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鈴木盛開 來芬園看「黃金大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30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07

芬園鄉彰南路一段到三段路旁呈現黃金大道美景,吸引遊客拍照。 記者林敬家/攝影
春天到了,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1段到3段,從寶藏寺前延伸到寶山社區的黃花風鈴木,這兩周開花將達高峰,黃澄澄風鈴木與兩旁稻作相互輝映,閃閃搖曳的花瓣隨風灑落地面,呈現黃金大道景象,昨天假日吸引路過民眾拍照賞花。

黃花風鈴木「有花無葉」相當耀眼,加上病蟲害少容易照顧,也被環保署選為能防治空汙的樹種,越來越多鄉鎮選為行道樹。

10多年前,芬園鄉公所種下黃花風鈴木綿延5公里,曾受農民阻撓,擔心樹木遮蔭影響稻作生長,一度想動手砍樹。前年因全台缺水花況最好,打響芬園黃花風鈴木名號,部落客發文推薦家鄉美景,為偏鄉帶入遊客,去年受颱風影響,花況不佳,也將好幾棵樹吹斷,今年黃花再度耀上枝頭,鄉民相當興奮。

芬園進芬社區總幹事蔡舜淼指出,今年花開時間不一,靠近寶藏寺黃花風鈴木陸續綻放,目前北路段較密集,道路南邊開花稍慢,但民眾賞花期因此延長,看好周末人潮,社區製作麵包銷售,趁機推廣在地特色產品。

風鈴木﹒賞花

原只想學習裝修電線 沒想到變成光電達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7:52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4年前從雲林縣北港農工電機科畢業的許育豪,原只想學習裝修電線,擁有一技之長,繼承電器行家業,沒想到一頭栽進光電研究領域,卻闖出一片天,考進台北城市科大後,連獲多項國內外發明獎,最近榮獲中國技術服務社獎學金,心繫母校的他在城市科大校長連信仲陪同下回到北農母校,分享心得並促成兩校簽署策略聯盟。

許育豪就讀北農期間成績優異,取得工業配線乙級證照風光畢業,考進台北城市科大繼續深造電機工程,因家中開設電器行,他原只想習得機電技能繼承家業,沒想到進入科大後,竟成了光電達人。

愛搞創意研發的他,利用課餘鑽研能源光電,參加國內外大型競賽,今年以「消除太陽光電模組遮蔽效應之光補償系統」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金。最近研發的「綠能補手」也在2016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中摘銅並榮獲中技社「科技創意獎」。

科大校長連信仲說,中技社以培育人才、增進產經為發展宗旨,獎學金難度高,得獎者更是業界搶著要的人才,一向是台清交包辦,許育豪能脫穎而出,殊屬不易,今年校慶獲頒「城市之光」獎章。

北港農工校長廖宏瑩也說,許育豪不僅是城市之光,更是北農之光。許育豪則感謝北農恩師的啟蒙,幾位老師也誇獎說,沒想到學習修電線也能修出這般成就,值得學習。
107

北港農工和台北城市科大簽署策略聯盟。記者蔡維斌/攝影
108
讀北港農工原只想學習裝修電線,沒想到升大學變成光電達人,許育豪(左3)在雙親陪同下回母校分享心得並促成兩校簽署策略聯盟。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農﹒北港

她丈夫外遇小31歲女 故事還拍入紀錄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7:37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板橋高中退休美術老師陳蕙蘭從事教職31年,不料比她早退休的先生卻在外和小31歲嫩妹發展出婚外情,陳蕙蘭被蒙在鼓裡7、8年。事情爆發後她一度祝福先生去「試婚」,幸好最後打住。這些心路歷程被拍入紀錄片「鏡前的戲子」,將回故鄉嘉義播映。

70歲的陳蕙蘭嘉義女中畢業後,重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大一在圖書館翻畫冊時,就讀國立藝專的翁參隆偷偷畫著她,陳發現後覺得畫得不錯,隨即相約寫生,感情迅速升溫;升大二暑假,翁連寄60封文圖並茂的信,深深打動她,大二時兩人訂婚,一畢業就結婚。

陳蕙蘭教職生涯包括板橋海山國中、中山國中及板橋高中,也曾和翁參隆同校任教。陳蕙蘭說,先生早她5年退休,開始在外學畫,她則一邊顧婆婆、一邊顧孫子,生活忙碌,竟沒注意異狀,先生外遇外面繪畫班、年紀小31歲的女同學,常偷約會,直到某次陳在櫃子發現該女寫給先生的紙條,充滿曖昧及愛你話語,丈夫才坦承此事。

陳蕙蘭說,當時真的很想跳樓,不過從小受歌仔戲影響深,想起「唐伯虎點秋香」,她自我安慰她又不比秋香美麗,仍然很心痛, 一度允許先生去「試婚」,若成功就祝福,但夫妻婚姻已根深蒂固,最後斬斷不倫戀。

陳蕙蘭現於自己創立的「有你劇團」教演戲,未來擬在文化大學城區部開故事與繪本班,盼能教大家說出自己故事。「鏡前的戲子」導演張烈東因來上課結識,決定側拍並訪談陳蕙蘭,2015年此片發表,隨後未公開播映,4月2日上午10時將在嘉義市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播映,還有映後座談。

「鏡前的戲子」片中記錄陳蕙蘭自幼人生歷程,丈夫外遇的故事利用戲劇演出、陳闡述心境。許多老友詢問陳為何要自揭糗事?陳蕙蘭說,過去就過去了,她先生也變得誠懇,這也是許多人可能發生的事,端看自己如何面對。
109

70歲陳蕙蘭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鏡前的戲子」。記者林伯驊/攝影
110
陳蕙蘭坦然面對老公外遇,也拍入紀錄片。記者林伯驊/攝影
文化大學﹒外遇﹒婚外情

史艷文今年47歲了 那他的死敵藏鏡人到底幾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7:13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金光布袋戲史豔文47週年傳奇特展」今天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開展,走過近半紀的史艷文首度5代同堂,同台亮相,從第1代的30公分史炎雲,到最新100公分的巨偶史艷文一次看個夠,讓粉絲們歡呼。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最早出現在「五洲園」的掌中戲中,由被譽稱「通天教主」的大師黃海岱所創,他將清代章回小說《野叟曝言》改編成10集的《忠勇孝義傳》,劇中主角史炎雲即是史豔文的前身。

史艷文從黃海岱的「五洲園」、接棒的黃俊雄「真五洲掌中劇團」,到第3代黃立綱的金光布袋戲,走過47年歲月,47年來,戲偶身形變高、造型繁複細緻,今天起到今年底,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蔣渭水演藝廳開辦特展,呈現史艷史傳奇的一生。

「史艷文47歲了,那藏鏡人幾歲?」特展開幕,買蛋糕為史艷文慶祝47歲生日,他的死敵「藏鏡人」也現身,兩個超級巨星偶對決同時,也洩露了秘辛,原來史艷文與藏鏡人是雙胞胎兄弟,同樣也是47歲。

特展今天開幕,展示從雲林運來的百年布袋戲戲台、歷代史艷文戲偶、40尊金光布袋戲電視本尊木偶,讓布袋戲迷一窺臺灣布袋戲的風華與創新改變,更邀請布袋戲歌曲天后西卿、金曲歌王黃文星等人獻唱,眾多戲迷,老中青少與粉絲帶著自己心愛的戲偶看戲、聽歌,再現布袋戲盛況。

111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第5代偶史艷文已長高到100公分。記者羅建旺/攝影
112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記者羅建旺/攝影
.113

史艷文傳奇特展今天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開幕,並為史艷文慶祝47歲生日。記者羅建旺/攝影
114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圖為第3代偶。記者羅建旺/攝影
115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圖為第2代偶。記者羅建旺/攝影
116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圖為第4代偶。記者羅建旺/攝影
117
史艷文5代偶今天同台亮相,第1代偶史炎雲只有30公分。記者羅建旺/攝影
布袋戲﹒雙胞胎

清代鹽商豪宅變身展演空間 大師齊聚展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0:0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101

鹿港鶴棲別墅立面是閩洋混合的建築,半圓柱形拱門十分氣派。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鹿港鎮清代富豪所建的鶴棲別墅去年整修後,先成立「彰化工藝之窗」展演空間,今年第一檔期大師齊聚,包括人間國寶鍚藝大師陳萬能、工藝家許陳春、木雕黃媽慶等人作品展出,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未來鶴棲別墅希望朝官民合作方式策展,凝聚更多民間參與的力量。

鶴棲別墅目前展出作品有鍚藝大師陳萬能的經典作品閩式鏤空貼金柑燈搭配百年古董傢俱,木雕大師黃媽慶的荷花、絲瓜等系列作品,還有立體繡工藝家許陳春花鳥等作品,將展出到6月30日。

展示空間並播放南北管戲曲影音,極具復古韻味,豪華的巴洛克式大門、窗花等木構建築都是拍照的亮點。

位於鹿港九曲巷內的鶴棲別墅是清代鹽商富豪王生在光緒年間所建,他以「三泰行」商號往返大陸貿易,鶴棲別墅也是王家經營金融信託業場所,早年王家經常在富麗豪華的家中宴客,並請戲班來唱戲娛樂,王家後代也多是高學歷名士。

但鶴棲別墅荒廢卅多年後,才在2010年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文化部和彰化文化局合編2500萬元整修,並在去年10月開放參觀。

陳文彬表示,鶴棲別墅落成的第一年先由文化局主導策展,未來希望透過公民討論,激創出更多元想法與可能性,目前已有人提出也可做為「郊行博物館」,文化局會廣納各方意見,列入參考,未來也希望有更多民間主動策展參與,建立更彈性的藝文推動機制。

102

鶴棲別墅今年第一檔展出木雕家黃媽慶、鍚藝大師陳萬能、立體繡工藝家許陳春(左二到四)作品,文化局長陳文彬(中)說未來希望能官民合作策展。圖/彰化文化局提供
103
木雕大師黃媽慶展出荷花等作品。 記者林宛諭/攝影
104

鶴棲別墅的「彰化工藝之窗」吸引大學生前來看展,木雕家黃媽慶還親自解說。記者林宛諭/攝影
.105

鍚藝大師陳萬能展出經典作品閩式鏤空貼金柑燈、栩栩如生的公雞等作品。記者林宛諭/攝影
106
鹿港鎮歷史建物鶴棲別墅是清代富豪所建,豪華的巴洛克式大門成為拍照亮點。記者林宛諭/攝影
文化局﹒鹿港



餃子老手寫大字 姜志民「龍門客棧」辦畫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21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翁浩然/台北報導

40

這幅卷軸上單寫一個壽字,字體端正、剛勁有力,是姜志民最得意的作品。 記者黃義書/攝影
41

龍門客棧餃子館老闆姜志民,不到三分鐘,就完成「龍門客棧」四個如盤口般大小的字,頗有大師架式。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老字號餃子館龍門客棧,要跨界辦畫展。92歲老闆姜志民當過警察、廚師,下班擺攤賣水餃撐起龍門客棧,20多年前拜張伯儒為師,勤練書法,為感念師恩,今天在北市八德路社教館展出老師和自己的書畫。
姜志民放下擀麵棍,改拿毛筆,筆下功夫十足。他蹲好馬步,拿起刷子般的大毛筆,從碗裡醮墨,提肘懸臂寫字,不到三分鐘,就完成「龍門客棧」四個如盤口般大小的字,頗有大師架式。

「我只寫大字!」姜志民說著濃厚的山東口音,指揮兒子去成堆的卷案中找出一幅他最得意的作品,打開卷軸一看,上面只寫了一個壽字,字體端正、剛勁有力。原來老先生說的「大」字,是他偏愛寫大幅的書法。

姜志民出生大陸山東省,早年在國民政府時代,擔任警察,1949年歷經大時代動亂,跟隨軍隊來到台灣。姜生有四子,忙於家計,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下班後就在一處日本宿舍、現今北市Y17青少年育樂中心附近,擺二張桌椅坐地賣起水餃,該地成了龍門客棧的創始店,只在晚上營業的習慣,也延續至今。

42
92歲姜志民包餃子和寫字對他來說並不難,但都需要體力,以前一晚要包2、3千顆水餃,店打烊後站著練書法,都不喊累。 記者黃義書/攝影
包了幾十年水餃,姜志民有一次看到同鄉、前警政署長盧毓鈞勤餘時,每天都勤練書法,令他羨慕,在盧的引薦下,認識同是山東老鄉的張伯儒,他覺得張為人謙和,不求名利,兩人一拍即合,進而拜他為師學習書法。
姜志民說,包餃子和寫字對他來說並不難,但都需要體力,以前一晚要包2、3千顆水餃,店打烊後站著練書法,都不喊累。

「寫書法,下盤要穩,體力不好不行。」姜漸漸把掌櫃的任務交棒給第二代,每天早中晚騎腳踏車去中正紀念堂三趟,練甩手功5千下,數十年如一日。現在他仍耳聰目明,常書寫「壽」、「佛」等大幅書法字,送給親友當作祝福,成為他最大的樂趣。

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出書,還寫龍門客棧的水餃,提到姜家女兒算錢精確快速,有「電腦小姐」的封號。老店因靠近立法院,只要是台大法學院出身的官員,沒一個沒有到他店裡吃東西,50年來客人來來去去,姜也笑看藍、綠鬥爭的點點滴滴。政治人物在立法院吵得凶,爭得面紅耳赤,但來龍門客棧吃飯,「大家就一團和氣、相互敬酒」。

舊冬山橋遊河 鴨母船將重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21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43

舊河道碼頭和一旁自行車道古色古香。 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縣冬山鄉發展依傍冬山河而生,橫跨大大小小流域的冬山橋乘載舊時記憶,是過去人與河水親近的見證。數年前舊冬山橋一帶河道一度開放搭船遊河,可惜後來停駛,舊河道被蘆葦掩蓋。趁著綠博期間,近期冬山鄉開始清淤河道,將調派鴨母船進駐,搭建碼頭,重現往日榮景。

冬山橋古稱冬瓜山橋,修建於1930年,是宜蘭縣少數保存至今的日治時期橋梁之一,曾是連接舊市區和台九線的主要道路,後來因街區發展,陸續闢建多座新冬山橋,今日重要性不如以往。但舊河道碼頭和一旁自行車道古色古香,在充斥鋼筋混凝土的街區中,格外醒目。

44

舊河道過去可乘船親水,如今藉綠博機會將重現。 記者張芮瑜/攝影
橋梁與河面距離近,橋面寬度不大,欄杆低淺,今日看似危險,卻是過去人與河水貼近的痕跡。民國98年宜蘭縣府曾在冬山橋下設立碼頭,讓遊客乘船親水,欣賞河岸風光,可惜後來停駛,碼頭和河道漸漸被蘆葦掩蓋。

過去冬山一代的養鴨業者眾,淹大水時鴨農撐鴨母船趕鴨,在早期交通不發達的年代,具備重要交通運輸及載運貨物功能,是農民重要的交通工具,鴨母船成了冬山河具代表性船隻。

45
冬山鄉公所為舊河道清淤、整理林木綠地,盼讓遊客體驗舊時撐船滑過水面的情景。 記者張芮瑜/攝影
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移師冬山鄉生態綠舟園區,冬山鄉公所為舊河道清淤,整理一旁林木綠地,鄉長謝燦輝表示,將調派10艘鴨母船過來,搭建碼頭,透過搖槳漂過河面的體驗,恢復往日情景。

日治時期﹒綠色博覽會
延伸閱讀

感慨恩師藝海遺珠 姜志民辦展紀念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21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翁浩然/台北報導

46
姜志民早年拜書畫家張伯儒為師,為感念師恩舉辦書畫回顧展。 記者黃義書/攝影
「我拜師學寫書法,是敬佩張伯儒的品德。」姜志民說,包水餃他無師自通,北方人包得就是好吃,他拜張為師,重藝之外,更重為師之道。

姜志民拜書畫家張伯儒為師,張大他十多歲,雖已過世,姜仍不忘恩師教誨勤練書法,並收集老師的作品,包含手稿上百幅。他覺得張長久以來埋沒藝海,有遺珠之憾,決定在有生之年為恩師舉辦一場書畫「回顧展」。

姜志民回憶,張伯儒是山東高密人,1909年出生,年輕時曾於山東長山八島教書,因當時海軍中將司令沈鴻烈的老師仇鰲,在偶然中發現張的繪畫天分,便把張介紹到北京華北文法學院美術科習畫,接受國畫訓練。

張伯儒的畫有自己風格,擅長山水、花鳥等書畫,1939年出版第一本畫冊,如今真跡也被姜志民當作至寶收藏。

1949年張伯儒來台,無家可歸,暫居基隆南榮國中禮堂,當時因幫助學生製作海報報頭,寫的字令當時校長驚訝,聘他為國文老師,才有一份餬口的工作。

姜志民說,老師為人正直,有文人風骨、不求名利,在台50餘年沒舉辦過一次個人畫展,更不曾販售畫作或收藏,是名堅持孤獨的藝術家,作品或「詩、書、畫」合一的創作,鮮少人知。

姜志民表示,張伯儒最有價值的著作「畫學抉微」,內容是有關名家理論與作畫經驗,堪稱最早印行的繪畫理論著作;為了紀念張,特別將「畫學抉微」收入這次畫展的畫冊中。

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