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值穩健 半導體帶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昨(18)日公布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比(B/B值)為1.05,為近三個月首見下滑,且訂單和出貨金額都低於去年同期。SEMI認為,B/B值已連續三個月站在1以上,顯示產業正穩健復甦。

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平均訂單金額12.6億美元,相較1月13.1億美元下滑3.7%,比去年同期13.1億美元減少3.9%,是連續兩個月下滑、也是連續三個月呈現年減,也是去年11月以來最低。

出貨表現部分,今年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12億美元,月減1.3%,也比去年同期12.2億美元下滑5.9%,同樣連續兩個月呈現月減、連續三個月年減。

SEMI會長Denny McGuirk指出,數據顯示,在3D NAND、10奈米投資帶動下,今年下半年半導體資本支出趨勢可望好轉。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手機廠晶片DIY 成風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英特爾可望自高通手中分食蘋果iPhone基頻訂單,對台積電相對有利,不過,市場也屢傳蘋果正發展自己的基頻晶片,長期而言,各家手機晶片廠的蘋果訂單恐怕都會落空。

蘋果手機晶片一直採取自家處理器搭配手機晶片廠的基頻晶片模式,過去曾採用英飛凌的基頻晶片,近年則轉用高通產品,為高通業績加持不少。

不過,手機品牌廠自行開發手機晶片趨勢明顯,不僅全球手機龍頭三星本身早有手機晶片,蘋果亦屢次傳出挖角相關團隊,自行研發手機基頻晶片,一旦可以自製,手機晶片廠將少了一個大客戶。

其他如華為、小米等手機品牌廠同樣都發展自家手機晶片,以提高產品差異化。

雖然手機品牌家數仍多,但上述品牌廠卻卡住全球手機很大一塊市占率,這個趨勢已成為高通、聯發科等獨立手機晶片廠的潛在壓力。


英特爾搶蘋果單 台積代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可望從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手中搶走部分iPhone基頻訂單,且會委由台積電代工,只是這筆訂單營業利益率較低,暫時無法為英特爾貢獻獲利。

法人認為,目前看來,英特爾努力多年後,今年確實有機會開始拿到一部分蘋果iPhone A10處理器的基頻訂單,若真的委由台積電代工,而不是自製,對台系供應鏈將無影響。

英特爾在2010年併購英飛凌旗下無線通訊部門,即意在當時英飛凌口袋中的蘋果手機基頻晶片訂單,沒想到併購後,訂單卻轉至高通。雖然英特爾未能如願,但也未放棄卡位平板電腦和手機市場,這幾年相繼推出SoFIA和Cherry Trail處理器,只是市占率並不顯著。去年市場曾傳出,英特爾目標仍在蘋果訂單,並可望拿到iPhone 6s訂單,但未成真。

不過,外電報導引述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的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確實有可能成為蘋果手機基頻晶片第二供應商,與高通分食訂單,且這筆訂單委由台積電代工,預估6月就會投產。

但同時,分析師認為,即使英特爾取得2017年iPhone的四成基頻晶片訂單,對每股盈餘的貢獻卻是零,因為營益率將只有零或更低。

英特爾為打進行動裝置市場,這幾年陸續引進高通的人才,前幾年以平板電腦領域為主,但主要仍是透過補貼策略,一度搶下4,000萬套以上的年出貨量,惟在手機布局效益仍不顯著。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散熱找誰?三星愛戀1雙鴻、2超眾、3奇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16:41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散熱模組產業受惠於3月開始進入三星S7新產品量產拉貨,仍以雙鴻(3324)占供貨比重最高,預期該公司全年整體熱導管出貨量達 3000萬套以上,至少貢獻營收約10億元。

雙鴻2月營收為3.56億元,較上月衰退33.7%,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26.8%,略優於原先預期。雖受到Apple Macbook庫存調整影響,但手機熱導管出貨仍維持暢旺,單月出貨仍有1-1.5KK套,預期3月出貨量將進入新產品拉貨,單月出貨量攀升至2-3KK套,因此,原預估第1季營收達13.6億元,年成長32%,將有進一步機會上修。

隨客戶拉貨,加上下半年中國品牌手機已有導入計畫,雙鴻預計畫第2季於深圳規劃擴產,年中之前可進入量產,隨產能到位後,預期全年熱導管出貨量達3000萬套以上,至少貢獻營收約10億元,以產品淨利率約15%計算,可貢獻每股稅前約2元。

此外,雙鴻近期直接向Google爭取資料中心訂單有成,預期server散熱解決方案貢獻亦將明顯增加,加上台系電競產品去年貢獻基期較低,因此預估今年營收為66.3億元,年成長達41%,稅後淨利4.65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137%,EPS6.53元。

超眾2月營收4.4億,月衰退幅度32.5%,略不如原先預期,主因NB、Server庫存調整幅度較大,手機熱導管出貨約600-800K約與上月相當,加上微軟Surface Pro 4同步出貨,單月微型熱導管出貨達1.5-2KK,預期3月手機出貨量提升至1-1.5KK套。預估第1季營收達17.4億,季增32.6%,EPS2.2元。

展望今年,近期伺服器有機會開始出貨中國品牌廠商浪潮、曙光的訂單。 超眾手機熱導管產能目前約300萬套/月以上,以滿載產能推算最大全年潛在營收貢獻約12-15億元,不過以目前三星訂單份額約近3成估算,加計surface Pro,全年約貢獻9-10億元,以產品淨利率約15%計算,可貢獻每股稅前1.7元。法人預估超眾今年營收達68.6億元,年成長20%,稅後淨利8.3億元,較去年成長36.7%,EPS9.65元。

奇鋐2月營收18.5億元,主要NB、Server拉貨趨緩,不過仍持續小量出貨三星手機熱導管訂單,且聯想DT產品系統組裝level逐漸提高。法人預估奇鋐第1季營收為63億元,稅後淨利2.1億元,年成長35%,EPS0.59元。展望今年,預估營收為290.7億元,稅後淨利11.8億元,年增率60%,EPS3.3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