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墓粿」改紅包 鹿港老闆送百萬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9 00:20聯合報 記者黃寅、陳秋雲、林宛諭/台中報導
81365A49-FF8A-4795-B5BD-2C0A884AC7C1
..
大肚趙三公期盼後代人丁興旺,將公廳設在蜂穴上,屋頂上有座喇叭形狀的「犁頭符」,避免他人作法壞了風水,也有避邪之用,趙家祖厝一帶逾百年來無災情發生,後人歸功犁頭符的保祐。 (中央社)
慎終追遠是我國的傳統,台中市大肚區趙三公的子孫們,300多年來每到農曆新年和清明這段時間,都會返回大肚的祖厝公廳祭祖。東勢「黃峭祀祭祀公業」的黃氏宗親,100多年來也每年舉行祭祖及會員大會。
鹿港1位謝老闆把「印墓粿」舊俗改成發200元小紅包,有2年大排長龍來了近5千人,因此發了百萬元小紅包。

鹿港早期在清明節時會有印墓粿(揖墓粿)的習俗,就是祭祖之後將祭拜完的紅龜粿分送給來乞討的孩子,代表祖德留芳。

75歲的趙三公子孫趙清正說,趙三公有6大房,每年依族譜選出爐主,負責祭祖事誼。公廳平日僅放置6張桌子放置祭品,年節除追加桌子外,還得派上長板凳助陣,一路自三合院的內廳延續到外廳,陣容浩大。親戚們常在祭祖時才發現彼此是宗親,讓人感覺十分奇妙。

但趙清正感嘆時代變了,人潮不似以往,他希望子孫勿忘家族傳統,維持中國人永不忘祖先的傳統。

東勢、石岡、新社的黃姓宗親150年前成立「黃峭祀祭祀公業」,在石岡興建「黃氏宗祠」,宗親100多年來每年定期舉行祭祖及會員大會,還留傳一首「認祖詩」。

亦可依祭祖牲禮來辨認宗親屬於哪一房的後代,像是第一房祭祖牲禮是煮熟的雞隻,切成一盤盤狀;第二房則是整隻熟雞等,大家一看就可知道是屬於第幾房的子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