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業在苦撐 花蓮石藝業求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34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01
站在黃玉彌勒佛旁的張智欽,為石藝「慘業」叫苦。 記者范振和/攝影
大陸來台人數大減,加上一例一休衝擊,台灣觀光產業成了「慘業」,花蓮特有的石藝產業更深受衝擊,花蓮縣商業會理事長張智欽昨天籲請政府及早拿出因應措施,否則很多店要關門大吉了。

經營石藝工廠的張智欽表示,大型石藝公司、中型藝品館、小型藝品店門可羅雀,甚至紛傳倒閉聲,以致上游的工廠產品也滯銷,他工廠庫存量將近2千萬元的石藝品乏人問津,不少從事石藝加工業的師傅、石藝館銷售員要負擔全家生計,如今失去工作機會,不知如何是好。

張智欽位於新城鄉大漢村的占地1500坪左右的石藝工廠,擁有青玉九龍屏風、七彩藝品大寶瓶、黃玉大型彌勒佛、紅龍玉雞群、玉雕大白菜等各種大小藝品近千件,「待價而售」,很多外層包裹的膠膜都還沒拆,卻已蒙上一層灰。

他說,以全台最大的黃玉彌勒佛而言,長3公尺、寬1.8公尺、高2.3公尺、重14公噸,就擺在工廠大門正中央,原以為可以招財納福,沒想到今年2月完工至今,卻招來石藝界最寒冷的冬天。

花蓮石藝界全部籠罩在陸團銳減、銷售無門的陰霾中,張智欽說,餐飲等多項產業也同樣受到重創,加上一例一休,業者無法在不景氣聲中,又要多支應人事管銷費用,以致很多家餐廳、旅館應聲倒閉,還沒倒的,就吃老本,「大家都在苦撐」。

陸客﹒一例一休

宜蘭美城警所重修 6貓頭鷹來盯治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16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02

宜蘭美城派出所所長林世光請來擅長木雕的陳建造,在派出所前增加可愛的木雕貓頭鷹裝飾。 圖/林世光提供
有原住民部落守護神之稱的「貓頭鷹」,經花蓮木雕大師陳建造巧手雕刻,出現在宜蘭美城派出所門口,6隻炯炯有神的貓頭鷹木雕,彷彿和路過民眾打招呼,派出所所長林世光說,貓頭鷹晚上獵捕,和常在暗夜查緝的警察有異曲同工之妙,盼貓頭鷹帶來幸運,一舉緝獲宵小鼠輩。

原住民部落有個傳說,貓頭鷹是族人的守護神,一旦看見貓頭鷹,象徵能帶來好運。宜蘭礁溪警分局美城派出所門前的布告欄,前天起出現6隻木雕貓頭鷹,不少路人停步欣賞,直呼「好可愛」。分局長陳宇桓說,美城派出所建物老舊,104年起重修,4月1日正式營運,門口的嬌客,意蘊著新派出所的喬遷之喜。

所長林世光說,可愛的貓頭鷹出自朋友陳建造(嘎兆馬浪)之手,他是花蓮有名木雕大師,讓冰冷木頭變成栩栩如生的動物。
03
宜蘭美城派出所所長林世光(右)請來擅長木雕的陳建造(左),在派出所前增加可愛的木雕貓頭鷹裝飾。 圖/林世光提供
這次雕刻貓頭鷹具有特殊意義,陳建造說,貓頭鷹代表部落守護神,猶如警察保母般的守護人民,加上貓頭鷹利用夜間捕捉獵物,會張大眼睛瞪著獵物,讓人產生畏懼,和警察緝捕山老鼠的情景很相似。

仔細端詳發現,6隻貓頭鷹的表情神態都不同,代表所內的6名警員,其中1隻貓頭鷹腳抓1隻老鼠,彷彿警告宵小鼠輩勿輕舉妄動,警察24小時都在盯著你。

陳宇桓說,派出所通常給人生硬的形象,希望透過貓頭鷹雕像,讓更多人了解並親近警察,未來也考慮發展成專屬LOGO,變成礁溪分局的代表號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拉近與人民距離。

原住民﹒警察﹒貓頭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