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善空汙 少些政治 多些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6 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每逢冬春季節,中南部受地形影響,汙染物擴散不易,空氣品質不佳,紫爆連連,成為環保單位頭痛問題。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後產業之旅,曾拜訪台中火力發電廠,與環保團體、業者座談。她認為能源、空汙問題無法立刻解決,中央政府握有較多政策工具,必須由中央、地方政府共同面對,不能讓地方政府自己處理,這是明智的決策。

過去中央與地方常隸不同政黨,有些地方政府首長常以環保問題赴中央陳情作態,凸顯問題而甚少作為。而中央環保單位,每遇地方汙染或環評開發等環保事件,又常讓民眾懷疑為經濟部門背書。選後政黨形勢改變,中央與多數地方政府均屬同一政黨,預期未來對空汙等環境問題之處理,較易協調。

霧霾等空汙問題,全球以印度、中國最為嚴重。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政府於今年一月力排眾議試行了一項為期二周,較激進的交通管制措施—單雙號限行車輛。出乎意料地獲得了市民的高度配合,結果減少了百分之廿的汙染。

另外,中國各地政府針對霧霾天氣,均各有應對措施,但標準不一,北京市空氣品質遲遲無法獲得改善。今年二月終於由環保部出面,規定遇到重汙染天氣時須以北京為準,統一各地應急預案的啟動門檻,且率先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唐山等四城市推行。

此二案例顯示地方政府根據汙染來源,可以採取有創意的作為,不必事事依賴中央。但如涉及大區域之汙染防制,與法令、作業標準有關事項,當然需要中央主管部門出面協調整合。

檢視我國地方政府,近兩年來對於空氣品質的改善,亦有在地的創新作法,例如彰化縣為避免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特別建置稻草再利用平台,加強稻草再利用方式及回收。環保署與南投縣政府合作去年十二月起,在埔里劃設「空氣品質淨化專區」,未達排放標準的柴油遊覽車將管制進入,並採用電動車接駁;桃園市環保局以自行組裝科技儀器稽查工廠及車輛,令業者折服,大陸環保官員亦為之讚嘆。

前述作為均令人鼓舞。過去工業開發缺乏國土規畫及永續發展的概念,中南部地區飽受工廠密集、地形造成擴散不良之害。要改善中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唯有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少一些政治意識,多一些創意及環保信仰,筆者對台灣的環境品質改善仍然充滿了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