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2:17聯合報 洪瓊美/退休人員(台中市)


拜讀「沒補習有幾人能應付會考?」投書,分享個人的經驗看法。

我在末代聯考銜接基本學力測驗之後十幾年間從事補教經營,孩子也在這時期面對各種多元入學的考驗,我不只是一個補教工作者,更是一個母親。慶幸的是,這使我比別的家長更清楚升學遊戲規則,又因工作需要,必須掌握命題趨勢以協助教學及招生。

記得當初從聯考轉成基測用意,是教育單位廢除「背多分」教育模式,倡導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但是帶得走的能力是什麼?

基測接連幾年告訴我們,將五大科生活化、情境化,題目故事化、擬人化,所有試題都又臭又長,除有幾題在考學生程度外,其餘大都維持中間偏易,最重要的是,孩子必須從一堆敘述中釐清題目到底要問什麼?

我深知除英文科外,其餘四科幾乎回到國語文能力定輸贏的局面。家長憂心孩子數理不好,我一律建議加強國語文,先讓孩子看懂題目問什麼再來解題。

我們所有班次一律作閱讀測驗,測驗六到十篇短文以強迫閱讀,也要求學生每周練習引導式作文,周周發布佳作並獎勵,形成同儕相互學習的良性循環,坦白說那些年我們的升學榜單確實亮眼。

都會區有補習班也許能幫家長及學生一把,但都會區孩子來自長輩同儕的競爭壓力相對大,成日學校、補習班兩頭跑,連假日也需在補習班蹲坐(大人尚為周休二日或一例一休爭吵,孩子呢?)畸形的期盼扭曲了青春的靈魂,也有原本優秀的學生,因競爭而喪失信心拒絕學習者,令人扼腕。

偏鄉地區沒有補習班是環境使然,加上隔代教養及經濟因素,孩子先決成長學習條件已是弱勢,要考試制度與命題方式相對配合真的難上加難,但是透過閱讀的培養與訓練,還是可以給孩子一些學習的希望;加上以藍天綠地為伍、快樂學習是偏鄉的優勢,只要孩子不喪失自信、樂觀進取,師長們適才適用加以引導,這一場人生的初試,並不能定成敗啊!

補習﹒偏鄉﹒周休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