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施明豪 為企業交流搭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1:03 經濟日報 林政鋒


image

關貿網路董事長施明豪認為,透過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與海外同業或異業交流,可以擴大視野,化解經營瓶頸。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關貿網路董事長施明豪發起創立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成功建構平台結合優秀企業家及傑出專業人才,這一股民間企業自發性結合,將對台灣經濟打「亞洲盃」甚至「世界盃」發揮助攻效果,展現新世代企業家洞見未來的特質。
施明豪出身台南望族,父親施鐘响曾任監委,在地方政壇具影響力,他取得美國賓州大學企管碩士,目前是中山大學企研所博士候選人,為中華網龍公司董事,由於對公共事務有獨到見解,獲聘行政院顧問,近年在兩岸事務多有發揮,深獲企業界肯定。

強化兩岸互動

施明豪表示,兩岸政治上的關係錯綜複雜,但拋開政治,單純地從一般原則觀察,兩岸說同樣的語言,有類似的文字,與全世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兩岸彼此交流最沒有障礙,重點在於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大國,台灣雖小,可以更有智慧創造台灣最大利益。

有鑑於政治問題剪不斷、理還亂,施明豪決定從民間力量著手,他創建「港都會」擔任秘書長,與台南「億載會」、台中「磐石會」相同,都是招募區域上市櫃公司為會員,對內彼此交流互惠心得,對外擴大與對岸企業進行深度溝通,會員視野有效墊高,從中獲益良多。

一名港都會員指出,曾有企業在大陸遭到不平對待,可能面臨重大損失,經港都會出面做為洽談窗口,成功化解危機保障台商權益,「類似的功能是企業最需要的」。

施明豪說,港都會運作後不久,他體認到應該有全台灣性質的類似組織,因此二年前開始籌備,順利在去年12月成立「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短短三個月時間,會員數從初創時的150家,增加至目前的170餘家,並陸續有新血加入,預計2016年會員可以達260家,是當前全台最大的上市櫃企業社團。

施明豪表示,兩岸三地最大的共識就是拚經濟,現在香港上市櫃公司約1,600餘家,與台灣的規模相當,香港上市商會有250多家會員,占總市值的40%以上。大陸規模更大,上市公司有2,700餘家,參與上市協會約1,700餘家。

加深經濟合作

上市櫃企業家不僅對經濟發展有貢獻,長期來都重視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益,但前題是企業要永續發展,創造獲利,滿足股東、員工及社會利益。有鑑於此,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在正式成立前,就在總統府舉行二次圓桌論壇,並加強與對岸企業舉行企業家論壇,加深兩岸經濟合作交流,擴大與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大陸上市公司協會對接,進而與其他國家接觸。

施明豪指出,台灣企業面臨轉型問題,人脈就是金脈,透過協會與海外同業或異業交流、觀摩,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可以擴大視野,化解經營瓶頸。上市櫃公司協會內已成立工業合作、商業合作、科技合作、金融投資、產業研究、文化創意、健康樂活、教育合作、新世代青年智庫等九大委員會,滿足會員多元的需求。

協會刊物 傳頌善行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發起人施明豪重視公益,協會的官方刊物《東方領袖雜誌》中,特別選錄好人好事廣為宣揚,期望讓台灣有更多的愛心,社會有更多的幸福感。

施明豪表示,《東方領袖雜誌》是針對上市櫃公司發行的刊物,內容包涵趨勢變革、全球經貿、產業、文創、智慧等主題,但是企業並非只追求獲利而已,更多的愛心與關懷絕對不可或缺。

在創刊號中,就特別介紹彰化喜樂保育院的美籍創辦人喜樂阿嬤,這位早在1959年就從美國加州輾轉來到南投與彰化,照顧當地肺結核以及小兒麻痺病患的大善人,當年為了籌建保育院,竟然回到美國賣房子,並且向教會、慈善單位、友人募款。

喜樂阿嬤照顧病患無微不至,當初那些爬著進去的孩子,不但都站著走出來,還接受教育;喜樂阿嬤享壽93歲,在台灣就奉獻48年,用愛灌溉台灣這塊土地,令人動容。

另外,還介紹一位泡泡龍症患者劉佩菁出書,以繪本《誕生》鼓勵病友,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分享讀後感,體會到作者對生命的熱愛、勇敢和奮鬥,反而開創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施明豪說,台灣社會各角落的好人好事很多,大家都默默行善助人,成為社會最重要的能量,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要將好人好事發揚光大,善盡企業責任。(林政鋒)

image
《東方領袖雜誌》選錄好人好事,如彰化喜樂保育院美籍創辦人喜樂阿嬤,在台灣奉獻48年,這是她到二林照顧小兒麻痺兒童的舊照片。 本報資料庫
分享

律師看時事/借殼上市 別踩紅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1:03 經濟日報 陳盈蓁


企業為籌措資金、提升公司形象及價值等目的,掛牌上市為其成長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目標之一。為維持資本市場交易秩序並保障投資大眾權益,證券交易所對企業申請上市設有詳細審查準則,包含設立年限、資本額、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等要求,同時亦須向主管機關備查、辦理有價證券集中保管等程序。惟為縮短上市申請時程,企業也可考慮以取得已上市公司的股份及控制權,進而達到上市目的,此即俗稱「借殼上市」。

台灣目前並未設有專法規範公司借殼上市的行為。然而,借殼上市具有股份收購及與上市公司併購的特徵,依所採交易類型不同,仍應遵循不同適用法令,包含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企業併購法、公平交易法、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等規定。因相關規定散見於各法令規章中,進行借殼上市的法令遵循不可不慎,以免事倍功半,甚至前功盡棄。

取得大量股份時,應注意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1第1項規定,即任何人單獨或與他人共同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10%者,應於取得後10日內公告,並向主管機關申報其取得股份之目的、資金來源及股權行使計畫等應行申報資訊。申報事項如有變動時,亦應在一定期限內辦理申報公告。因此,投資人大量取得上市公司股權時,應注意取得數量是否已達申報門檻,若未依法按時申報,將有可能遭處新台幣24萬元以上240萬元以下罰鍰。

若取得股權達已發行股數三分之一或有合併行為時,也應考量雙方公司的銷售金額及市場占有率,評估是否已達公平交易法所訂事業結合申報的門檻。

若涉及併購,依企業併購法現行規定,可採現金逐出合併、簡易合併、股份轉換與分割等類型,且組織重組中個別程序也已簡化,並訂有租稅中立相關規定,以利企業在併購過程中租稅規劃。且企業併購法也肯認跨國併購,外國公司得與台灣公司進行併購,但以股份有限公司為限,並應取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及遵循外國人投資條例等相關規定。

因借殼上市涉及上市公司,其股權被大量收購後,控制權變動可能重大影響公司營運,甚至影響上市地位,故證券交易所對於涉及上市公司的併購行為設有相當監管規範。依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規定,在合併或讓與基準日前的一定期限內,應檢具相關文件向證券交易所提出申請,證券交易所將審查併購後是否符合上市資格。同時,證券交易所為觀察借殼上市的影響,也可以停止股份於一定期間的買賣,作為公司調整觀察期間。此時公司應向投資人揭露未來營運計畫相關資訊,以落實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保障。

借殼上市行之有年,國內外公司不乏藉此麻雀變鳳凰的案例。然而,有鑒於主管機關及證券交易所近來加強對上市公司經營權異動、營業範圍變更的監管,企業考慮借殼上市時,因個案情況不同,宜先諮詢法律及財務顧問,並協助向主管機關及證券交易所釐清相關議題,以達預期效益。

(作者是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

看懂身體財報/痔瘡腸癌 血便不一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1:03 經濟日報 羅鴻源


一名30出頭的周姓年輕男子,在某科學園區擔任研發工程師,工作壓力不小、時常熬夜加班有內痔病史,一年多前,他突然因為持續兩個多月的腹痛向我求診,透過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惡性腫瘤,化驗結果為直腸癌二期,正值打拚奮鬥年紀的他當然無法接受甚至驚訝不已,他說一開始血便以為是痔瘡復發,就近跑去住家附近小診所拿塞劑處理,要不是腹痛難耐,恐怕還找不到真正元兇。

痔瘡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有許多痔瘡患者因為沒有症狀沒就醫不知自己有痔瘡,然而,隨著大腸癌年輕化,許多少年得痔的年輕人可別再痔瘡、腸癌傻傻分不清,除了有痔要伸(就醫),也要小心,像周姓男子這樣的個案下一個可能就是你。

痔瘡跟腸癌本來一點關係都沒有,痔瘡不是腫瘤,它是長在肛門附近的血管組織病變,處理得當,跟痔和平共存相守到老也是沒問題,然而,痔瘡引起的出血,跟大腸癌症狀非常類似,導致兩者時常被患者甚至醫師誤判,臨床經驗來看,其實有以下幾個方法可做區別:

一、血便型態:痔瘡通常發生在肛門附近,受到糞便擠壓出血的顏色會是鮮紅色多;若是大腸癌,除非腫瘤位置靠近肛門口才會有鮮紅色的血便,但若不是肛門附近的腫瘤,腫瘤愈往大腸內部出現的血便顏色則愈暗紅。

二、便血量與血液型態:痔瘡是靜脈血管的病變,當肛門用力導致痔瘡出血時,血量往往較大,嚴重起來會連續好幾天,用衛生紙一擦也有明顯的血跡,好比我們抽血打針,血管一旦受到注射外力被弄破卻沒有用棉花按住,就會造成明顯的血量。

如果是腸癌引起的血便,因為腫瘤與糞便混在一起,除了出血血量不大,也比較黏稠,類似我們表皮破皮出血,出血頻率多半時有時無,正因為如此,有不少痔瘡病人甚至醫師誤判是痔瘡復發,用外用藥膏或塞劑診治初期有效(血便不見)而輕忽。

三、疼痛症狀:痔瘡的疼痛只在肛門外部,人家常常說的坐立難安,正是形容痔瘡太大引起的不適;然而,腸癌除非腫瘤位置靠近肛門才會難以「坐」人,如果伴隨持續的腹痛,就千萬一定要往腸癌方向考慮,這是因為腸道被腫瘤阻塞,提醒一下,通常出現腹痛的腸癌,期數都不樂觀。

最後,要注意的是:有痔瘡不一定是大腸癌,沒有痔瘡也可能有大腸癌,當兩者並存時,除了用血便與疼痛做區別判斷外,沒有出血的痔瘡,也還是有大腸癌發生的風險喔,這種狀況多出現在大腸右側的腫瘤,這個部位多半是剛形成的水狀糞便,腫瘤出血容易包在糞便內不易看到,除非進行糞便潛血,或者用更精確的無痛內視鏡檢查才被揪出。

總之,癌症要早期預防,還是定期透過正確工具檢查最好。

(作者是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兼內視鏡中心主任)

美國超馬教練 教你氣功馬拉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1:03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聯經出版公司於今年3月16日出版美國知名超馬教練丹尼.爵爾(Danny Dreyer)的氣功馬拉松及健走系列著作:《氣功馬拉松》(含全馬及半馬訓練計畫手冊)、《氣功健走》、《氣功健走DVD》、《氣功跑步DVD》,並且邀請作者於3月25日至27日來台舉辦運動講座。

丹尼.爵爾有二分之一的華人血統,潛心學習太極拳近20年,並且把「氣」的原理運用到跑/走等運動的訓練內容中,首創「氣功馬拉松訓練計畫」,著重以不傷害身體為前提,建立連結身體和整體動作的全新運動方式。

三場系列講座皆由丹尼親臨主講,並現場示範結合氣功的跑步技巧,與國內同好分享創新的運動訓練方法,一起愉悅的享受跑步。講座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聯絡電話:(02)8787-6242 分機312,活動官網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top/978957084691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