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大運150天倒數 單車巡10大場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53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14

世大運進入倒數150天,世大運執委會舉辦「一起世大運 150倒數」活動,邀請民眾騎單車進行世大運場館巡禮。 記者黃威彬/攝影
台北市政府昨舉辦「一起世大運150倒數」活動,推出自行車場館巡禮,行經北市10大場館,其中新建的2場館主打綠建築設計,預計4月底前完工。

自行車場館巡禮分為12公里「河濱樂遊」與15公里「市區探索」路線,起點分別為南港軟體園區捷運2號出口、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鐵馬驛站,終點在大佳河濱公園,沿途行經台北世大運各場館:主場館的台北田徑場、舉辦擊劍與競技體操的南港展覽館、迎風河濱公園溜冰場、天母棒球場,以及2座將完工的新建場館台北市網球中心、和平實小附屬籃球運動館。

.15
台北世大運倒數150天,昨舉辦自行車場館巡禮,市民蔡尚修(右起)、謝丞真夫妻最先抵達終點站大佳河濱公園。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世大運執委會表示,和平實小附屬籃球館主體已竣工,建築玻璃採Low—E雙層玻璃板,提供足夠的自然光線,同時阻擋熱輻射進入室內,能節約能源調節室內溫度;屋頂景觀台植栽也有降溫及休憩環境功用,擁有「黃金級候選綠建築證書」及「智慧建築證」。

負責新建場館工程的北市府捷運工程局指出,懸吊式結構設計的網球中心完成度超過8成,超前預定進度3%,並規畫全區自來水直飲,還有大面積綠化空間銜接南側上灣公園,融入生活圈,是包含生態、節能等理念的綠建築,場地設施也符合國際網球總會規定。

世大運﹒綠建築﹒大佳河濱公園﹒捷運


延伸閱讀

最美風景?新北野餐熱點 清潔工1天巡5次垃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4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6
新北市多處河濱公園是野餐熱門地點,但也帶來垃圾問題。 圖/新北市府提供
近年野餐蔚為風潮,新北市多處河濱公園成野餐勝地,另外板橋435藝文特區也常舉辦野餐活動,但人潮一多,垃圾問題難免,2地主管機關除加派人手清理,也呼籲民眾順手分類,或能帶走垃圾最好。

新北市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新店陽光運動公園、板橋浮洲藝術河濱公園、八里文化公園,都是野餐好去處。大台北都會公園從重新橋到中山橋下約7.7公里範圍內綠地,搭捷運就可前往,假日常見民眾帶著野餐墊和輕食,享受悠閒時光。

新店陽光運動公園草坪隨坡地起伏,周邊許多運動設施、大人小孩都可發洩精力。浮洲橋下浮洲藝術河濱公園有高管處飼養的山羊家族,定時開放牧草餵食。八里文化公園則有11隻超可愛米飛兔大型公仔。

文化局所屬的435藝文特區千坪草地近年舉辦各項野餐活動,園區備有野餐墊免費出借,有時還「供不應求」,草地周邊柏油路開放親子塗鴉、揮灑創意。

然而野餐雖帶來人氣,卻也衍生垃圾問題,新北市河濱野餐熱點每逢晴朗假日,高管處就得加派人手維護環境,清潔人員從1天清3次、提高到1天至少4、5次,435藝文特區則有民眾將廚餘、紙類、塑膠等垃圾裝成1大包丟棄,清潔人員得拆開逐項分類。

高管處長楊宗珉說,河濱休憩活動類型多元,維持清潔、不打擾他人都是通則,現場會立牌公告,暫不考慮針對野餐訂定相關規範,鼓勵民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文化局則呼籲民眾野餐後隨手分類垃圾,清潔人員會輕鬆許多。

垃圾分類﹒藝文特區﹒八里

台灣特有種 烏來杜鵑悄悄盛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4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7
新北市農業局「賞花農遊趣」活動,昨帶民眾賞烏來杜鵑。 圖/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村自然生態豐富,農業局近期規畫「新北賞花農遊趣」系列活動,昨天帶著民眾走上石碇淡蘭古道,欣賞台灣特有種烏來杜鵑,終點走訪農夫市集,採買當地新鮮蔬果,農業局表示,下一場次在4月底,將到三峽鳶山步道賞桐花。

「新北賞花農遊趣」由農業局生態保育志工導覽解說,民眾實地走訪農村,近距離觀察周邊豐富生態,3月正是烏來杜鵑花期,昨天就由志工帶著民眾,從石碇大茶壺地標出發,跨過淡蘭吊橋,沿石碇溪畔步道賞花。

農業局表示,烏來杜鵑是台灣特有種,野生棲地分布在烏來北勢溪上游,1984年翡翠水庫蓄水後原始棲地遭淹沒,一度在野外瀕臨絕跡,農委會特生中心1992年起復育,近年再開發出以種子培育的幼苗,增加基因多樣性。

昨天導覽途中,志工詳細介紹烏來杜鵑和沿途所見的花鳥蟲蝶,終點在農夫市集消費當地生產的新鮮蔬果,農友在地種、在地賣,低碳更環保。

農業局表示,「新北賞花農遊趣」也強調「輕」近自然,放慢腳步降低對環境干擾,不帶過多食物,減少垃圾。下一場次將在4月29日、30日,帶民眾到三峽鳶山步道賞桐花,詳情可上新北市農業局官網。

烏來﹒農夫市集﹒賞花
延伸閱讀

環狀線跨越台64線 最後一根吊梁…安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4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8
捷運環狀線前晚跨台64線最後一根鋼箱梁吊梁,新北市在臉書直播。 圖/翻攝自臉書「我的新北市」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進度已逾7成5,全線2處跨越台64線的高架吊梁考驗工法,前晚跨越台64線最後一根鋼梁吊掛,新北市府在官方臉書直播,也邀軌道迷現場直擊,捷運工程局表示,後續將以預鑄箱梁鋪設橋面板,最後安裝軌道。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與台64線有如「共生」,從環狀線秀朗橋站到景安站間軌道與台64線共線,基樁立在高架車道間3公尺夾縫,此外環狀線在中和板南路與板橋中正路口,板橋文化路和民生路口,兩度跨越台64線,後者受限施工空間,還拆除民生路上橋匝道。

捷運局考量施工安全,所有吊梁工程都在深夜11點到隔天清晨6點間進行,一般民眾少有機會目睹,前晚台北捷運工程局北工處吊掛環狀線最後一根跨越台64線的鋼梁,新北市府趁此機會在臉書直播,還準備雞排邀民眾現場直擊。

前晚11點一到,真有不少軌道迷冒著細雨在捷運新埔站1號出口外集結,看著全長28.4公尺的鋼梁,由2台大型吊車緩緩吊掛到台64線上方,再由工程人員以螺絲固定,過程中不忘拍照錄影留念,還有人把握機會,以縮時攝影記錄全程。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總工程司林逸羣表示,鋼梁吊掛完成後,再以預鑄箱梁鋪設橋面板,橋面板密合後才會安裝軌道,目前環狀線板橋站的站體工程也加緊趕工,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2018年底完工後,進行試運轉和模擬演練,再經初勘、履勘就可通車。

北捷﹒網路直播﹒捷運環狀線

北市路燈綠化? 迎世大運粉刷打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43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19

位於忠孝東路二段的數支路燈,近期被漆成墨綠色。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府近年汰換路燈,最近有眼尖民眾發現,忠孝東路的數支路燈桿被漆成墨綠色。北市公園處表示,配合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重新粉刷路燈,有二道程序,先用綠色當底色,會再漆回銀白色。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是無黨籍,但北市路燈最近被發現「綠化」了。公園處指出,世大運8月登場,市區幹道、場館聯外道路的路燈粉刷更新,全市約3800支燈桿將會更新,最快6月底前完成。
20
迎世大運,台北路燈重漆,墨綠色打底,遭到民眾質疑。 記者張世杰/攝影
公園處也解釋,許多路燈可能過去張貼廣告和風吹雨打,導致燈桿有部分黏貼殘膠、掉漆,更新工程將有2道程序,綠色油漆打底,之後會再用白色油漆上色,屆時完成品與一般路燈顏色不會有太大差異。至於為何是綠色?這是廠商自行選用的顏色。

另外,世大運賽事期間有150國家、1萬2000名選手來台,北市工務局將執行各項更新工程,包括在主要幹道分隔島設置世大運小綠人、翻新各場館連接道路,或是挑選後巷進行美化。

世大運﹒柯文哲


文山排水分流 馬英九老家可望不再淹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23:26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21
福興路排水工程下月完工,圖為福興路63巷聯外道路工程即將動工,正配合排水工程。 記者楊正海/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老家、台北市文山區興隆和福興路一帶,颱風季或夏季午後暴雨,頻傳淹水災情。因應文山區既有排水系統容量不足,北市水利處前年7月在福興路進行排水分流新建工程,下個月即將完工。但今年還會不會淹水,等待7、8月颱風季檢驗。

馬英九興隆路老家附近,過去豪大雨經常水淹及膝,居民還戲稱福興路只要下雨就變成「福興河」;馬英九老家地勢較高,但曾傳出大雨淹水時,讓馬英九也進出不得。

為解決文山區淹水的老問題,北市水利處前年7月動工排水工程,總經費約1億6000萬,工法採用潛盾機貫穿地下,打造一條直徑2.8公尺、長631公尺排水隧道。

市府表示,未來福興路63巷的降雨可以分流到下游福興路一段,減輕福興路排水設施負荷。

另外,福興路63巷正舉行闢建工程。市議員徐弘庭指出,他爭取打通福興路63巷連結興隆路二段203巷的八米寬替代道路,解決當地交通不便問題,即將動工,現正進行排水箱涵工程;市府今天將與當地興旺、興邦兩里,針對道路徵收補償與住戶舉行公聽會。

馬英九﹒颱風﹒淹水
延伸閱讀


環狀線跨台64線鋼箱梁 直播中吊掛完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16:51中央社 新北19日電


97
許多民眾來現場關心工程。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經過連續四週星期六夜間封路施工,環狀線跨台64線最後一根鋼箱梁,在臉書直播,破千人見證下吊掛完成。

為了讓民眾掌握環狀線最新進度,一同看見新北市的改變,新北市政府官方臉書粉絲團「我的新北市」,首度嘗試在今天凌晨直播,邀請市民、捷運迷直擊環狀線夜間施工 。

除此之外,若粉絲願意到場為工程人員打氣,捷運局提供50份雞排揪大家來「看吊梁、吃雞排」,最後在網路上破千人觀看,現場近百人圍觀,粉絲雨中吃雞排,工程人員私下驚呼「沒想到真的有人來看」。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工程施工地點位在板橋區民生路上,一共分四次施工,本次吊裝的鋼箱梁全長28.4公尺、重量114噸,事先己於地面組立完成,現場出動300噸及200噸的吊車各1台來完成這項作業。

捷運局說,安排在夜間交通離峰時段進行鋼箱梁吊掛、組裝作業,希望把對民眾的衝擊降到最低。

捷運局副總工程司林逸群於施工現場,為網友解答各式各樣的問題,網友Penny詢問環狀線何時可以通車?李姓網友詢問板橋車站站體何時可以開始安裝?

林逸群表示,環狀線預計民國107年底完工,完工後會進行試運轉及模擬演練,於完成穩定度測試通過初勘、履勘後就可通車;至於環狀線板橋站則目前正在趕工,必須等高架橋結構體完成合攏,橋面板完成後軌道就可接續進行施作。

網友對於凌晨能在電腦及手機前看見捷運現場施工紛紛表示驚呼,對工程人員辛勞表示感謝,認為要完成捷運建設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此外,有網友逗趣地覺得主持人很可愛、口條清晰,更有人表示雞排能不能加辣?現在前來排隊的民眾在鋼箱梁吊起的那一刻也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錄影,更有熱心的民眾主動提供自己拍攝的縮時攝影給粉絲團的小編做參考。

捷運局表示,捷運環狀線的第一環未來完工後,從新店大坪林到中和、板橋、新莊將更加便利,且環狀線與機場捷運的新北產業園區站體連結,前往機場的民眾可以在該站轉乘,整體的通勤時間也可以做大幅的改善,新店大坪林到板橋約20分鐘、中和到板橋約15分鐘、板橋到新北產業園區站大約12分鐘。


捷運環狀線
延伸閱讀

馬總統老家不再淹水 排水工程4月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15:33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老家、台北市文山區興隆、福興路一帶,颱風季或夏季午後暴雨,頻傳淹水災情。因應文山區既有排水系統容量不足,北市水利處前年7月在福興路進行排水分流新建工程,下個月即將完工。附近里長說,今年還會不會淹,就等七、八月時檢驗。

文山區福興路一帶,距離前總統馬英九家很近,過去夏天午後下豪大雨,經常水淹及膝,居民戲稱福興路只要下雨就變成福興河,曾傳出大雨淹水時,讓馬英九進出不得。

水利處進行福興路排水分流新建工程,前年7月動工,總工程經費約1億6千萬,工法採用潛盾機貫穿地下,打造一條直徑2.8公尺、長631公尺的排水隧道,未來福興路63巷的降雨可分流到下游福興路一段,減輕福興路排水設施負荷,紓解興隆路二至三段排水瓶頸段的負擔。

另外,市議員徐弘庭指出,他爭取打通福興路63巷連結興隆路二段203巷的八米寬替代道路,也即將動工,正進行排水工程,市府明天將針對道路徵收補償,與住戶舉行公聽會。

由於道路打通道路和排水工程,都經由興邦里出去,里長張朝雄擔心,該道路開闢,擔心車輛往來恐影響社區安危,希望道路規劃設計能更周延。
98
台北巿福興路63巷聯外道路即將動工,正進排水工程。記者楊正海/攝影
馬英九﹒淹水﹒徐弘庭
延伸閱讀

徵設計高手 生態社子島景觀規劃案招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14:24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100

社子島4個開發計畫去年投票後,定調為「生態社子島」。聯合報系資料照
社子島4個開發計畫去年投票後,定調為「生態社子島」,台北市工務局今天指出,綠地系統景觀總體規劃案預算經費為新台幣1370萬元,已上網公告招標,歡迎有志之士踴躍競標。
有「台北鄉下、社仔」之稱的社子島,座落於基隆河、淡水河交界處,早年為防洪而禁建,開發延宕46年,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社子島開發計畫,推出4個開發方案分別是「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咱的社子島」及「不開發」,供居民投票選擇。

北市去年2月27日、28日連續兩日舉辦社子島i-Voting開發投票,投票率達35%,柯文哲曾親自拉票的「生態社子島」方案,以近6成得票率脫穎而出。

工務局公園處長黃立遠指出,「生態社子島公園綠地系統景觀總體規劃案」預算總經費1370萬元,將納入海綿城市、低衝擊開發計畫、公園綠地景觀滯洪及重點景觀地區規劃等項目,其中國際競圖甄選將提供100萬元總獎金,作為後續工程規劃設計的重要基礎、準則。

黃立遠表示,標案已在3月8日再度上網公告招標,歡迎有意投標的廠商至政府採購網下載相關文件,也歡迎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踴躍競標,讓更多新世代的設計人站出來,共同打造符合國際觀光發展的生態社子島。

社子島﹒柯文哲﹒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金山六三社區再生 變杜鵑花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0:00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99
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與清水園,經過政府與地方的努力,打造成親近宜人的親水小鎮。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的「六三社區」,不僅有日治時期的舊機廠遺址,還有百年老廟聖德廟,鄰近景色優美,在社區居民努力下,成為新北市第15個核定農村再生計畫社區,同時推廣社區種植十多公頃杜鵑花,打造成宜人親水小鎮。

距離六三社區車程10分鐘的「清水園」,溪岸受到長期沖刷,破壞當地取水堰功能也影響下游80公頃農地耕作,新北市農業局今年以傳統工法整治,保留原有樹木植栽,採用自然資材,用石塊取代水泥。

農業局表示,修復既有溝渠、護岸、固床工,打造多孔隙有利當地生物棲息環境,並以人工漁礁等生態工法,縮短魚類復育時間,清水園區整治後提升農民復耕意願,並發展農村觀光遊憩。

「六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鐘鼎平說,自2012年起推動農村再生,除推廣種植金山名產甘藷外,在地許多花農種植十多公頃杜鵑花,成為北台灣最大杜鵑花供應源,年產值達上億元。

農業局指出,六三社區和清水園工程,獲得新北公共工程優質獎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建獎,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年初還到現地觀摩取經。

農業局委託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團隊辦理生態調查,顯示園區有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領角鴞等回歸築巢,水生動物復育良好,還積極在園區內復育瀕絕物種臺灣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