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隆前財務長 轉戰逸達生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5:39 聯合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逸達生技(6576)昨宣布,延攬神隆前財務長周珮芬擔任該公司財務長。業界指出,周珮芬有完整的財會歷練,且曾協助神隆上市,將成為逸達掛牌的重要助力。

逸達是神隆轉投資公司,專注於研發緩釋藥物輸送平台,其核心技術可應用於開發小分子、胜肽及蛋白質的新劑型配方新藥,目前開發方向聚焦505(b)2法規新劑型新藥。業界認為,周珮芬前進逸達嚴格來說仍在神隆體系,對整個集團仍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據悉,周珮芬離開神隆純然是個人及家庭因素,由於她長年在南科協助神隆,如今神隆業務已上軌道,她轉進更需要協助的新興公司逸達,也是階段性任務的交替。

逸達表示,周珮芬未來將為該公司負責綜理相關財務會計業務、資本巿場籌資、投資人關係、公司治理、及策略規劃之制訂執行等重任。

周珮芬具20餘年國際財務會計、國際資本市場上市籌資、公司治理、跨國併購、業務發展及策略規劃等專業經驗,擁有於台灣上市公司及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公司財務長及發言人逾十年經歷。

周珮芬曾獲生技產業分析師票選為機構投資人雜誌2014年度亞洲醫療產業最佳財務長前三名,資歷多元完整。

開價給「利」 中裕、加藥商一拍即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3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中裕敲定加拿大藥品行銷公司Theratechnologies為合作夥伴,一方面考量其在愛滋病藥品銷售的專業表現,另則是該公司提供優渥條件,讓中裕對旗下新藥TMB-355後期銷售抽成比例拉高,促使雙方一拍即合。

中裕指出,按現行會計準則,國際授權的前期簽約金及開發里程金應在簽約日及里程達標時一次性認列,但由於明年起將適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新規範,相關前期金需以合約屆滿日採分期平均認列,換言之,以這次和Theratechnologies簽訂12年合約計算,加上簽約至上市需一年,所有前期金將被稀釋至13年分期認列。

因此,中裕特別和合作夥伴Theratechnologies協定,提高中裕和銷售後期抽成比例,由現行國際市場行情的50%提高至52%,可提高後期每年銷售進帳,公司認為對長期價值提升具正面效果,且公司目前現金部位達45億元,手頭充裕,預期後期才需較大研發支出。

中裕為維護股東權益,這次簽約策略性選擇加國公司為合作夥伴,繞道加拿大搶攻主要的美國市場,主要是搭上明年起跑的台加租稅協議順風車,後續將手上新藥藉由加拿大銷往美國,僅需以國內較低的營所稅為稅基,避免美國的高額稅率。

中裕新藥報喜 賣進北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3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image

中裕新藥執行長張念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中裕新藥報喜,昨(18)日宣布旗下愛滋病新藥TMB-355首項國際授權達陣,與加拿大藥品銷售公司Theratechnologies敲定12年美國和加拿大市場獨家行銷契約。
中裕旗下TMB-355靜脈劑型若取得藥證及核准上市後,前期獲得650萬美元(約新台幣1.94億元)現金及相當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Theratechnologies股票,後續銷售將獲里程金入帳及52%的銷售抽成,公司表示,銷售利潤分配優於市場行情,可說為股東創造最大效益。

對選擇Theratechnologies為授權夥伴,中裕執行長張念原指出,該公司為加拿大專業藥品行銷公司,在多倫多證交所掛牌,對減緩愛滋病副作用新藥EGRIFTA銷售極富經驗,定價策略操作嫻熟,並熟悉北美保險市場通路。

根據雙方合作契約,簽約金方面,中裕可獲200萬美元及100萬美元等值金額的Theratechnologies股票,在TMB-355靜脈注射劑型上市後發放,且在TMB-355獲得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後,即獲得850萬美元前期金,包括藥證核准日獲200萬美元股票,正式銷售獲100萬美元股票,另550萬美元以現金發放,分季隨銷售額一定比例給付。據了解,TMB-355靜脈注射劑型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近期完成收案,公司預期最快第3季上市。

銷售里程金方面,雙方協議,TMB-355靜脈注射劑若連續四季銷售達2,000萬美元,中裕將獲700萬美元里程金;年度營業額達2億、5億、10億美元三銷售門檻,中裕將獲得額外一次性金額分別為100萬、400萬及1,000萬美元。

除簽約金和里程金外,中裕將依TMB-355靜脈注射劑北美銷售情況,按當地市場售價抽取52%利潤。中裕財務長陳怡成強調,該項抽成比例條件優厚,高於市場行情,且公司考量新會計準則將簽約金和里程金從一次認列改為長期認列,故將上述金額比例降低,並提高銷售抽成比重,可加速現金收入認列,維護股東權益。

此次合約也包括TMB-355肌肉注射劑型,其中兩周注射一次劑型若獲核准上市,中裕即可獲300萬美元研發里程金;另外,一個月注射一次劑型若獲核准上市,最高將獲5,000萬美元的研發里程金,按季依銷售比例支付。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1.5萬張 潤泰質設浩鼎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3:5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浩鼎昨(18)日公告,大股東潤泰集團所屬的宜泰投資、匯弘投資,於16日各向銀行質設7,500張,共1.5萬張股票,預估總質設金額約42億元。市場分析,此次設質有兩個主要可能,一是可能用於浩鼎股價護盤之用,否則就是補提擔保品。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浩鼎昨日借券張數來到6,912張,高於該公司新藥2月21日解盲前的借券張數,借券餘額逐步攀高,顯示市場偏空看法未解。若潤泰此舉是護盤,則潤泰集團可能有意準備銀彈與空頭勢力作戰。

潤泰集團為浩鼎大股東,旗下兩個投資公司宜泰、匯弘為主要投資法人,此次是去年12月以來第二度設質,若以均價400元、借貸成數七成計算,約向銀行質借42億元。

浩鼎昨日股價收411元,下跌15元,一度跌到宣布買回庫藏股以來低點,下周一再度面臨400元保衛戰。市場人士認為,如果潤泰集團此次質設浩鼎股票是為了護盤,則400元應是短期測試底部位置所在。

浩鼎2月21日旗下抗乳癌新藥解盲以來,由於未達主要療效指標,股價一路下跌,吞了四根跌停後,近期股價在400元附近徘徊,值此時點,潤泰集團將浩鼎股票設質,引起市場關注。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宜泰投資已在去年12月16日質設5,000張,均價約700多元,加上這次宜泰投資、匯弘投資共質設1.5萬張,均價約400元,累計潤泰集團質設浩鼎股票已達2萬張。

依浩鼎去年年報顯示,潤泰集團仍是浩鼎最大股東,兩家共持有逾24%的浩鼎股權,這還未加計潤泰全去年3月以後數度加碼買進的部分。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經貿警訊 台灣空運貨量漸萎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3:5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台灣去年航空貨運量較前年減少,遠雄自貿港區貨運站去年空運貨量也較前年下降。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遠雄航空自貿港區統計,全國去年航空貨運量受到大陸經濟下滑影響,較前年下滑百分之二,過去關鍵組件由台灣發貨或出口模式,也改由大陸或海外直接處理。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董事長葉鈞耀昨天說,台灣空運貨量逐漸萎縮是一大警訊。
葉鈞耀建議新政府,穩定兩岸發展模式,鬆綁海關通關法令,讓進出口更便捷,台商願意回流,重新找回空運貨量、經濟發展榮景,勿以「大海撈針式」從嚴管制,徒增廠商困擾。

遠雄航空自貿港區統計,包括遠雄自貿港區、永儲、華儲與榮儲在內,去年全國進出口空運貨量約一三九萬噸,與前年同期貨量一四二萬噸相比,減少約百分之二;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空運貨量十九萬七千多噸,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百分之十,顯示空運貨量持續下滑。

以台灣空運貨量出口地來看,去年空運貨量出口地以大陸十萬餘噸最高,但也較前年出口空運貨量減少百分之九點一;其次出口美國八萬一千多噸,反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八點六。

去年台灣進口空運貨量以日本六萬六千多噸最高、美國五萬五千多噸居次,與前年相比,日本減少百分之七點七、美國增加百分之二點三,大陸進口量去年僅四萬五千多噸,比前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五點二,明顯看出台灣去年進出口空運貨量的消長。

以桃園航勤處理全國七成航空貨量為例,桃勤高階主管指出,桃勤去年航空貨運進出口班機比前年減少一百次班機,空運貨量班機銳減值得重視。

陳姓報關行業者說,過去台灣關鍵零組件空運出口採取台灣發貨、大陸加工、台灣出口,創造台灣進出口貨量榮景,如今隨台灣廠商外移,幾乎已是大陸或海外直接發貨、出口,過去台灣接單發貨模式已不復見。

上市案通過 高鐵拚全民認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3:5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image
高鐵昨天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案,市場估計最快第三季上市。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灣高鐵公司昨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案,將發行兩千三百萬股,向全民認股估計超過兩億元。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市,也宣告高鐵財改案告一段落。
高鐵股票醞釀上市櫃已久,早在前董事長殷琪任內就已規畫,但因財務狀況不佳,遲遲無法上路。去年初台灣高鐵一度瀕臨破產,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因財務改善方案無法通過請辭,股價更一度跌破每股三元。

去年五月立法院通過財改案,要求高鐵須是全民所有、必須發行新股公開承銷,去年底高鐵原股東先減資六成、再增資三百億,整體泛公股比例達六成四,正式「國有民營化」。

昨天是高鐵國有民營化後首度召開臨時股東會,根據董事會提案,建議上市申請發行新股為兩千三百萬股,其中員工認購三百萬股,公開承銷兩千萬股。

新股對照高鐵五六○億元資本額比例仍低。高鐵局表示,立法院決議泛公股增資三百億元不得移轉,必須維持六成四持股比率與主導權,上市後僅能釋出證交所規定的最低額度。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表示,申請股票上市案通過後,將在兩個月內備齊相關資料,向證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市場則預估待核准後,預計下半年上市。

高鐵股價在去年減增資以後,打消所有虧損、淨值提高,去年十二月增資後每股面額達十元,今年初每股平均交易價超過十二元,昨天興櫃每股十三點五二元,兩個半月上漲了三成五。

劉文亮表示,去年完成減增資後,加上延長特許期卅五年,高鐵財務狀況大幅改善,去年底新增三站營運後,乘客人次也達新高,高鐵財務會再提升,股票上市能增加流通性,也利於資本市場籌資,達成「全民高鐵」目標。

另外,昨董事會也提案提請原始股東放棄認購,引起小股東不滿,批評當初減資原始股東被減資六成、現在又不能認股,簡直是「輸到脫褲」,但最後該提案仍通過表決。

財經觀點/ 企業節能 廠辦綠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5:39 聯合報 記者詹惠珠採訪整理


如何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減少能源使用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國際間已有不少例子可作參考,如北歐國家丹麥,藉由發展企業節能、建築節能、太陽能、風能、汽電共生、區域供熱等,成為經濟成長與節能減碳共生共存的標竿國家。

台達這幾年透過測試、製程節能、空調、空壓節能、管理節能、太陽能、照明節能等手法,也讓企業成長反映如此的正向趨勢。

2015年底,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1)中,台達首度舉辦綠建築展。COP21前,各國提交給公約秘書處一份「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依照自身的社會經濟狀況,提出如減碳目標與策略等自主貢獻的計畫,台灣也訂定了INDC目標。

台灣200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為2.69億公噸,環保署依現況發展趨勢推估情境(BAU),2030年的排放量將達4.28億公噸,台灣INDC目標是減量50%,也就是回到2.14億公噸,相當於2005年的排放量再減20%。而長期目標則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所明定,我國2050年排放量須低於1.34億公噸,也就是2005年的一半以下。

國際能源署(IEA)指出,全球主要減碳潛力來自於能源效率提升與可再生能源。在這方面,台達致力提升能源效率達到業界領先,包括全球第一部鈦金級伺服器電源,轉換效率達到96%、風力發電變流器達97%、通訊電源則有97.5%、太陽能電源轉換器更達到98.7%等,廣泛涵蓋IT與ET領域。

除了提供節能產品,台達近年在國內外打造各式整合方案,包括為美國內華達州全球規模最大的熔鹽儲能式聚光太陽能發電廠(110MW,MW)整合超過10,300組太陽能追日自動化系統;SCARA工業機器人導入自有產線,日產能最高可提升為近3倍等。

台達將自身節能技術應用於推動廠區節能及綠建築,單位產值用電量在2009到2014年下降50%,更進一步承諾2020年前,以工廠、資料中心與辦公大樓三個主軸實踐再下降30%目標;在全球興建的綠建築廠辦,2014年省下1,300萬度電。

氣候危機即轉機。台達從IT移轉到ET、及從零組件供應商轉型為系統解決方案提供者。未來台達將與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等四大創新研發計畫密切接軌。

(本文由海英俊口述)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