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夏立言想到謝長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2:4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一月二日,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電視政見辯論會上談到「陳唐山賞識夏立言」,謂「證明台灣可克服歧異」。此話一出,蔡若當選將留任夏立言為陸委會主委之說,不脛自走。
這段時間,有親民黨立委質詢,謂夏立言留任「有助傳達維持現狀的認同」。更有報紙以社論呼籲留任夏立言,以傳達「正面訊息」。律師陳長文也贊同此議,說是「以人穩事」。

夏立言形象端正,政策理念十分清晰。若要留任夏立言,必須考慮是否亦「留任」其政策立場。所以,留任夏,不外出於兩種思維:

一、夏立言變了,亦即夏立言改持傾向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立場。倘係如此,夏立言即已不是夏立言,留任何用?

二、民進黨變了,亦即民進黨改持傾向夏立言(即馬政府)的政策立場。倘係如此,即可留任。不過,這個「正面訊息」會不會太過強烈,使蔡政府難以消受?

謠諑紛紜,夏立言與民進黨均已否認此說。然而,傳言如此之盛,是因各方思為蔡英文的兩岸困局解套計。因此亦可知,問題在政策,而不在人。相較之下,民進黨在九二共識尋出路,其難度恐尚低於留任夏立言;而若九二共識有了解方,又何必留任夏立言?

其實,倘從人事與政策的整合看,以謝長廷出掌海基會,不假外求,也許比留任夏立言單純多了。不過,這也得要民進黨變了,謝長廷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