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無居家服務 母親誰照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2:17聯合報 許彤瑤/醫療業(雲縣北港)


蔡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制度,只是一例一休落實後影響層面複雜,效應也持續發酵。依據勞動部人力需求調查指出,過半數欲增聘人力的住宿餐飲業、醫療保健服務業,主要都是為了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除了讓企業人力成本大增,物價也紛紛上漲。原本政府美意希望員工增加加班費,並減少雇主要求員工加班;但勞工還沒領到加班費,雇主已提早將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餐飲業、醫療業、交通客運等均喊漲,就連醫療診所掛號費也要漲掛號費。

台灣面臨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的問題迫在眉睫,開啟「長照2.0」政策即是要建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來減輕家屬負擔,落實在地安養與在地老化。

身為醫護人員,新政府推動長照是美意,也是政策,在民風純樸的小鎮,小型老人機構卻面臨一例一休的深刻影響;人事成本若完全轉嫁給民眾,對需要居家照顧的家庭,也將造成巨大衝擊,不知天龍國政府知道嗎。

曾有民眾反映,她母親長年臥床,需要居家服務員到宅照顧及換鼻胃管、尿管,卻因一例一休,造成可能假日沒有服務,讓她一直擔心假設自己隔天無法臨時請假,母親由誰照顧?

簡單說,一例一休的「例」就是例假不能加班,即使每周四十小時工時工作沒做完,還是不能加班,否則雇主就違法。對於家有老人的家庭,支付會增加;衛福部雖表示照服員適用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不受一例一休影響;但是整體看來,小型老人機構經營日趨窘困,政府法規趨嚴、又不能違背,成本的提高只能轉嫁到民眾。

依主計總處資料,台灣的老化指數首度破百,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原本就收入不高的家庭,將持續走入貧窮線以下,瀕臨貧窮邊緣的家庭荷包縮水,負荷增加。家屬承擔增加的成本、咬牙苦撐,小型機構一旦撐不下去,最後也只能反映在收費上。

一例一休﹒加班費﹒長照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