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金門新祕境 南山頭綠石槽驚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3-19 23:17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游明煌/連線報導


E7F8D8CE-58CF-40D7-89EE-F606B6EF9819
烈嶼南山頭的綠石槽最近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的新熱點,攝影達人許小西在網路上分享的照片,讓不少人直誇「宛如仙境」。 圖/許小西提供
季節限定!繼藍眼淚後,金門最近又出現新的祕境烈嶼(小金門)南山頭綠石槽,成為不少人追逐拍照的景點。金門知名攝影師許小西拍下多張「南山頭綠石槽」美景,引起網友熱議。

除烈嶼南山頭綠石槽,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最近也綠了。北觀處表示,綠石槽都是3到5月出現,今年綠石槽生長比較慢,要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美景,還要等到下月。

烈嶼生態觀察家洪清璋表示,在烈嶼東南方青岐南山頭海岸,有雄偉的玄武岩海岸景觀。玄武岩為黑綠色的岩石,風化後岩石中的鐵釋出氧化而成三價鐵染色;且氧化鐵又隨含水量的不同,使得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顏色,有多層次的美感。

洪清漳說,每年的三、四月,以石蓴、滸苔等為主的綠色藻類得以滋長,布滿石槽,讓岩礁看起來就像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縱向的溝槽, 紋理分明的岩脊,形成令人驚嘆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許小西建議,拍攝綠石槽的最佳時機是在潮汐最低前後,石槽才會露出;從現在到4月中都是最佳的拍攝時間。

新北老梅里綠石槽 綠油油要等下月

5919B4B3-4C48-4C41-BDFA-CABDEBAE327C
新北市石門老梅綠石槽最近「綠」了,但要看到大片綠油油可能要等到下個月。 圖/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說,每年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北海岸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石槽的岩面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到4月石槽就長滿一大片綠色的海藻,5月後,海藻就會在夏日陽光曝曬下消失。這段短暫而美麗「季節限定」,吸引來自各地的專業攝影師及遊客捕捉美景,也有很多人拍攝婚紗照。

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提醒,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希望遊客能在沙灘上觀賞,不要踩到綠石槽,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濕滑,踩踏上方萬一滑倒受傷,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