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文造假讓台大「斯文掃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林志忠/交大物理所特聘教授(新竹市)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發展迄今,可以用「斯文掃地」來形容。「斯文掃地」是每一個小學生都學過的成語,但是用在近幾個月的論文造假事件,最為貼切!

事件爆發以來,台大對於每一項外界質疑的回應和發言,以及每一個調查階段的說明和報告,當事人—台大經過三級三審聘任的教授—都不信服。台大與當事人兩造,必須透過媒體放話,互相指控對方在說謊,這是斯文掃地之一!

台大校方的說明和報告,除了校內當事教授不信服,其他大學的許多教學和行政人員同樣心存疑慮,社會公眾也是懷著震驚和看連續劇的心理,半信半疑。學界龍頭的所有發言,甚至副校長出示登機證,都不能平息學界和社會民眾的質疑,這是斯文掃地之二!

台大一直是學界和社會的標竿,台大有許多教授學有專長,他們長年在媒體發言,對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環保、醫療、交通,國際處境等議題,發表讜論,針砭得失,提供建言。

台大學生集台灣青年之菁英,也從來不曾在台灣社會和政治向前行的任一個關鍵階段缺席。但是,對於這一次極端嚴重的論文造假事件,外界的一般看法是,大多師生似刻意缺席,噤聲旁觀。科學精神可以打折,公理正義因人而異,這是斯文掃地之三!

公平地說,事件爆發以來,台大校方及一些師生,確實非常努力,希望早日嚴謹解決問題,盡快回到教學和研究的正軌,並恢復校譽。雖然用心良苦,這些努力仍然讓人失望。原因是,台大顯然忘了,這一次論文造假事件,在國際上重傷的是整體台灣學界的聲譽,而不僅僅是台大的校譽。在國內,這次事件重傷的,則是社會對整體高教的負面印象和不信任感,不是台大受傷而已。

還有,科技部歷年鉅額研究經費補助、執行,後續的產學發展,和為數眾多年輕學者的訓練與養成,都受到嚴重衝擊與虛耗。凡此種種,如果再不亡羊補牢,妥善處理並公正解決,就極可能是台大的徹底斯文掃地!

台大﹒論文造假﹒高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