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傳金門分部 廣播電台開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58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08

.
銘傳大學金門分部昨舉行60周年校慶,調頻實習電台開台,學生上場播音,架式十足。 記者蔡家蓁/攝影
銘傳大學金門分部昨舉行60周年校慶暨分部成立5周年慶祝大會,會中宣布「銘聲廣播電台」正式開台!未來金門天空將多個FM88.3「金銘之聲」,讓金門「銘」聲遠播,並期望未來成立金門網路電視台。

銘傳校長李銓等人昨天揭開校慶誌慶碑後拉開校慶序幕,李銓與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長李文良、金門縣議員唐麗輝、許玉昭等人也為調頻實習電台開台剪綵。
09

..
銘傳大學校長李銓(右四)和金門縣各界嘉賓共切蛋糕慶祝金門分部5周年慶。 記者蔡家蓁/攝影
李銓說,金門分部雖然只有5年,但銘傳在金門耕耘已有20多年,感謝分部教職人員努力沒有交白卷,還展現好成績,期許下一個60年能做得更好,讓銘傳發光發熱。

銘傳大學金門實習廣播電台「金銘之聲」昨天開台,金門縣長陳福海、縣議會議長洪麗萍以VCR祝賀,曾在ICRT任職的莊克仁擔任台長。莊克仁表示,實習電台正試播中,預計4月中旬可取得廣播執照,正式開播。
10
銘聲電台台長莊克仁曾在ICRT任職,他表示,電台預計4月中旬正式開播。 記者蔡家蓁/攝影
銘傳大學表示,設在台北校本部的銘傳之聲廣播電台,民國87年10月因應廣播潮流轉型為社區廣播電台,同學透過電腦網路24小時播音,功效與商業電台並駕齊驅。金門校區成立後,設有傳播相關科系,學校隨即申設廣播電台。

去年3月,銘傳金門分部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同意,取得實習廣播電台架設許可及頻率指配。未來節目內容將著重英文教學節目型態,引進BBC、「空中英語教室」等專業英語節目。

金門﹒銘傳大學﹒實習
延伸閱讀

高雄茂林國小百周年慶 師生「很魯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9:26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高雄市茂林國小慶祝創校百周年,百名校友身穿魯凱族傳統服飾回校慶生,高齡92歲的校友鍾秀戀特別到場,回憶起「那些年」,直說上學的路變得又平、又寬了。

茂林國小100周年校慶,邀請傑出校友回娘家,這是茂林原鄉大事,部落耆老以傳統祭儀帶領所有人祈福後,校方接著以音樂會、歌舞演出等方式歡慶,有百餘名校友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頭戴花冠現身,成為校慶活動最堅實的陣容。

茂林國小創設於1917年,日據時代叫作「甲種蕃童教育所」,學校印製校刊並舉行懷舊照片回顧展,紀念創校歷史。許多校友從老舊相片回顧往昔,充滿童年回憶。

第9屆畢業的91歲校友詹秋涼、第10屆校友92歲的鍾秀戀及第16屆畢業的83歲簡董英嬌,在兒女陪伴下出席盛會,3名老校友當年接受日本教育,至今日語聽說流利,身體也健朗。回想起以前讀書的歲月,她們說,以前上學的路好陡,不像現在又平又寬。

教育局長范巽綠說,茂林國小百年來培育1000多名優秀校友,足跡遍及海內外,將魯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現任校長洪英雄說,學校持續推動魯凱文化,師生取得得母語認證的比率極高,也結合木雕、珠繡等傳統技藝課程,讓魯凱下三社文化風貌與風華得以傳承。其中歌謠隊曾應邀到澳洲、廈門作族群交流,讓外僑為之驚艷。

.57

茂林創校百周年,第9屆91歲校友詹秋涼(中)、第10屆92歲鍾秀戀(右)與16屆畢業83歲簡董英嬌(左),都在兒女陪伴下,回校見證創校百年歷史。記者王昭月/攝影
58

茂林國小歌謠隊,將魯凱文化傳至海內外,是學校「金招牌」。記者王昭月/攝影
59
師生切下大蛋糕,慶祝學校創校100周年。記者王昭月/攝影

60
茂林國小100周年校慶,由部落耆老以傳統祭儀帶大家祈福。記者王昭月/攝影
魯凱族﹒音樂會﹒澳洲
延伸閱讀

區漁會代表選舉 廝殺激烈的恆春區漁會「變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7:23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今天是全國各基層漁會會員代表舉選日,屏東縣有5個區漁會,琉球、東港、林邊選情單純,投票率均不高;被喻為史上拚鬥最激烈的恆春區漁會,因選前雙方強力動員,投票率衝高到8成,比地方基層選舉還踴躍,在野派最後以1席之差扳倒當權派,是唯一「變天」的區漁會;枋寮區漁會當權派以小幅勝出。
.61
屏東恆春區漁會代表選舉,因拚鬥激烈,雙方強力動員,投率衝高到8成,投票所前大排長龍。記者潘欣中/攝影
投票率﹒選舉﹒東港


高雄中林路塌陷 居民怒「不顧沿海六里里民的生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6:53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兩年前因台電潛盾工程造成高雄市中林路塌陷,至今仍未修復,今天下午1點多,中林路又塌陷,現場承包商曾姓主任表示,當時正施作地下20公尺深汙水管線工作井封底,突然水砂灌進工作井,地層下陷,現持續搶修中,塌陷原因仍不明,由於中林路下方有中油大林廠8條管線,中油現已停止靠近塌陷位置附近4條管線輸送。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是小港區沿海六里里民通往市區重要道路,如今舊傷還沒好,又再度發生坍塌,沿海六里龍鳳里長黃文裕怒吼「不顧沿海六里里民的生命嗎!」在地居民黃義英痛批,政府根本麻木。

中林路底下有8條中油大林廠管線,中油大林廠表示,底下有14吋管(已停用)、12吋管線輸送低硫燃油管線、兩個34吋原油管線,現都全部停止輸送,另外4條石化管線仍密切監控,停止輸送12吋低硫燃油管線,估計影響約6家下游廠商,將改用槽車輸送。

另外,中林路下方約1.2米處有兩條自來水工業用管線,將暫時封閉,但不影響民生用水。

台電為因應大林廠新增兩座燃煤機組,斥資71億元進行「大林—高港345kV電纜線洞道」工程,但因地底下30公尺潛盾工程造成中林路塌陷,現改用「冰凍工法」,台電表示,在沒有外力因素干擾,最快可在明年4月恢復中林路的交通。

53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今天下午又塌陷,現場承包人員跟居民說明塌陷情況。記者劉星君/攝影
54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今天下午又塌陷。記者劉星君/攝影
..55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今天下午又塌陷,當地里長黃文裕痛批,「不顧沿海六里里民的生命嗎?」記者劉星君/攝影
56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今天下午又塌陷。記者劉星君/攝影
中油﹒台電
延伸閱讀

98歲老兵親自來 伴病妻到生命終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9:40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62
姜之發老伯伯 (中)在老伴離世的最末幾年,所幸獲得高雄長庚鳳山醫院居家護理人員的指導,學習正確的照護技巧,才稍有喘息空間。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齡化社會「老老照護」成常態,不少年邁照顧者因壓力過大常傳憾事。高市高齡98歲的老榮民姜之發照顧病妻的最後幾年獲得高雄長庚鳳山醫院協助,稍解沉重的身心負荷,他感謝「好在有鳳山醫院幫我」。
江蘇籍老榮民姜之發38年隨國軍來台,在高雄落地生根,與妻子育有2男1女,但妻子洗腎數十年,腳底因糖尿病發黑潰爛;同住未婚的小兒子患有肌萎症,他一人長年照顧兩個人,心力交瘁。

姜之發不懂照護技巧,妻子每次不適他即抱上抱下送醫院,雙手因用力不當而變形,「好在鳳山醫院護理師教我怎麼照顧老伴,不是他們,我實在沒辦法」。

高長庚鳳山醫院護理長黃雅芬說,姜伯伯把妻子帶回家自行照顧,後來醫院媒合捐贈電動床及氣墊床,也安排洗腎專車,勸募營養品、敷料,讓姜伯伯可以在宅安心照護老伴。

營養師廖嘉音說,姜伯伯為照顧妻子,認真參加衛教活動,學習照護技巧,獲選105年度照顧者楷模,經他長達8個月無微不至的照顧,姜婆婆去年底安詳離世。

黃雅芬表示,過去10年長照計畫,醫療及居家服務等單位多半各做各的,但長照2.0計畫上路後,已串連各項資源與服務單位,給予全面服務。目前長庚鳳山醫院扮演複合型服務中心角色,提供居家醫療、復健、居家營養等長照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63

姜之發老伯伯(左)憶起照顧老伴的過往,仍不禁難過掉淚。記者王昭月/攝影
64

98歲的姜之發老伯伯說,照顧老伴的那些年因經常搬重,手指都變形。記者王昭月/攝影
65
姜伯伯(左二)認真到鳳山醫院學習,給病妻最好的呵護。圖/鳳山醫院提供
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