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 摸著石頭也要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2:47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要以稅收支付長照,而準閣揆林全也在專訪中也表示採稅收制來推動長期照護,估計每年要籌四百億資金來從事長照。

但是專家預估,我國長照每年所需經費在一千一百億,光全國輕度失能者全申請長照服務,就破四百億元,其它中重度失能者怎麼辦?因此長照專家建議,在長照步上軌道後採用保險制,才能確保長照的穩定。

其實,長照從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就提出,前後近十年的時間,一直裹足不前,主要原因就是財源籌措不明;採稅收制不但不足以因應,還會排擠其它部門的預算,採保險制則易激起升斗小民的反感。如今拍板了,在實務上靠著摸著石頭上路,錢不夠就辦追加預算,各部門也要有勒緊褲帶的準備,國人對各項重大的經建計畫,不要有太大的期待,長照才能順利推展。

再說,每個重大民生法案推動時,必然要經過陣痛期,在摸索中不斷的修正、調整,等到它完全步入常軌,短者三五年,長者一二十年。就以實施中的國民年金為例,從民國九十七年實施至今近八年了,宣導工作依然在各地持續不停。

由此不難了解長照一旦實施後,它的問題更複雜,待修正、調整的地方更多;經費只是其中一環,其它如各地方衛生行政、護理、社工等人力的調配,恐怕也要大費周章,且各地方的長照資源不同,要完全上軌道是需要時間的,從長照經費來看確實讓人憂心,但不走出去永遠只是紙上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