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了11年… 彰化埔鹽國中盼到新校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image
埔鹽國中校舍老舊,防震係數不足,有安全上疑慮。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國中校地問題懸宕多年,埔鹽國中兩任校長與地方人士多方奔走,籌措經費新購約0.5公頃校地,20日終於要動工建造校舍,讓學生有更安全的求學環境。

「我們現在的教室是老背少。」埔鹽國中校長洪智偉表示,因校地爭議,導致教室老舊也不敢拆除重建,擔心一拆「校地就沒了」,多年來只能在舊教室上方增建。

前校長紀寶活說:「這校舍是八代同堂」,現在的校舍增建了8次,雖然已盡力補強,但一旦發生大地震,學生安全堪虞。家長會長陳萬福也說:「教室太老舊,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

紀寶活回憶11年前因校地爭議,埔鹽國中學生流失嚴重,他為了力挽狂瀾,先積極幫助弱勢學生、帶動校園氣氛,鼓勵老師精進教學,義賣畫作捐助學校200萬元,終於在他任內教出50年來第一個彰化狀元,埔鹽國中升學率扶搖直上,翻轉地方印象。

他說,地方人士開始關注、幫助埔鹽國中,前鄉長陳慶煌、現任鄉長楊福地、現任埔鹽鄉民代表會主席許文萍都出手協助,也因此感動了新地主陳君子,決定以公告地價將現有校地北方0.5公頃土地售予學校,本應增加的四成金額則不收取,等於捐給學校近800萬元,並當場簽下切結書。

憑著切結書,埔鹽國中向彰化縣政府爭取到2千多萬元購地,再向教育部爭取8千多萬元設計與建造費用,新的三層樓校舍將可容納全校23個班級。

本周日終於即將動工,任內7年都住在校長室的紀寶活表示:「很感動,多年來的努力終於有成果,終於不用擔心校舍何時會被要回。」


爭議校地 得花千萬元「贖身」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埔鹽國中校地爭議懸宕多年未果,原本3名地主因繼承多代,地主增至10多人,埔鹽國中要與這些地主取得共識的困難加倍。

曾有地主認為過去地價與現在地價差距過大,要求埔鹽國中以每分地200萬元價格補償才肯過戶,使得埔鹽國中必須籌得千萬元才能為7分大的爭議校地「贖身」,對校方來說是極大負擔。

埔鹽國中在民國52年間由鄉公所和地方人士籌措40萬元,購置2.1甲農地興建成立,但其中有約近1公頃土地因地主過世、農忙、找不到土地權狀等因素,導致交易後整整53年都未完成過戶登記手續。

10年前因部分地主的繼承人積欠稅款,遭到查封,造成學校無法重建老舊教室,還差點被法拍,當時埔鹽鄉長陳慶煌與校長紀寶活為了校地問題四處奔走,好不容易才讓學校保留下來,但至今未解,仍是隱憂。

現任校長洪智偉表示,現在埔鹽國中的行政大樓以及學生教室,都有部分屬於「有爭議的校地」,10多年前地主要求拆屋還地,學校以83年民事庭法官認定當年的交易已經履行,雖然沒有過戶,但使用權屬於埔鹽國中,地主不能有異議,埔鹽國中終於能保有土地使用權,但只要地主不願過戶,爭議就始終存在。

「要學校籌募近千萬元簡直不可能。」埔鹽國中校長洪智偉表示,每年都會有地主為了校地到校爭執,實在無奈。


關帝廟修復 彰化縣市長視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文/林敬家


彰化關帝廟在民國7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但年久失修,木構架結構等多處損壞,縣政府向文化部爭取修復工程補助經費,希望保存原有歷史文化價值,縣府與彰化市公所也自籌經費,預計投入二千多萬元,加強屋頂漏水修補,增加建築物抗震、防災、防潮、防蛀等機能。縣長魏明谷與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到關帝廟關心工程執行計畫。

image
圖/林敬家

黃金風鈴木太多? 彰縣府:路樹保持多樣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簡慧珍/彰化報導


黃金風鈴木近年成熱門賞花風潮,成為公園景觀樹或行道樹,環境保護團體憂心「過量種植」,會失去行道樹種植的多樣性。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指出,優先選種原生種樹木,其次視當地景觀選擇能美化環境的樹,避免種浮根、平行根的樹,以免破壞柏油路面。

彰化縣大自然解說學會執行長謝文猷表示,黃金風鈴木很適應台灣的氣候,開花時很吸睛。

謝文猷說,黃金風鈴木屬於熱帶樹種,在若種植在10度以下的環境,就不會生長,台灣中南部的氣候溫熱,適合黃金風鈴木成長,加上好照料,近年在台灣暴紅。

不過,有環團認為台灣人愛跟流行,某地若種植的樹木爆紅,馬上就有其他地方跟進,黃金風鈴木成為各地「複製」的樣本,大量單一化的種植成為行道樹,是否會失去行道樹種植的多樣性,令人擔憂。

工務處副處長馬英傑說,工務處規畫的行道樹多來自縣府苗圃,開花樹有藍花楹、阿勃勒、洋紅風鈴木、黃金風鈴木、美人樹等,非僅種單一樹種,行道樹都盡量保持多樣性。

寒流亂花期 彰化黃金風鈴木零星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簡慧珍、林宛諭、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溪州鄉中山路去年黃金風鈴木盛開。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image
今年中山路的黃金風鈴木,目前仍未開花。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許多鄉鎮種黃金風鈴木作為行道樹,以往三月是花開季節,今年花況不佳,僅零星開花,推估是年初寒流多導致花期延後,清明節才會盛開。
芬園鄉公所十多年前在彰南路種下綿延3、4公里的黃金風鈴木,盛開時與一旁稻田相互輝映,形成「金黃大道」;去年雨水少,黃花美不勝收,吸引遊客駐足拍照,但今年只有零星花朵。

芬園社區總幹事蔡舜淼說,去年連續兩個颱風吹斷樹枝,最近多雨打落花朵,造成花況更少。

溪州鄉中山路到西螺大橋前3公里的黃金風鈴木,去年三月初盛開,但現在葉子綠油油,民眾望眼欲穿。溪州鄉長黃盛祿說,不少民眾頻頻來電詢問「花開了沒?」

彰化縣大自然解說學會執行長謝文猷表示,黃金風鈴木會先掉葉再開花,去年夏天受強風折毀枝條,葉子重新長,加上氣候異常,今年天氣至今未轉暖,導致彰化多數風鈴木還未開花。

不過,花蓮瑞穗鄉的黃金風鈴木花期已近尾聲,謝文猷推測,花蓮的黃金風鈴木種在縱谷區,有山擋風維持溫暖狀態,花期不受影響。

國姓便民 申請地籍免跑埔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國姓報導

image
國姓鄉長丘埔生(右)親自到地政便民櫃台實作了解,也呼籲鄉民多加利用。 圖/縣府提供
分享
申請地籍資料免奔波,國姓鄉公所和縣府地政處合作設置便民櫃台,國姓民眾只要在公所就可申請地籍圖或謄本等資料,鄉長丘埔生昨天親自上線實作示範,呼籲鄉民多加利用。

丘埔生說,鄉內登記土地多屬農地和山坡地,常因辦理農民健康保險、造林申請、不動產買賣等事宜,得提供地籍圖和地籍謄本等相關資料做為證明資料,過去必須到埔里地政事務所洽辦,很不方便。

埔里地政所和國姓鄉公所配合,共同推動「國姓鄉遠端視訊及地籍謄本核發服務櫃台」,由鄉公所核發地籍謄本等地政資料,透過數位遠端技術提供民眾土地案件法令等相關諮詢服務。

值班台設閱讀區 埔里打火弟兄「悅」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4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中心碑消防分隊隊員愛閱讀,利用廢木組書櫃,營造閱讀區,提供打火兄弟閱讀書報雜誌。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真的是鐵漢柔情!打火弟兄愛看書,更懂得分享閱讀,埔里鎮中心碑消防分隊有隊員利用廢木材,組成木書櫃,還在值班台旁打造閱讀區,提供書籍雜誌供人翻閱,24小時不打烊。

消防隊執行救災任務,但服務越來越多元,有隊員因為愛閱讀,不僅在值班台旁放上書櫃、桌椅,營造閱讀區,其他隊員跟著響應,將自己購買的書籍、運動旅遊雜誌擺放在櫃上免費分享,讓消防隊充滿書香氣息。

隊員說,常有民眾來洽公,也有外地遊客來問路,附近居民更愛來串門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自己愛看的書、雜誌丟掉可惜,不如分享給愛書的人,因此利用廢棄木材,鋸成一塊一塊的木板,再組成木櫃,擺放在窗戶旁,有自然採光,很適合讀書,也適合沉澱心靈。

消防隊一樓值班台稍微整理,就能變成小小閱讀區,隊員在書櫃上擺放各式戶外旅遊工具書,方便戶外運動、登山的愛好者閱讀。

消防隊表示,閱讀區還提供茶水,敦親睦鄰,歡迎大家來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