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喊窮,那邊撒錢 何不花在刀口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2:17聯合報 許榮宗/大學講師(台南市)


屏東縣萬巒鄉長林碧乾(右二)省預算存錢,今年婦幼節要大手筆發給十八歲以下鄉民一千...
屏東縣萬巒鄉長林碧乾(右二)省預算存錢,今年婦幼節要大手筆發給十八歲以下鄉民一千元禮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頭版刊出「婦幼節送大禮,屏東萬巒18歲以下發千元」,筆者在講授「新聞採訪與寫作」課程,學生常不清楚什麼題材才是新聞,有學生問道「為什麼這可以上頭版?」我回答:「這題材很稀有,其他縣市鄉鎮可能沒人做過,這就是新聞。」
經濟未見明顯復甦,公部門財政普遍困窘,從中央政府到基層鄉鎮市,少有不叫窮的,中央政府阮囊羞澀仍不敢輕言加稅,不斷寅吃卯糧,債台高築。

同時,民選公職人員包括縣市長、鄉鎮長為討好選民,常以照顧民眾之名,扮演散財童子角色,例如免費學生午餐、支付學童學費、為民眾投保意外險,不一而足,引發熱議。

這次萬巒鄉公所大手筆發放禮金,對象是青少年,可能是全台首創;我告訴學生,這在頭版見報,確實是一則新聞性十足的好題材,但作法是否得當,還有討論空間。

主事鄉長說:「這不是我的錢,也不是鄉公所的錢,是鄉親們的福利」,前兩句正確無誤,鄉公所有本事年省二千多萬元,撙節一筆可觀財源,絕不是鄉長的錢,也不是鄉公所的錢,但會是鄉親的福利嗎?

福利者,幸福、利益是也,是屬於為私人謀求的利益,必須要是民眾有需求不能滿足,政府才出面解決;問題是,萬巒鄉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真有這需求嗎?一千元禮金能發揮什麼功能?萬巒鄉才因教育部暫停購書補助向縣府求援,鄉公所何不把財源花在刀口上?

鄉公所省吃儉用、撙節經費,興辦區域社會福利,福澤鄉民讓施政有感,的確是應該的;但是另一方面,地方建設缺錢就向上級政府伸長手,把上級政府當提款機;如此惡性循環下來,從中央到地方財庫不空虛才怪。

高文文/公(新北市)

屏東萬巒鄉將發給轄區十八歲以下每人一千元「兒童禮金」,有人支持,有人認為浪費公帑。鄉長表示,用結餘款發禮金,是想讓鄉民感受公所的溫馨。

有結餘就可任意發放禮金給轄區民眾,適法性令人存疑。況且如鄉長所言,工程逾半爭取上級補助,就少動用到鄉庫,結餘款仍應屬公帑,並非營利所得,怎能拿公帑讓鄉民感受溫馨?此與政治買票有何不同?

如果各鄉鎮市長都比照辦理,爭相發放「兒童禮金」、「青年奮鬥金」、「老人休閒金」等各種名目的款項,豈不天下大亂?

教育部﹒婦幼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