花含苞待放 聞香擺茶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image
苗栗縣西湖鄉柚花藝術節昨天登場,遊客在柚子林中感受「茶席」的舒適氣氛。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一連兩天的苗栗縣西湖鄉柚花藝術節昨天登場,今年受天候影響,柚花花期比往年慢,不過含苞待放的文旦樹仍讓整個柚林滿溢清香,遊客在林中擺茶席、沿柚子山健行,大啖柚花宴,享受愜意的西湖一日遊。

西湖柚花節「又見柚花開、漫步西湖鄉」今天還有親子DIY、社團歌舞表演、在地休閒產業特色商品展售等活動,從上午9點到下午4點,主會場在湖東多功能活動中心 (台一線公路117公里中油加油站旁)。

西湖鄉推廣栽植文旦柚已逾30年,文旦不但是鄉內特產,品質也深受外地肯定,近年來鄉公所和農會結合每年推出柚花節活動,推動文旦樹認養、柚子山健行等,結合文創、旅遊行銷,也讓文旦產值增加不少。

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表示,今年柚花花期受天候影響延遲,但不會影響生產,文旦是節氣性農產,趕在中秋前上市對銷售很重要,農會將協助農民加強管理,讓產季能控制在節日前;西湖鄉目前實際栽培文旦的面積多達160公頃,比登錄的面積多出許多。

活動由縣長徐耀昌、西湖鄉長古木賢及立委陳超明等人揭幕,鄉內各社區團隊也輪番上台秀才藝,場面熱絡,今年柚花節的茶席饗宴安排在湖東休閒農業區「柚子山」推出,柚林中一處處茶席,參加者聊天、品茗,展現悠閒舒適的氛圍,讓不少未預約的健行遊客看得好羨慕。

中午在會場推出的「品香柚花宴」以客家傳統四炆四炒、美食料理搭配在地食材,每桌10人份2500元,這項美食活動採事先預約制,結果反應熱烈,近40桌全被預訂一空。

橘子吃不完怎麼辦?來做桔餅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苗栗縣三灣鄉農會透過家政班推廣製作桔餅,可以當零嘴,也可多元利用。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橘子吃不完怎麼辦?」苗栗縣三灣鄉盛產桶柑,鄉農會透過家政班推廣製作桔餅蜜餞,開辦桔餅DIY課程,吸引許多婆婆媽媽參加,不少學員回家學以致用,現學現賣和鄰人分享心得,讓更多人躍躍欲試。

農會家政班指導員林淑燕指出,桔餅是由新鮮桶柑、冰糖、麥芽糖以10:4:1的比例在鍋內攪拌熬煮約4小時,經過出水、收乾、壓扁等程序製成,可加入些許鹽巴提味。

學員魏秋梅說,製作前要先將桶柑川燙殺菌,變軟後再泡常溫水冷卻至少12小時去苦澀味,然後將柑橘表面畫出八道淺短的縱向切口,以便收乾時壓成餅狀,要注意不可過深過長,否則果肉會掉出來。

魏秋梅表示,食材下鍋後,剛開始與結束前水分不多要以文火熬煮,全程得不時攪拌,否則會燒焦,起鍋前細心「壓扁」桶柑,桔餅起鍋後,剩下的糖漿可以作為果醬。

林淑燕說,桔餅放冷凍庫可保存3個月,冰過後十分可口,可以多元利用。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新埔社區中心 海洋彩繪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環境整潔美觀,有古樸木造新埔火車站及新埔漁港漁村風光,新建的新埔社區活動中心也以海洋為元素,設計天藍色門面及船型方舟外觀,建築公共藝術結合鄰近海堤,將以3D彩繪方式美化吸引遊客,達到觀光效益。

新埔里長黃春財表示,里民大都住在海岸線及台一線省道一帶,新埔是個純樸的小漁村,除了漁港及一望無際的海岸線風光,日治時期建造的海線鐵路新埔火車站,檜木榫接結構建築,外型精巧質樸,吸引鐵道迷、遊客,也有新人到車站拍結婚紗照。

通霄鎮公所耗資1800萬元新建新埔社區活動中心,以現代化的天藍色海洋風及船隻外型,與古樸的新埔木造火車站成「一古一今」對比。社區活動中心外型有如一艘巨輪方舟,兩旁窗戶也設計成圓型,進屋內望向海邊,有如置身大船之中。

為推展新埔觀光,社區發動志工定期打掃、維持環境整潔,鎮公所也在海堤上設觀景涼亭及自行車專用道。社區活動中心附近堤防彩繪嶺頂土地公廟及新埔火車站圖案,提醒看海的遊客莫錯過這2處獨特的觀光休閒景點。

鎮公所聽取地方意見將配合環保競賽美化海堤,以近來受到遊客歡迎的3D彩繪圖案,讓彩繪的防波海堤與藍色海洋風格活動中心融為一體,讓新埔社區充滿藍色海洋風情。

畫作印悠遊卡 苗栗家扶兒要送媽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3 09: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小六女生安琪喜歡繪畫,她的畫作獲得夢想公益悠遊卡票選優勝,被印製成悠遊卡,讓她很興奮。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家扶中心扶助的小六女童安琪是個小才女,彈琴繪畫樣樣行,她的童趣創作獲得夢想公益悠遊卡票選優勝,昨天收到悠遊卡公司特製卡片難掩興奮,靦腆地說「我要送給媽媽,感謝她的辛苦付出」。
安琪個性開朗樂觀,她說,從小就喜歡塗鴉繪畫,她的表姊很會畫畫,「想跟表姊一樣畫得很漂亮」,因此常創作練習,也會參加寫生比賽磨練繪畫技巧。

苗栗家扶中心挑選28名小朋友參訪台北101並參與夢想公益悠遊卡票選活動,讓孩子彩繪心中夢想的台北101,7人入圍,票選結果僅安琪獲得優勝。

「好開心!」安琪巧手繪製台北101圖樣,一旁點綴她在101大樓內看到的可愛公仔,創作童趣可愛,收到印有自己創作的悠遊卡,相當興奮,她說,這是很棒的兒童節禮物,要送給媽媽,媽媽工作很辛苦,常陪在一旁看她畫畫,「想要謝謝媽媽」,她的作品將被印製400份悠遊卡,創作能被大家看見,讓她很期待。

苗栗家扶中心指出,安琪展現繪畫天分,也參與中心成立的PATAPON兒童音樂才藝隊,努力學習烏克麗麗,從課程中累積自信與技藝,更是才藝老師的得力助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